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EK 17   【尋找營建商】發球

2023/12/27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2016/9/25-10/1

 

新廠施工便道(自拍)

新廠施工便道(自拍)


歐洲進口設備的交期要八個月,訂單必須提早確定,以免面臨廠房和人員就緒之後空等機器的窘境。就像打水漂,石子不扔出去就不會有漣漪,本週我們必須定案,並提出請購簽呈。這兩款設備既貴又沒有用過,母公司的各方意見一定很多,但在時間進度上,就像打羽毛球,我們必須把球發出去,然後再應付對方(或多方)的球,不能一直考慮如何發球,而讓球賽無法進行下去。

 

    有關施工單位的選擇,還是以本地營建商優先,一是人民幣兩三千萬的建案並不算大,本地廠商的實力已經足夠;二是施工批准及安監部份,本地人比較方便處理;三是成本較低。我打算先多方收集建商資料,再從中選擇四家參與競標。

 

    我拜訪的第一家建商,在本地規模最大而且歷史最久,我先和他們副總接頭,他已經聽說了我們公司於日前動土,主要是我們「有塊重達一噸的奠基石」。…我和他聊到廠房漏雨,這位副總認為漏雨有兩個重點:一是屋頂的落水管要走室外而非室內;二是天溝落水管直徑要160-200mm,以防止暴雨在屋頂蓄雨太多太久,增加了屋頂鎖釘浸泡在水中的時間。在綠建部份,他建議我們要用「歐文斯科寧」的保温材料。

 

第一家建商的創辦人在我和副總交談時,從辦公室門口經過兩次,後來他請我到董事長辦公室泡茶聊天。他的面相有王永慶那種神韻,煙癮大,看來身體不大好。他自稱幾十年以來都準時發工資,老員工多、離職率低。董事長的大辦公桌,左邊有一棵大樹,右邊有一個大水缸,水缸裡面有三條金龍魚、一條鳯魚和一條虎魚,桌面上還有兩隻很大很大的實木蟾蜍。他回憶:他在廿年前曾被一位台商騙了幾百萬,當時這位台商和官員混得很熟,官員介紹台商和他合資做生意,台商的資金一直沒到位,後來還私刻公章擅自簽約,把客戶的匯款捲走。那位騙子台商都六七十歲了,還上門向十九歲少女的父母提親,結果被人家打出門外,現在那位台商已經去世。

 

從旁人的口中,我也瞭解這位創辦人叫王錦才,曾是當地首富,雖然國小都沒畢業,卻有一生傳奇,曾經因為賄賂案,和國土局長一起抓進牢裡。在他坐牢的兩年裡,因為他是建設公司的法人代表,未銷售的大量房產無法出售,幸運的是,等他兩年後出獄,正好碰上大陸第一波的縣城炒房潮,他手上眾多的房產價格意外翻倍。

 

    拜訪的第二家建商是本地台商介紹的,這位台商在本地設廠已經十年,他初期發包工程的時候也吃了虧,工程停工,後來別人介紹這家建商的項目經理給他,現在不論大小事都找這位經理處理。這位項目經理屬於比較保守的人,他和我相約在一個樓盤工地的辦公室見面,連一張名片都沒拿到。項目經理說他的生意都是別人主動找上門的,看來對競標沒有多大興趣,也不大願意花時間詳細估價,他說一份負責任的估價要花十天,建議我們應該先花錢找人估預算,依預算項目再由各廠商報價,我覺得也有道理。這位項目經理提醒我「要六個月完工,會有問題」,因為遇到過年和嚴冬,加上打椿完等待檢測也要時間,估計整個工期要八個月。此外,若施工批准許可還沒有下來,打椿前要辦理好質監手續,否則,如果質監單位事後不承認,就要花雙倍的檢測費用。據瞭解,目前工程發包的方式不外乎兩種,一種是大包干,另一種是依定額單價計算。

 

    離開第二家建商的工地辦公室時,巧遇第一家建商的王董,他戴著安全帽正要進工地巡視,原來他就是這片樓盤的房地產開發商,再把部份工程轉包給第二家建商。兩家競標廠商碰到一起,令我有些尷尬,在不好意思之下,又跟王董相約喝了茶。王董說自己身上裝著一個支架和一個架橋,當初原本透過關係請南京的名醫開刀,他的兒子要求手術只准成功,這位名醫開刀開到一半,發現難度太大,就不敢開了,後來,正巧那位名醫的美國指導教授正在中國開研討會,於是請美國教授來協助。手術很成功,但煙癮戒不掉,王董不只一次打開香煙濾嘴,安慰自己,說這個日本濾嘴有多麼的好,能濾掉這麼多的黑煙垢。

 

  拜訪了這兩家建商,讓我對原先計劃的價格競標制度有了另外的看法,以最低價承包的方式存在品質和停工風險,做生意一定得賺錢,廠商賺太多或者虧錢對我們都不利,前者增加額外成本,後者會有偷工減料或者製造爭議來追加費用,若虧太多,就容易停工。

 

    第三家建商離我的租屋很近,由於已經累積了了訪談經驗,我和他們副總和項目經理可以很快交流完畢。他們近兩年已經沒有接過工廠建案,都在蓋高樓小區,他建議我用「完工定額」結算方式,競標廠商只需報個「利潤下幅比例」做為比價即可,我方最好先請第三方進行定額估算。本地的建築商,資質一級的共有四家,我已經拜訪了三家,另外一家因為有財務問題,就不訪問了,這三家再搭配一家二三級資質的,應該就夠了。

 

    資本金必須依照外管局的「規定用途」結匯,其中管制較鬆的「備用金」用途,今年六月起,每月結匯上限從10萬美元放寛到20萬美元。因為備用金的用途不拘、使用方便,因此能結出越多越好。八月份第一次結了20萬美金備用金,我想在九月底前也結出20萬,但是建行要求必須帳上餘額不足人民幣一萬元才能匯入,我因此把帳上的人民幣儘量先匯到本集團的廣州廠暫收,只留下人民幣幾千元。

 

後來,建行承辦人員說外管局還是不讓我結匯,原因是他認為我們八月結的20萬美元買一買文具和辦公用品已經足夠了。我很納悶,既然現在規定放寛為20萬元的額度,為何還要人為干預?最後,我請建行的主管去和官員周旋,折衷結出了10萬美元。據瞭解,中行的備用金結匯就沒有像建行那麼多的限制,這完全是建行承辦人員的過度裁量,再把責任推給外管局,其實外管局早就已經把權利下放到了各銀行。

 

    幸運之神眷顧我,用「匯率」送給我奇妙的禮物。新廠的資本金是1,000萬美元,必須透過母公司用台幣籌資之後買美元匯出,我收到美元再換成人民幣。我大部份的預算會使用人民幣支付,原先預估的美元資金,因為匯率已經不斷升值,可使用的人民幣資金就變多了。我占了便宜,讓台灣母公司增加了匯損,他們得用更多的台幣去買美元,這就是運氣。

 

  因為要辦理工作証,忙裡抽空,到出入境檢疫局體檢。在這裡的醫院,難得還能體驗古老的聽診器、「手握充氣式汞柱血壓計」和測心電圖的冰冷鐵夾子。

 

    下午,設計院打電話來和我確認廠地的高度,因為他們從探勘報告發現工廠用地和黃海水平面落差很大,可能會增加很多填土和結構的成本,他們表示目前廠地和道路中央落差在80-90公分左右,若加上室內墊高30cm,室內得拉高1米2,這樣會增加不少成本。當天傍晚下著雨,我和三位設計院的小伙子摸黑去現場丈量,年輕人的確精力旺盛,我在一旁用車灯幫他們照亮一點。

 

  隔天,項目中心從規劃單位調來了廠地附近的黃海海平面高度資料,外面主路中央的高度是2米5,外面主路邊緣的高度是2米3,廠內高度約1米7。這個數據和探勘報告以及昨晚摸黑測量的吻合,最後決定,仍然堅持廠內道路必須要做到與道路中央同高。有了這個落差的資料,原先規劃的「和20畝保留地之間不設圍牆」就變成問題,因為興建後的40畝廠地和20畝保留地會產生80公分的落差,不圍圍牆不安全也不美觀,圍牆的成本約10萬,但如果不圍圍牆,而要把那塊20畝保留地填平,就得花兩倍的代價。

 

我順便又和項目中心提了圍牆的事,因為目前的圍牆是開發區在七八年前幫投資者代建的,投資者中途放棄投資,就變成呆帳。未來我們取得土地証之前,程序上要知會相關部門和四周鄰居,如果我們沿用圍牆,開發區會要求我們付清圍牆以前的費用,我們隔壁的工廠如果以前已經付清了圍牆錢,他們有權要求我們現在要歸還他們一半。因為下午就要回台,我又去了設計院確定圖紙的交期,我們的填土將會增加基礎荷重,建築圖又得大改了,原本的設計是不打樁的深基礎,現在估計寫字樓要打100支樁以上。

 

  我原本的土建發包計劃是十一長假以後,10/8取得「送審前圖紙」,再依「送審前圖紙」給四家承包商報價,另外請一家工程諮詢公司同步做定額估價,10/20之前取得廠商報價,10/25決定承包商,此外,臨時配電房的安裝也訂在10月底前完成。現在,因為填土一事,我要等到10/10上午才能取得估價圖紙了。

 

  本週最欣慰的,是終於把德國設備的合同敲定,另一台法國設備會在下週和對方老闆在台灣母公司商談。十月將是新廠籌建以來的決策高原期,突破之後,就會順風順水。

 

權健華東會議中心

權健華東會議中心


權健華東會議中心內的真犀牛標本(自拍))

權健華東會議中心內的真犀牛標本(自拍))



    1會員
    168內容數
    這是自己和自己對話的週記。取名雙塔,有兩層含意,一是指父母,一是指南北兩座工廠,在兩座人生的塔裡,處處都是道場,我希望記錄下來,做為紀念以及終生精進的資糧。這個過程,不乏庸俗與分別心,但願分別過後,實為不二。 雙塔(上)的主軸在於雙親、兩岸與兩廠。而雙塔(下)是從新冠疫情開始,是身與心的探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