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親緣淺

2023/12/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也是因緣巧合吧,在我放下一切開始雲遊之時,才初次接觸到“六親緣淺”這個詞。

先來說說六親吧,這二個字大家常用,但六親到底是哪六親?其實沒個準。古籍中對於六親這二個字有非常多種不同的定義,好比:左傳/漢書/老子,這三個著名的古文典籍,對於六親的定義就不一樣。大體上來說,父子/兄弟/夫妻這三種關係,是普遍被包含在六親之中的。

一個人,如果與父母/兄弟姐妹/丈夫妻子...等等的緣分都很淺薄,大部分人心中所想到的一定是:"這樣的人也太可憐了吧~" 尤其是在特別重視人倫關係的華人社會,大概沒有人能夠真正接受自己處於六親緣淺的狀態。

所謂的六親緣淺,並不是六親不認,也不是生下來就無依無靠孑然一身。它指的是一個人出生於正常的家庭,但即使親人們都依然健在,彼此之間卻不常往來,又或是即使經常往來,彼此間卻沒有深刻的連結。聽起來,這似乎是非常淒慘的一件事情?但國學大師南懷瑾卻有完全不同的看法,他認為六親緣淺的人,是最有福報的天選之人。怎麼說呢?

原來在佛教的觀念裡,此生所有的人際關係其實都是前世所累積的一種債,關係越是緊密深刻,其實也代表了前世所累積的債越多。

而六親緣淺的人,此生不再和親人有緊密的連結關係,因為他前世累積的債已經還清了,他不欠任何人。在此生,無論他遭受什麼磨難或孤寂,他都不抱怨,始終保持著一顆善良的心。漸漸的,他看淡、放下、覺悟、超脫世俗。這樣的人,生時不後悔,死時不遺憾,在他這最後的一世,就只是一個世間的過客,不再累積任何的緣份或債務。他就像天邊浮雲,自由自在飄向遠方才是他最終的歸宿。

那現在有一個問題來了。在現代都市生活中,人和人之前的關係已經遠不如傳統社會那麼緊密。尤其在西方社會,孩子往往在18歲成年後就離家獨自生活,好幾年才和父母或兄弟姐妹見上一面,算是稀鬆平常的事。這樣說來,難道現代社會中,六親緣淺的人也特別多嗎? 答案是否定的。

因為哪怕今天你出生於一個並不愉快,甚至於支離破碎的家庭,和所有家人的關係都很疏離,你還是會在心中默默許願:“我長大後一定要建立一個快樂的家庭。" 這就不是六親緣淺了,因為你依然試圖去建立你所渴望的另一個家庭,無形中也造就了另一段因緣,輪迴因而也就繼續轉動。

真正六親緣淺的人,仙緣也都比較重,這種人會有幾種特徵:

1.容貌不容易衰老,始終洋溢著某種青春氣息。

2.幼年時就與眾不同。

3.身上通常會有胎記。

4.對己/對人/對事的要求較高。

5.給人某種神秘的感覺。

6.對天道有根基。

說起來,除了第三點我不確定身上有沒有胎記以外,其他五點我完全符合。就拿第二點來說,在我非常幼小的時候,當時我還不懂男歡女愛,甚至根本還不知道人的誕生必須經由性愛這檔事,然而那時我就已經強烈意識到"我這輩子都不會有小孩"。這該怎麼解釋呢?根本無從解釋起。然而那個意識之強烈,在我成長的過程中始終伴隨著我一路走來,直到成年以後,那個謎團才漸漸被揭露。以往和周遭的人聊到生兒育女的話題,他們總是說:「哎呀,你不要鐵嘴,以後你的想法就會改變了!」

我只能笑笑。

我知道,你們終將步入生兒育女的常軌,但我不會,因為它並不是我的"想法"。它並非不婚主義或是頂客族這種意識形態;它並不是因為成長背景有陰影而對家庭生活有所逃避;它也不是因為極度享樂的個人主義而拒絕對生兒育女付出任何努力,都不是。一個對家庭/婚姻/性愛...都毫無頭緒的小毛頭,怎麼可能跨越了幾十年光景,直接想出了"以後不會生小孩"這個結論呢?以前我不明白那個念頭是怎麼來的,現在我了解,那不是一個想法,而是某種深深烙印在我意識深處裡的東西。就像是在一個不透光的洞穴,牆上刻有一副畫,沒有人相信那幅畫的存在,只有作者能夠肯定那幅畫是絕對存在的。對於其他人而言,這個作者是有偏執狂的;是難以親近的;是固執己見的;如果他剛好是個男人,那麼他還是有大男人主義的!如今,有了光,那幅畫就在眼前,曾經的謎團,漸漸被揭開~

這或許,也說明了我現在的狀態,以及我最終所選擇的路。其實,說是"我選擇的路",也並不正確。我並沒有“選擇”什麼,我只是很早就意識到了自己與周圍所有人的差異。而我所做的一切,只是盡力把所有障礙都排除掉,以挪出空間給那差異性一個深深的擁抱。最終,水到渠成,我來到那幅畫前,抑或說是,那幅畫來到我眼前。我並沒有選擇什麼,我只是允許這一切的發生。最終,這幅畫是美是醜,畫了些什麼,倒不是那麼重要。重要的是細細去體會那追尋的過程,它很美~

7會員
20內容數
曾幾何時,旅行看到的不再是風景,而是內心。因此,這裡沒有景點資訊,有的只是我在旅途中的自言自語~ (所有文章都不需要花錢訂閱,因為生命這堂課,本來就是免費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