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愛你有多深?來荷蘭贊斯堡看木屐如何傳達愛意

2024/01/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問我愛你有多深?請來荷蘭贊斯堡風車水岸找答案

你問我愛你有多深?請來荷蘭贊斯堡風車水岸找答案


擁有幾百年歷史傳統的木屐,可說是荷蘭極具民族特色的工藝品。荷蘭人的一生,都跟木屐(或稱木鞋)脫不了關係。打從嬰兒呱呱墜地之後,父母就要為小孩準備一雙小木鞋,而情竇初開的少男,則要想辦法量好心儀少女的腳形及尺寸,用木鞋獻上愛意;結婚時新郎把木鞋當做定情之物,親自為新娘穿上。對荷蘭人來說,木鞋伴隨著一生,你問我愛你有多深?我愛你有幾分?用木鞋就能代表一切了!


講到荷蘭,大家都會想到荷蘭三寶:風車、鬱金香、木屐。而偏偏我的拚圖就缺最後一個,雖然在市區或路上的攤販都能看到木屐的身影,不過總覺得少了那麼一味。

來到離首都阿姆斯特丹不遠的贊斯風車村(Zaanse Schans),能參觀木屐工坊,而且這裡正好還有好多座風車,在好天氣時來訪,隨手一拍都像明信片一樣。


你問我愛你有多深?用木鞋來代表

鄧麗君當年《月亮代表我的心》這首歌中,一句:

「你問我愛你有多深?我愛你有幾分?」

傳唱多年、深植人心。

對荷蘭人而言,講到男女之間的愛意,月亮可以直接換成「木屐」二字。

出國前我其實也不知道這段典故,前陣子看有線電視台的旅遊節目時,才知道原來木屐是伴隨著荷蘭人一輩子的;打從出生、男女交往、一直到結婚,都跟這一雙雙木鞋脫不了關係。

木鞋最早是荷蘭人跟大自然搏鬥的產物,原為窮苦人家用來禦寒防潮,在其中加了稻草就能保暖及吸汗。實用性及各種不同功能的演變,使得木鞋成為荷蘭人歷史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開合橋及商業味濃厚的風車村

來到這裡,經過橋上剛好碰到開合橋,讓船隻通過。這也是出國多年難得的體驗,所有人、車都得停下來,等待下方的船隻通過。

快到風車村之前遇到開合橋

快到風車村之前遇到開合橋

車輛及行人都得暫停

車輛及行人都得暫停

來到風車村,整個看起來就是詩情畫意,手機拿起來拍個不停。這裡也有專賣起司的工坊,口味之多,試吃過後很少有人不買的。

當然也少不了各式的紀念品,在市區能看到的,這裡也少不了。看了之後不難發現,這裡販賣的東西跟市區會有些價差,總之,看了喜歡就買吧,旅行就是這樣,同樣的東西若總想找最便宜的地方買,有時一念之差錯過就回不去了。


木鞋工坊別具匠心

木鞋工坊裡能看到現場用機器製作木鞋,其實過程蠻快的。

四周及頭上都掛了各式各樣的木鞋,只能用琳琅滿目來形容。我自己是只買了體積小、不重、不佔空間的磁鐵、鑰匙圈等帶回去當伴手禮送人,原木色的木鞋,其實看了很心動,一來不便宜,二來很重,想想還是算了。

來這裡看製作過程,還有展示的各種樣式木鞋,已經很開心了。


贊斯堡風車水岸相當適合來這裡走走逛逛,散步、騎自由行、或是搭乘遊船,感覺都很愜意。水岸邊的幾間工坊中,販賣各式各樣的起司、鬆餅、紀念品、還能實際參觀木屐製作的過程。

你問我愛你有多深?問問荷蘭人,答案可能跟你想的很不一樣。原來,愛除了說出口之外,還藏在一雙雙精心雕刻的木鞋之中,經得起時間的考驗,歷久不衰


歡迎追蹤本專題或到臉書粉專《JC Talks》一同瘋迷歐洲!

更多文章,請見

那些年基金業教會我的事瘋迷歐洲日本遊30天才過癮人生怎能沒有咖啡

中場登出,50歲的自我對話再登入,自我對話第二彈泡湯趣


內容總結
贊斯堡
5
/5
112會員
410內容數
人生50才開始,進入人生下半場,用輕鬆的角度來看待世界,期待人生下半場能活得精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