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通訊的歷史記憶

2023/12/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我年輕的時候,手機和網路些東西還不存在,我第一次接觸到所謂的行動通訊,是一台黑色的B.B. Call。高二下學期,爭取到住在學校附近,爸爸媽媽不放心,辦了一個B.B.Call給我。我那時對行動通訊這種東西沒啥概念,所以那台Call機,只有爸爸媽媽會傳訊過來,基本上我連 Call機的號碼都記不得,平時他最大的用途,就是被我拿來當鬧鐘。

一天走在台北車站新光三越前,被一個做問卷的年輕男生叫住,還真的是問卷,內容很正常,感覺應該是研究生論文需要的東西。在填寫的過程中,男生就看到我別在書包上的Call機,當即表示已羨慕,說他和家人要求了很久都要不到。我當下又犯二了,跟男生說要不你可以示威抗議,在頭上綁白布條用紅顏料寫「我要Call機」這樣。兩人稍微聊了一下就離開了。

時光飛逝,一年過去了。某天,我看到醫生(醫生是誰,請參考「我與精神科醫生的對話」文章)拿出了一台張得很像被切了一半的錄影帶的東西,頂部還有根像原子筆般的,所謂的,應該是天線的東西,正拿著它講話。因為那時手機這種東西很稀有,所以拿著手機講話會給人一種很奇怪的感覺,像在自言自語。那時我有聽說過「黑金剛」這玩意兒,於是我猜想,醫生拿的這隻這應該就是所謂的黑金剛了吧,真的很大一台,黑黑的,方方的,厚厚的,稜角分明,要放口袋應該是不太可行,因為它的外型就是一個切了一半的錄影帶,而且還是大帶不是小帶(又透露年齡了)。醫生講完電話後,我很好奇地跟醫生借來把玩,媽啊,真不是普通的重,雖然體積只有半個錄影帶,但重量應該有現在四台智慧型手機的份量。這是我第一次接觸到「手機」這種東西,當時覺得啊不就是一台手提電話?跟家裏的分離式話筒座機有啥不同?幹嘛賣這麼貴?

上了大學,爸爸媽媽為了聯絡方便,辦了隻「手機 」給我。這時的手機已經比黑金剛小了許多,大概半個手掌寬,一個手掌高,還有小一號的天線。螢幕是標準點陣式,黃底黑字,我的第一台手機是NOKIA的,型號忘了。不過,but,傳說中經歷過各路網友各式花樣撞擊及防水測試的NOKIA 3310我還留著,重點是,它還能用。

自從有了小型手機開始,花樣就愈來愈多,形狀愈來愈小,外型更是百花齊放。而且不知道什麼時侯,天線默默地消失了。

有了黑白點陣試手機,款式愈來愈多,後來的某天,出現了彩色手機。雖然那時彩色手機的功能只有打電話和玩貪食蛇俄羅斯方塊,但售價高階款動輒破萬,外殼的顏色和設計也愈來愈多,一台名廠高階款白色手機不用想絕對要一萬五以上。一開始我不知道手機這麼貴,就選了Nokia的白色手機(我就是個白癡,所有東西都要買白的)。我拿到的第一隻手機是黑白手機,因為是挪雞鴨的,所以撐了很久。

我第一次知道有「網路」這種東西,是某年過年叔叔帶了筆電和手機,一直在那裡答答答(叔叔是開工廠做生意的,隨時要聯絡各處)。我很好奇他在做什麼,就順口問了一下。叔叔很熱心地從頭開始教我,須要工具有三:電腦一台、申請過上網的手機一隻、連接線一條。就看叔叔把手機接上筆電,然後在電腦上一頓操作,手機就顯示「 上網中」這類的字眼,我忘記當年的字了。據叔叔說這樣上網很貴,收費和打長途電話一樣,計算費用也是以分鐘計費。不過他沒辦法,必須隨時聯絡供應商和客人,所以辦了。

我的挪雞鴨用了超久,終於爸爸媽媽讓我續約買新手機。那時不但已經是彩色機,還出現了折疊式手機。去中華電信拿了手機花名冊,身為白癡的我當然眼睛裡只看得到白色手機,其他顏色自動屏蔽。選來選去,挑了個易利信的白色貝殼機,鍵盤和螢幕是折疊在一起的,要用的時侯打開,就像筆電那樣。不要看這傢伙小不拉基,續約價是一萬六...。

後來又換了幾次手機,迎來了智慧型手機的世界。我算是很晚才用智慧型手機,因為那時我的觀念還停留在智障型手機時代,認為電話的功能就是打電話而已。直到某年過年,我一直很苦惱到底該怎麼打發躲避父母的時間,在男友的建議下,買了台三星的平板。嘿,還真有用,一個人躲起來的時間不無聊了!可是這台三星平板被同事嘲笑,說我買這種東西,跟把錢扔水裡一樣。我說:「啊就是有現貨的就只有這麼幾款,啊我又一定要白色的,而且急著要,所以才買啊。」這時同事指出了一個盲點,他說:「你也不想想為什麼它會有現貨?」一語驚醒夢中人 囧。那平板用了兩年才退役,我也終於進入智慧型手機的世界。接下來,應該就不用多說了,大家都很熟悉XD了。

順道一提,我不僅是白癡,還是索粉,任何3C電器產品一律索尼。就看一個笨蛋拿著索尼的筆電和相機,用索尼的有線耳機和MP3聽音樂,手上掛著索尼智慧型手錶,手握索尼的手機,家裡用著索尼的電視和藍芽喇叭,游泳時戴著索尼的防水MP3,包包裡還塞了一個索尼藍芽耳機。超索的吧,有人比我更索嗎?歡迎來戰XD

2會員
25內容數
證明我曾經存在於世上的證據,因為我覺得我快消失了,雖然存在得不苷不願的,但我覺得還是留點東西好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