7我「登頂」了

2023/12/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慢活京都】7我「登頂」了

文/Jane |2023.12.12


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870382

伏見稻荷神社山頂⛩️

伏見稻荷神社山頂⛩️


獨旅京都第六天,早起的我,心裡出現一個聲音:「去伏見稻荷吧!」沒有行程的獨旅,少了牽就別人的顧慮,也就常多了一些「驚喜」!


京都的鐵路看似錯綜複雜,但路線標示很清楚,只要打開Google Map,連第幾月台、幾號出口都已註明,完全不用怕。我在京都車站坐JR到「稻荷」站下車,一出車站走沒幾步路,就看到「伏見稻荷大社」的石碑。


我才剛走到本殿,就看到一位外國女生正被四、五個歐吉桑抬上擔架,可能是爬山體力不支要就醫。我步步為營,畢竟這是我人生第二次獨自爬山(上次是爬台北的象山),不能有所閃失。但,我想太多了!雖然才早上八點多,已經有很多觀光客陪我爬山,身邊一直可以找到外國人幫我拍照。


我慢慢穿過「千本」朱紅色鳥居隧道,這裡鳥居數量之多應該要叫「萬本」了。走著走著,還真是愈走愈「孤獨」,走到後來汗水淋漓,只聽到自己的喘氣聲。我隨著蜿蜒的迴廊不斷上坡、下坡,腦中一直想著電影《來住京都才知道》說的:「人生有三道:上坡道、下坡道和想不到。」沒想到,在我終於看到「山頂」標誌時,卻只見一位歐吉桑在神社前虔誠祈願,完全沒有任何遊客,以致我懷疑自己是真的「攻頂」了嗎?


我這個「肉腳」歐巴桑竟能「攻頂」,當然要好好犒賞自己。回程特別在山間休憩區的冰店,點了一碗甜滋滋的黑糖蜜豆冰。我喜歡自己心甘情願停下來休息的時刻,那是一種不勉強自己的從容、自在。能這樣痛快地流一次汗,感覺真好。


我在伏見稻荷拜了好多種神,包括入門就先在東丸神社祈願我的學生能更進步,還拜了讓我「眼力變好」和「足腰守護」的大神。下山快到本殿時,也拜了觀世音菩薩。途中有位阿伯說,這裡這麼多種神,就像台灣有關聖帝君、文昌帝君、土地公……好像蠻有道理的。


天氣涼爽,我雖然汗流浹背,但通體舒暢。走到出口處的荒木神社,我買了一隻好可愛的狐狸瓷偶。聽說,狐狸是稻荷神的使者,嘴裡叼著稻穗、珠寶、書卷、鑰匙……都有很好的寓意,這有別於我們對狐狸狡詐奸邪的刻板印象。狐狸瓷偶的底部藏著一支神籤,我一直都沒有拉出來看。我沿路受到這麼多神明的庇護,還寫了一支火焚串祈願平安、健康,我相信那籤紙一定寫著「大吉」。


平時,我不太爬山,每次看到親朋攻頂的照片,只有佩服,因為那是體力、耐力、毅力和生命力的展現。這次來伏見稻荷,我無意挑戰、征服山頂,大自然豈容我輕慢。我想,我是「登頂」──日走兩萬步,登上我人生步行最高峰。✌️


#人間福報家庭版

1會員
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