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33-為同學加油

2023/12/2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以下這些文章都是六年級的孩子握著筆一個字一個字寫出來的,請您給一個喜歡, 打賞稿費贊助, 讓孩子更有動力寫寫字, 享受爬格子的樂趣。真心感謝😊

為同學加油

俗話說:「助人就是助己。」當我第一次見到她時,我心裡知道我一定要幫助她。

我有一個同學,她叫舒舒,她是一位患有過動症的小朋友,升上五年級時,她時不時就會發作,發作時她會無緣無故趴在桌上哭泣,嚴重時甚至去搧自己的臉頰,連走路都有困難。一開始大家都不了解她為何要這樣,便不斷的嘲笑她、攻擊她,老師也不知道該如何處理,我在一旁既心疼又手足無措,於是我嘗試在她發作時去安撫、開導她。

有一次,不知道怎麼了,她的情緒失控,趴在桌上大哭,老師試著詢問她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可是舒舒還是一言不發,老師只好打退堂鼓,讓她自己調適好情緒。我看她沒有好轉,便忍不住上前看看她。起初,我問她是不是發生什麼事情,可是她都不怎麼搭理我。我此時想到一個辦法,我和她說了我心情不好時會做什麼以及我調適心情的經驗,說完後,我發現她認真地盯著我,也早已不再哭泣。

老師後來把我的座位調到舒舒的後面,讓我當她的小天使,有狀況時去幫助她。漸漸的,經過我的幫助,她不再自卑,不會用哭解決問題,也會和我分享生活,在班上不再是一個人,交到了朋友,也和我說好畢旅時要一起留下美好的回憶。

幫助她的過程,我懂了一個道理,世界上不是每個人從出生,就有健康的身體、健康的心靈,他們的一生中總要有個人,如一盞燈,照亮他們不怎麼自信的心靈。這次為同學加油的過程中,我很幸運成為舒舒心中的一盞燈,也交到一個特別的朋友,讓我的人生多了一絲光彩。(陳*淇)




為同學加油

最近,我成功地幫助同學阿祥,讓他有了很大的轉變。

在五年級下學期時,阿翔轉到了我們班,老師把他分配到我們這組,請我們好好照顧他。但只過了一天,我們就察覺不對勁了,我們發現他只要生氣,就會開始用頭撞桌子、椅子、餐袋……等,只要是硬的東西他都撞,撞完後,瞳孔便開始放大,鼻子開始噴氣,手不停抽搐,好像中毒似的;接著他會像隻野獸,從喉嚨發出吼叫聲,朝著惹他的人衝過去,這種情況幾乎天天發生,讓大家十分困擾。

某一天,我再也受不了了,問他:「為什麼你生氣時要這樣呢?你可以和我們說發生什麼事,但不用這樣吧?」他說他控制不住自己。於是之後,他只要有脫序的行為,我就會拍著他的肩膀,輕輕地說:「我知道你很生氣,但是你先冷靜下來,告訴我們發生什麼事,好嗎?加油!我相信你可以的!」在這樣每天的提醒之下,阿翔的情況一天比一天好,脫序的頻率也降低很多。我也沒有想到當初一個善意的舉動,竟然能改變他。

曾經在書上看到這句話:「即使是一點小小的愛心,只要我們從自身做起,幫助別人,把愛灑向生活周圍的人,就能把快樂留給自己。」看著阿翔的進步,我也替他開心,祝福他愈來愈好。(李*安)




為同學加油

曾經,我幫助過一位同學找回了自信,我自己也學到了不少經驗。

五年級的運動會,其中有一個比賽項目是「大隊接力」,每個人看起來都自信滿滿。哨聲一響,第一棒就奮力向前衝,一開始領先的我們興奮地大喊加油,直到最後一棒的時候,小妮的鞋帶鬆掉了,不小心摔了一跤,本來第一名的我們,就這樣把勝利拱手讓人了。

賽後,我們班垂頭喪氣地走回教室,這時我發現牆角有個人蹲著,我走近,看見小妮正默默地流著眼淚,我緩緩地蹲在她身旁問道:「怎麼了?還好嗎?」她看著我說:「沒事。」她嘴上說著沒事,但眼淚還是不斷的流下,我抱著她說:「沒有關係,想哭就放聲哭出來,沒事的。」我靜靜的等她哭完,然後跟她說:「人不可能一生永遠是成功的,因為有了失敗,才讓我們學到更多,不是嗎?」她看向我,輕輕地點了點頭,之後我也和她分享了我失敗的經驗,我們有說有笑的回到了教室。

這件事之後,我們升上了六年級,她現在是田徑隊裡最強的選手,我也為她高興了很久。之後我遇到挫折的時候都會用「失敗為成功之母」來當自己的座右銘鼓勵自己。

為自己的同學加油是件一舉兩得的事,不但可以勉勵別人找回自信,還可以讓自己學到更多寶貴的道理。(陳*柔)




為同學加油

期末考結束了,很快的考卷發下來,當大家拿到考卷時,都滿意的看著自己的分數,這時只有一個人以失望的眼神看考卷,她就是我們班新來的轉學生——小林

小林是從越南來的轉學生,由於她一、二年級時在越南的小學就讀,因此有許多字看不懂,考試時她常不會寫。小林的個性十分內向,不敢和同學說話,也不敢和大家一起玩,因此下課時,常常看見她獨自一人坐在位子上,默默地看著我們,似乎想和我們玩,可是不敢說出口。

有一天下課時,我看見小林坐在位置上,輕聲啜泣,我好奇的走了上去,問她有沒有需要幫忙的地方,她小聲地說:「媽媽說我的成績不好,如果下次考試還是不及格,我就要去安親班,但是我怕大家不喜歡我。」聽了她的話後,我告訴她,如果有不會的地方都可以問我。經過這次的事情,她只要上課聽不懂,或作業不會寫時,都會來問我,並一起討論。

一天又一天,時間很快的過了,終於,下一次考試的時間到了,小林全神貫注地寫完了考卷。當考卷發下時,她開心地告訴我,她及格了,在她的笑容中,我感覺到了滿滿的成就感。

俗話說:「助人為快樂之本。」幫助別人,為別人加油時,我也感覺到了無限的快樂。

(邱*禹)




為同學加油

每一個人都有失落、失敗的時候,我們要如何陪伴、安慰、鼓勵同學,讓他的心裡不難受呢?

有一次班上在準備大隊接力,小科練習的時候常常太慢起跑還有掉棒,所以老師非常失望,因為小科是全班跑最快的,於是老師說:「雖然小科跑很快,但是一直失誤,所以他出去比賽的時候只能坐冷板凳。」小科聽到後很沮喪,一直悶悶不樂。

在班上,原本大家都覺得小科活潑開朗,但是現在別人跟他講話,他都冷言冷語。於是我決定問小科為什麼不開心,但他都不開口;於是我決定等他心情好一點點再問他。過了幾天,我問他,他說因為他最近都跑不好,所以現在跑步的時候都不開心。

於是,我鼓勵他不要對自己沒信心;「俗話說:『天生我材必有用。』你只要每天練習,比賽就不會緊張而失誤。」經過我的鼓勵,他豁然開朗,跑步時也不再失誤,甚至變成班上的第一棒。

經過這一段故事,讓我體會到「助人為快樂之本」的道理,小科就像原本關在籠子裡的鳥,我的鼓勵就像打開了籠子,讓他可以自由自在地飛翔,也讓我覺得很開心。(徐*綸)

歡迎小朋友們一起加入🐸小蝌蚪寫作文🐸線上或實體課程!

歡迎小朋友們一起加入🐸小蝌蚪寫作文🐸線上或實體課程!

傑出 小蝌蚪寫作文粉絲頁

報名傑出 小蝌蚪寫作文班


21會員
300內容數
高中作文教材,適合高中作文課 作文補習班 作文家教,也適合高中生自學。建議每週上課一次,規律寫作。題目設計配合季節 節日 校園活動 時事等,循序漸進,以議題逐步表達自己的感受,建立自我想法,進而開啟對社會 對世界的關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