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貍緣】

2024/01/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狐貍緣】紀曉嵐先生自述—— 獻縣周氏的仆人周虎,被狐貍精所迷惑,二十多年來就像夫妻一樣。


狐貍精曾經對仆人說:“我修煉形體已經四百多年,過去的經歷中同你有註定的緣分應當補足,一天不滿就一天不能升天;緣分一盡,我就離去了。”


有一天,狐貍精沾沾自喜,又流淚傷心,對周虎說:“這個月的十九日,我們緣分已經盡了,理當分別。我已經為你相定一個女人,可以聘定她。”於是拿出白銀交給周虎,讓他備辦禮物。從此親昵歡好,超過平時,經常形影不離。


到十五日,狐貍精忽然早起告別,周虎怪她日期提前了,她哭泣著說:“註定的緣分一天不可以減少,也一天不可以增加。只有把日子推遲或者提早,則可以根據實際情況決定罷了。我留出這三天的緣分,是為了以後能有再一次相會的時間。”


過了幾年,狐貍精果然再來,歡會三天而後離去。臨走時嗚咽著說:“從此終生永別了!”


陳德音先生說:“這個狐貍精善於留有余地,惜福的人應當如此。”


劉季箴先生則說:“三天後終於還須一別,何必留出這短暫的時間。這狐貍精修煉形體四百年,還沒有到懸崖撒手、不顧一切的地步,碰到事情不應當如此。”


我覺得兩公說的話,各自說明了一方面的意義,各自有切當的地方。(故事來自《閱微草堂筆記》)

69會員
94內容數
寫下一些隨緣的感想,分享生活中的點點滴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