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回訪日本|再遇見(泡湯)

2023/02/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世界上最美好的距離,是和你裸體坦誠相見於澡堂裡,我卻不想知道誰是你。
是從<羅馬浴場>真人版認識浴場文化的,當然肇因於主角是阿部寬,這個實在太可以。陽剛勇猛的肌肉男阿部寬突現在被他稱為扁臉族的浴場時,浮誇驚訝的表情與口氣,對比冷靜淡然的澡堂內各式歐吉桑歐巴桑,除了滿滿喜感,還有對於澡堂與泡湯儀式感的諸多科普。
在台灣當然泡過湯,當然也知道袒裎相見的文化是必然;隨著年紀漸長,恥度竟然莫名躍升,這幾年除了跟家人可以赤誠以待,大眾池成為了止步之地。
源於對雪中泡湯的美麗嚮往,來到日本開展了泡湯第二春,明明在台灣一入大眾池眾人素昧平生、也是根本不需要介意的;但渡海之後,對於那些袒裎相見的日人似乎有了一份"其他宇宙宿民,這輩子絕對不會再見"的寬心感,我再度遁入暖暖的湯池,悠然地過起坦蕩蕩地的小日子。
這次的東北行就是要踩住在仙台,加上訂完機票後沒有太多時間規畫交通,因此選擇距離仙台不遠的秋保溫泉,簡單回味。仙台三天的宿點有個頂樓湯池,每天踩踏完將近兩萬步回來,心裡總是好期待潛入池裡泡湯,入睡前這個儀式成為非常療癒的時刻。
來到日本時還不算太多旅人出閘,澡堂內禁言的氛圍,讓必須與陌生人赤裸相見的我,多了一份自在。我非常非常喜歡這種感覺,霧氣氤氳的澡堂內,大家安靜自在地刷去一身疲憊、沒有與朋友出門時的刻意對談、無虛矯揉藏匿地掩飾自己原始的身體幅度。
我尤其喜歡入池後熱熱的溫度掩蓋了大半個身體時,腦海依然可以保持冷靜的感覺,人少的浴池絕對是天堂,不用聆聽他人過於歡樂的喧囂、也不必被迫浸淫於你來我往的錯身而過。若說疫情三年讓這趟旅行有甚麼特別的記憶點,那就是回歸旅日之後,澡堂裡可以充滿除了流水聲之外,就是安靜的呼息。
也不是沒有打破寧靜湯屋的造語者。但屢屢讓湯屋,萬種風情迭起。
這對年長的婦人與短髮婦女輕聲叨絮,一直到她倆起身離開,回到淋浴小隔間,看到婦女在幫婦人洗刷身體。當然不會冒昧地盯著人家,偶爾瞥望,在這只有我們三個人的空間裡,沒有雪落下的聲音,只有滴水嘩啦啦。此刻真希望眼裡被裝上個攝影機,不是甚麼癡漢念頭,只是想著等會可以回放給女兒看看___ㄟㄟ姐姐,我老了也要泡湯。然後像<關鍵報告>裡的湯姆克魯斯,在大螢幕上操作這一幕"反哺刷背圖"給她。
這晚,沐浴淨身的池水相當乾淨清澈、沒有任何雜籽攪擾。滄浪之水清兮,這次不濯纓、倒映的是溫暖和善的母女親暱。
難得一次滿溢春天氣息,兩位妙齡少女連舉步都輕盈,不需要甚麼小毛巾遮掩前行,她們帶著最美好的本錢,在霧氣濃濃的澡堂裡游移,整個空間都充滿香氣。惶惶人世間,最允許她們明媚的笑聲,附加熱力滿滿的連珠炮構詞,特別當少女們蓮步輕移入浴時。
這晚,沐浴淨身的池水花瓣漂浮,都能嗅著了玫瑰花香啊。
也看到媽媽帶著這應該不滿兩歲的女孩兒,短小肥潤的身體配著大大的頭顱,奶聲奶氣、著實可愛。整個澡堂裡都是稚嫩的聲音,今天是趟,牛奶浴。
礙於語言的不通,我慣於在與人對上眼時微微點頭,這個動作,讓我收穫很多禮貌客氣地回應。我喜歡這種單純互動,做為過客,距離永遠帶來最好的美感。
大浴場,一個必須赤裸袒裎相見於陌生,卻又能保持百般客氣拘謹的場所。對我而言,這三天的每次泡湯都是非常愉快的時光。
選擇秋保這間溫泉的原因非常簡單,因為它叫做"蘭亭",帶著遇見曲水流觴的心情前去的。這天看來不會有雪,那又何妨? 這不給下趟旅行務必賞個邊下雪邊泡湯的美景機會嗎?
當晚泡湯時,只有我和姊姊兩人。戶外池待著時,微微飄起小雪,我和女兒兩個人獨坐獨享。最是人間幸福之刻。
不必剷雪的旅人如我者,下一趟,繼續規劃泡湯遇見記去。
榻榻米永遠是日本行中最溫暖的記憶
這不是繁文縟節,是泡湯儀式感作祟。
泡湯加上晚餐,是旅行中極為美好的期待之一。
兩人的包廂晚餐,還有"直樹"先生的服務。
如果把家裡菜單弄得這樣文謅謅,吃起來肯定覺得格外超值。
回房間後看到鋪好的床,姊姊立刻拉開了至少有四床以上的距離。
羽生說宮城好,我們就跟著愛他的家鄉。
觀光案內所真的很讚,處處有羽生的影子^^
我也願意將飯糰君以及隔壁的海報一起帶回台灣的。
在磊磊峽漫遊時,我和自行散步去的姐姐不約而同打起電話告訴對方:飄小雪耶~~
絕對會再回來的!
謝謝女將的貼心禮貌。
感謝接駁車的女車掌。
Anying Lin
Anying Lin
人的一生不是活一輩子,不是活幾年幾月幾天,而是活那麼幾個瞬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