慘遭詐騙後,漫長的法律訴訟全紀錄

2023/12/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先前關於我為什麼被詐騙,以及事發的前因後果,在上一篇文章已經寫得很清楚,可以點擊此處回去看看,(連結後補),距離詐騙發生已經一年多了,回顧這一段時間所發生的法律訴訟紀錄,也給如果跟我遭逢相同處境的人參考,當然也希望不要有人跟我有相同的遭遇。


之所以會寫這篇文章,一方面是想要記錄這些訴訟過程給自己,記住這一年多來究竟發生了什麼,還有我做了什麼。另外一方面,因為網路上分享這方面的過程非常少,大部分要嘛是慘遭詐騙當下的紀錄,要不然就是各種律師的廣告,建議直接找律師處理詐騙案,很少當事人的過程紀錄,但是為了被騙的幾千塊,又不可能真的去請律師,所以我想記錄下我的處理方法給你參考。


事發當天:

馬上報警,並且去警局作筆錄,結束過後問他後續的處理情形可以向誰詢問,警方表示直接向詐騙集團帳戶的銀行詢問,以我這次的詐騙,是直接找第三方支付悠游付,來確定錢有沒有被攔住。


幾天後:

打電話給第三方支付,請問被騙的錢有沒有被凍住,卻被回應這是個資不能外洩,讓我超生氣的,之後直接找165反詐騙專線,卻叫我回去問做筆錄的警局,做筆錄的警局又叫我回去問第三方支付。


每個單位都互踢皮球,錢被騙已經夠不爽夠難過了,還要被別人推來推去,難怪台灣會變成詐騙王國,但是我也無計可施,只能繼續等待下去。


3個月後:

我收到當時報案警局的公文,大意是說已經查到騙我的人,因為在台中查到,所以會移送台中地檢署偵辦。看到這封信才感覺到原來警察局還沒忘記我,只是不知道錢能不能追回來。


6個月後:

我收到台中地檢署不起訴處分的公文,大意是說這個人只是人頭帳戶,他的帳號也是被別人盜用,本身也是受害者,而且沒有犯意,就裁定不起訴,跟我同時用這個假帳戶被騙的還有另外一個人。


收到這份通知其實我蠻生氣的,我是想要告騙我錢的詐騙集團,你去查我匯款出去的帳戶做什麼,難道人頭帳戶會賠我錢嗎?我就按照通知書裡面的救濟教示,於10日內向地檢署提出再審,寫了兩大頁的訴狀,再加上與詐騙集團的通訊紀錄,通通寄到地檢署去。


7個月後:

我收到地檢署的再審結果,果然還是不起訴,內容大同小異,同樣是說被告也是受害者,再審不能對其他對象提起等等,唯一有點不同的是,有查出我被騙的款項,當下就被拿去支付全家超商與MOMO購物的貨款。


後來我有去找我工作公司的法務商量,接下來我還可以做什麼,才有比較高的機會把被騙的錢拿回來,他是建議我可以跟地檢署繼續爭辯下去,要不然如果結案了,可能就真的不會再辦下去,尤其是像這種小案子,只是那時候已經超過10日內向地方法院提出訴訟的時效,害我有點難過。


9個月後:

我收到台南地檢署的通緝令,內容就是有查到騙我錢的那個人,只是他逃跑了,收到至少安心了一點,雖然逃跑了,但是至少我的案子沒有直接被結案,而是從台中地檢署變成台南地檢署,另外看到這個人不只騙我跟另外一個人,總共騙了10個人,被併成一個案子處理。


大概過不到一星期,又收到撤銷通緝的公文,說人已經抓到了,我好像也不能做什麼,只能默默等待。


10個月後:

我收到台南地檢署移送台南地方法院的起訴書,裡面還有兩張附件,提醒被害人可以趁刑事訴訟審理過程,提起附帶民事訴訟請求損害賠償,我就按照裡面的說法,重新寫了一張請求附帶民事的訴狀,寄到台南去。


比較特別的是,起訴書後面提醒要先打電話到地方法院詢問案號,並請把他寫在訴狀上面,才算是正式提出,我打電話到法院的時候,法院居然要求先把地檢署的起訴書傳真給他們看,確定我真的是被害人才肯告訴我,都什麼年代了還要求要用傳真。傳真過去只跟我說案件還沒進來,先給我一組流水號,免得一直重複問。


11個月後:

收到台南地方法院的開庭通知,但是畢竟住在台北也在台北工作,不可能專程跑下去,就只能希望會有好結果。


12個月後:

想說距離上次開庭也一段時間了,不知道案件是不是有進展,距離被詐騙也一年了,錢有沒有機會拿回來,我就打電話到地方法院找書記官,書記官直接跟我說,這個人跑了,上次開庭也沒有來,最近會再發布通緝。


幾週後我又收到通緝令,又過幾天又收到撤銷通緝令,跑了兩次又抓了兩次,抓到又不把他關起來,事發已經一年多了,不知道什麼時候錢才有機會拿回來,難怪大家對司法這麼不信任。


13個月後:

又收到台南地方法院的開庭通知,畢竟太遠不可能親自下去,只希望能夠有所進展。另外讓我比較生氣的是,這個詐騙人還有另外一組詐欺罪的案子被合併審查,也就是他不只騙我這組10個人而已,在騙完我們之後又繼續騙另外一群人,畢竟我們的司法慢吞吞,事發9個月後才開始通緝,中間不知道又為非作歹了多少壞事,但是這就是我們的司法,除了嘆氣也不知道該說什麼了。

10會員
28內容數
歡迎來到皓翅的飛翔日誌,這是一個關於破除既存偏見,建立良好習慣,傳達正確概念,持續自我提升的部落格,透過分享簡單的自我成長概念、可以具體實踐持續進步的工作方法,再結合投資理財、正向心理學、習慣養成、整理與斷捨離、並廣泛閱讀吸收新知,期許我們都能在離開學校後,持續學習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