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再見 「回首阿彌陀佛」

2023/12/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慢活京都】之六

再見 「回首阿彌陀佛」

文/Jane |2023.11.28


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868600

raw-image


第二次去永觀堂,是我在京都的第二十九天,也是要回台灣的前一天。原想在離去前好好整理行李,把想買的伴手禮買好買滿。但早上醒來突然冒出一個念頭:我要再去永觀堂參拜回首阿彌陀佛,我還要去找上次那位師父。


我想寫一張卡片和送一盒點心給師父。不會日文的我,將我要寫的話打在Google 翻譯上,再傳給在京都長住多年的學生鵬看看,鵬幫我修改了內容又回傳給我。我開心地告訴鵬:「那我就照你改的抄在卡片上囉!」他突然又跟我說:「老師,請再稍等一下。」原來,他日本籍妻子不滿意他改的內容,要再幫我看看。


收到鵬的妻子潤筆內容,讓我更放心了。我敬慎地將日文照抄在六角堂買的明信片上,深怕漏了哪個字就辭不達意了,真心感謝學生伉儷幫了我大忙。


午后,我走到禪林寺永觀堂。繞著曲折迴廊,我竟又一度找不到回首阿彌陀佛,所以當我在阿彌陀堂與轉頭的祂凝望時,溼了眼眶,虔誠地合十跪下了。


在回首阿彌陀佛旁邊的佛龕供奉著地藏菩薩、十一面觀世音菩薩和永觀律師像⋯⋯我一一參拜。我時間很多,索性自己開了堂內的電風扇,坐在長椅上吹著涼風,望著眼前側臉的阿彌陀佛,省思堂內的說明:「要用慈悲心看待落後的人。」我常常很「貪心」,提醒自己在急於想把每個學生都拉上來時,也要等待一下還沒跟上的孩子。


我其實是在等老師父,期待下午四點許,他會拿著法杖經過,我要送上手寫的卡片和禮物。


但,過了四點一刻,仍沒等到。人生啊!不是你想見誰,就馬上可以見到誰的。我詢問納經所服務人員,那位小姐說師父明天才會在。我把卡片和禮物交給她,說明緣由,請她轉交給師父。她看到我寫的明信片非常驚喜,還拿永觀堂的僧侶名冊讓我確認,她說我遇到的師父是這裡最大的,應該就是住持吧!


雖然沒能當面向師父致意,但也算了卻一件想做的事。我走出諸堂,在賣店前看到一張桌子上有三鈷松的葉子,它代表著:「智慧、慈悲、真心」,見竹盤中有幾個用三鈷松纏繞的圈圈,我也如法炮製,用手指將松葉繞圈,再恭敬地放回觀世音菩薩前。沿路,我思索「智慧、慈悲、真心」的意涵 。回家搜尋資料才知道,原來,那一圈圈的三鈷松是給遊客免費帶回家的。


走出永觀堂大門,看到木亭上寫著這個月的「句言」,譯文應是:「生命不在於長度,而在於廣度,在於深度」。日暮時分,我獨自走在幾無行人的路上,感覺步伐輕鬆而踏實。(下)

#人間福報家庭版

1會員
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