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尿布的過程

2023/12/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某一次的連假,老師們和我都認為孩子應該準備得差不多了,於是我們嘗試了戒尿布。我們之所以會認為孩子準備好了,是因為小王子開始有上廁所的意識感,也終於願意用言語表達自己的需求,所以我們就來嘗試了。

 

我們3歲半才開始準備戒尿布,相對來說是比較晚的,甚至可以說是超級晚的XD,但我認為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成長速度,慢慢來沒關係,等到孩子準備好之後,也比較容易成功,反正我們最終做的好就好!

.

開始實行後,兩週多的時間,中間還包含好幾天因生病高燒而中斷練習Orz。

但孩子竟然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已經可以在有意識的時候,自己表達要上廁所了!

我真心想替他拍拍手!!!

.



你以為事情總是如此順利就成功了嗎?!

並沒有XD⋯⋯⋯⋯⋯

 .


 

 

狀況一

心思細膩的小王子,為因為⋯有尿意但尿不出來、太晚才意識到想尿尿而漏了一點尿在內褲上等等的這些事而感到不開心。

雖然我一直跟他說沒關係,也沒有給他太大的壓力,要他一定要立刻馬上完全戒尿布。

但當他自己想完成卻不夠完美的時候,他會突然心態崩裂地大崩潰!

有時候在馬桶上尿不出來也流淚,某幾天甚至只要提到馬桶就爆哭。


陪伴孩子成長的過程,建立良好的身心狀態,比任何事都重要!


這時候,我也只能在當下給予他很多很多的安慰與鼓勵,跟他說他已經好棒好棒了!我陪你一起慢慢來。

 .




狀況二

聽說小王子某天早上在幼兒園吃點心的時候,吃著吃著就默默地哭了。

老師們在尋找原因的時候,孩子突然一邊擦眼淚一邊努力地擠出兩個字:「尿尿!」,接著就爆哭了!

老師火速將他抓去廁所哈哈哈,上完廁所回來之後,孩子就繼續開心吃早點了。

原因就是因為想尿尿在憋尿,沒有跟老師說,後來忍不住了,感受到自己不小心漏了一點尿而爆哭!

(媽媽很壞地笑翻~因為我總是苦口婆心的勸說:不要憋尿^^|||⋯)


後來他為了不讓自己的內褲濕掉,就開始學習著去拉老師的手,向老師表達需要上廁所這件事。

.




狀況三

午休開始無意識地尿床,雖然我們願意充滿耐心的面對,但每天都尿實在也是受不了XD。

但我們還是都忍耐了沒有責怪孩子,不過有邀請他一起清理,亦開始要求他,務必在午休前一定要去上廁所,也再更仔細地觀察他喝水與上廁所的頻率,以協助他不再尿床與尿褲子,在約莫兩周後,也終於不再尿床了。

.



狀況四

近期的狀況是,上課期間偶爾也會因為想繼續聽課而忍耐,有時候都已經忍耐到扭來扭去或夾雙腳了,他還是捨不得去廁所Orz。

但至少這點是可以慢慢再跟他好好溝通的,用不同誘因請他陪老師、陪同學、陪家人去上廁所,自己也就在莫名其妙當中一起上廁所了XD。




.

雖然遇到大大小小的狀況,但目前基本上除了晚上睡覺與長途旅行以外,我們算是還算成功的戒掉了白天的尿布,晚上與長途旅行的部分,我還不想操之過急,讓他有太大的挫折感。

老師和我都沒想過在短短的時間內,就可以成功讓他在清醒的時候,都不需要尿布了!

但那也真的是因為沒有強逼著他,而是等他準備好了,才開始練習,再加上我們所有人的耐心與正面的態度,才能有這樣的成效。



.

我很希望在孩子需要我們陪著他慢慢走的時候,家人們與老師們都是願意給孩子時間與空間,去等待他的成長的,這也是我在幫孩子選擇老師的評估中,最重要的一點。

尤其是在孩子勇敢說出口他的需求是什麼的時候,身為引導者的我們,如果能夠適時地給予協助或鼓勵,孩子真的能夠感受的到愛與溫暖的!!

希望自己也越來越會拿捏何時要溫和地堅持、何時可以給予耐心的等待,找到最適合自己和孩子的相處模式。




7會員
19內容數
實驗性的親子教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