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慢慢來」——慢慢探索這個世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說到育兒書,有幾本是我心中首選,初次閱讀之後便打定主意:「將來如果幸運有小孩,一定要再看一次」,這本「孩子你慢慢來」就是其中之一。

封面/自行拍攝

封面/自行拍攝

作者:龍應台
舊版: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1994年3月25日

新版:
出版社:印刻
出版日期:2015年7月13日


  我對作者龍應台瞭解不深,印象她是一位個性很「硬」的作家、教授和政治家,所以非常意外她撰寫育兒書籍,實際拜讀後更是驚訝於她似大海般無邊無際的溫柔。儘管我知道母愛之浩瀚,世間沒有任何一種情感可與之相比,但等我有了自己的小孩,在每天傾訴不盡的愛戀中,才真正明瞭這份濃得化不開的情感。


  本書內容為二篇推薦序、一篇作者代序及廿篇散文,推薦序分別由張曉風和席慕容作家撰寫,我大部分時候都急著閱讀內文,無暇看推薦序,但這兩位作家穠纖合度的文章,恰如其分地描寫龍應台的育兒點滴,彷彿在寒冬深夜燃燒的壁爐,橘色的爐火溫暖卻不炙人。


  龍應台藉著兒子華安和華飛,重新回到宇宙洪荒創始之初,感受到人類起源時連結的生命力量;透過小孩澄澈無瑕的雙眼,重新看待這個世界;經由小孩無邊無際的小腦袋,重新思考所有習以為常的道理——我曾在路上仔細端詳每一個路人,想著他也曾經是寶寶,趴在媽媽胸前嗷嗷待哺,肯定也抓著媽媽的大腿嗷嗷哭不鬆手吧,然後慢慢長大,變成現在的模樣——每個生命開始都極為相似,之後都成為獨一無二的個體。


  寫到這裡,我可以肯定一件事:我會堅持自己帶孩子,除了本來就想參與他成長過程、擔心遇到惡質的保姆,還有一部分是因為看了這本書:照顧孩子雖然十分疲憊,但他成長的每一刻驚喜太迷人了,第一次回應我們、第一次笑、第一次發出聲音……實在不忍錯過。


  書中第65頁,那是一張龍應台在書店的照片,底下一段文字讀來感觸很深:

第65頁/自行翻拍

第65頁/自行翻拍


這家書店只賣兩種書:社會主義思想和女性主義。
我的手指在尋找答案,
誰能告訴我做「母親」和做「個人」之間怎麼平衡?
我愛極了做母親,只要把孩子的頭放在我胸口,就能使我覺得幸福。
可是我也是個需要極大的内在空間的個人,像一匹野狼,
不能沒有他空曠的野地和清冷的月光。
女性主義者,
如果你不曾體驗過生養的喜悦和痛苦,
你究竟能告訴我些什麼呢?

  我是女兒、妻子、媳婦、媽媽,我渴望自由的同時也被剝奪一切。

  女性主義者不用告訴我答案,因為現在我只想好好的、認真的抱著我的寶寶,在他耳邊輕輕地說:

  「孩子,你慢慢來。」

168會員
42內容數
一隻書蟲的遊歷,盡量不挑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孩子,妳休息,我來幫妳!                                       在輔導協談的工作中,透過內在醫治及靈修操練,在個案的原生家庭以及受傷的童年經驗裡看見父母的形象、屬於女性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沈美華
2024-03-20
《媽媽的每一天:高木直子陪你一起慢慢長大》:致 陪孩子一起慢慢長大的我們高木直子是我很喜歡的一位插畫老師,她用自己獨特的視角,將她的生活描繪得十分有趣,有時候又有一點淚光閃閃。 作為她的老讀者,一本一本地,從《150 cm life》、《一個人》的系列開始,陪她細數到東京就業的時光、一個人跑馬拉松或是吃飯,到她《已經不是一個人》的結婚生子。雖然我們並不相識,卻好像老朋
Thumbnail
avatar
Allee
2024-02-29
孩子 你已經是超級幸福 和 自由 的了! 有些地方連想努力都沒轍的!! 當我們洗澡時 , 一次恣意沖洗掉的水 可能比某些地區的飲用水還乾淨! 甚至是一家子好幾天的用水量!! 當我們想說就說 , 想做就做 , 想去哪就去哪 而某些地區則是想努力 拼命努力 也得不到最想要的自由的!!
Thumbnail
avatar
真師傅
2024-02-10
孩子,妳讀過魔法十年屋嗎?下午和朋友K在路易莎喝咖啡,LDS,講笑話.....看到隔壁桌小孩女在看書。我有一個壞處,看到別人在看書,就會想知道他在看什麼書。我稍微瞄一下,知道她正在看~~廣嶋玲子的【神奇柑仔店】系列。(很特別的孩子啊,不是在滑手機或平版,而是和媽媽一起在咖啡廳裡看書,而且還是看為書!太棒的家庭教育了。)
Thumbnail
avatar
藍天白雲--一車二人三餐四季模式已啟動
2023-12-15
引領我走向閱讀的存在|孩子你慢慢來 這是我看的第三個版本,與這本書的初遇是在西湖圖書館,當年在二樓的木頭桌上和眾參考書搏鬥。 我沒有為了解不開的數學題痛哭流涕,卻因為這本書淚濕衣襟。 其實我至今仍在思索,使我深刻無法忘懷的是女人成為母親所帶來的震撼,還是孩子帶來的「提醒」和純真讓我久久不能自己。 我在青少年時看這本書
Thumbnail
avatar
Ladybook
2023-11-22
《孩子,你做給誰看?》寫於2022.4.13 荔枝6歲3個月/蜜柑3歲9個月 這天柑妞看到我跟荔枝手上東西都很多,剛睡醒的她主動說要幫忙,我們都好開心,因為太難得了,大部分的時候,她是一個連彩色筆畫完都不自己蓋蓋子的小孩,不過最近開始感覺到筆會沒水這件事,提醒一下就去蓋了。 今天荔枝跟柑妞去游泳,換好裝後我提著我們的大袋
avatar
林偲倩-媽媽需要寫日記
2023-04-13
孩子,你給我乖乖聽話:《窒友梅根》坦白說我對窒友梅根(Megon)最後的結局處理是失望的,早在1989年史蒂芬金的同名小說禁入墳場被改編為電影上映以來,人類對個人永生不老以及人形外觀永存的渴望就屢屢出現在關於喪屍、吸血鬼以及未來機器人等題材的電影裡,哪怕當街被車輾個稀巴爛還是遭遇爆炸導致軀幹四肢俱裂,若看上去還能有個人樣,那也不過就
Thumbnail
avatar
空翔
2023-01-08
孩子,你失敗後的下一步是什麼?當大家還在努力拚分數的同時,是否也該想想,有一項測驗卻是世界排名第一,那就是孩子【害怕失敗】這個項目的測驗,為什麼台灣孩子會呈現出那麼害怕失敗這個結果呢! 原來這也是一堂非常重要的課程...
Thumbnail
avatar
蘋果派思-Steven教練
2022-11-26
孩子,你的掛慮,我懂!這天,兒子感冒請假在家。經過看診、吃藥並休息一天後,當晚身體狀況好多了。睡覺前,他說:「媽媽,我想跟你聊一下。」 他說:「我希望你明天再幫我請假一天。」我說:「你已經好多了,而且快篩都是陰性,不是確診,不需要再請假。」 只見他紅著眼睛,苦著臉一直要求我再請假一天。我覺得不尋常......
Thumbnail
avatar
兩寶媽的生活滋味與成長
2022-10-27
【孩子,妳乖不乖,媽咪都愛妳】Part 1 幫4.5Y的翎洗澡時, 翎問:『媽咪,0歲的小baby是最乖的對不對?』 我:「妳怎麼會這樣覺得啊?」 『因為小baby什麼都不會做啊,所以我覺得小baby一定是最乖的!」 「什麼事都不會做,就是乖啊?怎麼說呢?」 『對啊,因為什麼都不會做,就不會搗亂,就是很乖。』 『老師啊』
Thumbnail
avatar
高小露學堂
2022-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