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見鐘情的無用之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一見鐘情的皮鞋。購自小巴黎madelaine附近一間由兩位老太太看顧的鞋店,十年過去,小店也關門了。

我一見鐘情的皮鞋。購自小巴黎madelaine附近一間由兩位老太太看顧的鞋店,十年過去,小店也關門了。


之前與朋友聊起品味與美感養成的話題。講到養成需要金錢支持,但又不只那樣。一時又說不清楚,到底是哪樣啊?


我覺得「不只那樣」應該是指,品味與美感,是為了「解決問題」而生的務實行為。


無論衣服、首飾、家具、空間、植物或身體,在審美上,大抵不出材質、顏色、造型三件事。在這些基礎之外,另外有文化、社會、地理、氣候的影響。了解這些細節需要時間,從生活裡累積。累積需要觀看,還需要執行。一件花器在展間內好看,不見得適合自己家裡。


品味與審美是無用之用。在累積的過程中,必然需要大量、乃至於多餘的消費。但慢慢地會化繁為簡,找出適合自己的唯一解。在多年的尋覓、考量與除錯之後,如果還在某個當下遇上一見鐘情的事物,那就是解答了。

張瑋,現居荷蘭的(前)文青攝影師。熱愛物質文明,從物品窺探世界的脈絡。德國Robert Bosch Stiftung 無界行者計畫獲獎人。緩慢採集東柏林的故事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至五月第三周(至5/19)更新進度報告~中國環台軍演~願祝一花添一歲,年年長慶賞花時~萱草亦無憂草,高堂白髮盼你一世無憂僅以周華健《忘憂草》,祝願天下母親忘憂無憂 萱草又叫忘憂草、無憂草,因此金針花海旁都有忘憂亭、無憂亭,曾想過母親都這麼嘮叨、碎念,天天擔心子女餓了、冷了、不如意了,說她們忘憂、無憂,那不是諷刺嗎? 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原來那一根根母親染黑的白髮背後,都是她想讓子女忘憂、無憂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5-12
一見鍾情的蔬菜:貝殼花椰菜貝殼花椰菜的外觀真的太吸睛,當初會種它,就是一見鍾情啊。 像綠色貝殼的花椰菜太太太酷! 後來台灣又把它叫佛塔花椰菜,我是覺得叫佛塔瞬間就不浪漫了
Thumbnail
avatar
熙熙
2023-10-07
一見鍾情的意義【三題作文系列之九】【這是一篇三題作文,本回感謝丙子惠賜關鍵字,樹苗、馬克杯、鬍子】   在歡送弄蛇人退休的派對上,鬍子女士對隱形人先生說:「我對你一見鍾情。」   隱形人先生差點失手摔了手上的馬克杯,他把險些哽住的那口酒喝下去以後,哈哈笑出來,對鬍子女士說:「謝謝妳恭維我的化妝技術,我臉上的布條纏得很好吧?」——
Thumbnail
avatar
想跟現實接軌的李靡靡
2023-09-10
名歌名曲二創三創 - 一見鍾情的固執 Sergey Grischuk 《Forever Love》 「一見傾心、一見鍾情」本來就是一個派別,網上卻有很多正反兩面的討論,維基百科有這樣的闡述: 「在西方文學中,此為一種常見的比喻,表示人、角色或是說話者對於未曾見過面的陌生人產生好感,已變成西方文學中最具影響的比喻之一。」 對於這個派別的肯定或否定,筆者認為沒有一定答案,那是個人喜好,豐儉由人
Thumbnail
avatar
David Tai
2023-07-30
05/24 一見鍾情的情愛因果之謎是否曾經有過一見鍾情的經驗? 是否曾看到對方就有股非常熟悉、彷彿似曾相似的感覺? 那會是什麼樣情愛因果之謎讓你第一眼就愛上和喜歡上呢? 大部分的人會認為這個人 該不會就是自己等待已久的Mr. Right/Ms. Right? 我的白馬王子與白雪公主? 但真的是這樣嗎? 還是這是一個致命的陷阱? 沒錯
avatar
Joanne Lin
2023-05-25
一見鍾情的書《說文》四大家之一的朱駿聲寫了這本⋯⋯
Thumbnail
avatar
木天心
2023-05-12
美食推薦+一見鍾情的水晶球音樂盒🎵美式餐廳「樂子」,全天候早午餐也有義大利麵、漢堡、三明治、班尼迪克蛋⋯等選擇!私心推薦松露野菇蛋捲+薯塊 。 當天還一見鍾情我人生中第一個水晶球音樂盒,夢幻中帶有純潔無瑕之感,非常喜歡💕
Thumbnail
avatar
Clear Day 亮亮
2023-01-26
讓人一見鍾情的 ETF經歷了動盪的2022年,ETF成為很多人在投資路上的好夥伴,但是ETF是什麼?又該怎麼投資呢?
Thumbnail
avatar
3droid 三卓金融科技
2023-01-13
一見鐘情的選才 聽著姪女們邊看運動會型態的節目,邊討論著要怎麼選選手,才有贏面,這讓我想起以前找團隊成員時,也是必須在茫茫大海中找尋自己的種子選手,最初接觸選才是從協助主管安排面試開始,我問他怎麼選合適的人,他告訴我:「設計好的一見鐘情!」
Thumbnail
avatar
Emma
2021-03-09
#6 日本神話故事||一見鍾情的代價-來自岳父的考驗 上一篇我們講到了大國主神跟著一見鍾情的須兒回家見岳父,見了面之後才知道,原來須兒的爸爸就是傳說中的小海本尊!!
Thumbnail
avatar
NANA濕婦
2021-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