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戲也是一種生物性。

2023/12/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被治療完畢後的魚兒,也學會了治療。

被治療完畢後的魚兒,也學會了治療。

閩南語有一句俗語 「打斷手骨顛倒勇」,意思就是說骨頭在生長階段,如果因為外力的造成的損傷,導致骨頭內部組織重新再生長後,骨頭會因為重新生長的密度較高,而更加堅硬。 而在我看來這句話卻有擴充與創造型的應用,如照片中被治癒兩次凸眼症的魚兒,有別於同種類的相同魚兒,不僅平常會透過吃新鮮水草,來增加腸胃蠕動,更罕見的事是牠也會去照顧其他魚兒的羞怯。

如以上影片的內容,與約三個月前YT上的其他影片相比較,那條原始斑紋的虎皮(四間)魚兒,就是會比其他三條綠虎皮(四間)魚兒,來的更加膽怯、羞澀,不敢從我的手指上直接吃壓碎後的扁螺。 

但是最上方照片中的那條魚兒,在經歷被治癒過兩次與我相當熟稔,以及平常吃水草的經驗後,居然可以透過多次演出很兇的攻擊性,如: 「嘴巴明明只是輕銜著我的手毛,用來固定。 整條魚兒卻可以大肆擺動,彷彿要咬掉某樣東西。」,在身為當事人的我眼裡看來,根本就不知道在幹嘛,心想: 「在演哪齣戲?」。

但我立刻就注意到旁邊的魚兒,也看到這一幕,意識到牠在治療另外一隻魚兒的羞澀與膽怯,透過演出攻擊之後的安全,來讓另一隻較為保守的魚兒,自然感覺到人類的手是相當值得信賴的。 也因為不只發生一次,具體來說也是發生了兩次,又很奇妙,所以我才會銘記在心,並嘗試具體描述,發表出來。

而如今也就是後來的結果,就像上方影片所能看見的,另一條魚兒漸漸會大方地從我手指上直接吃東西了,再也不會內向、自閉或膽怯。 這是第一個演戲的例子。

第二個例子,是巧合造就的一幕。 在這群四間魚兒剛來到水族箱時,晚上關燈其實很怕黑,只能躲在角落接近水面,依靠四周圍固定反饋的水流,來確認邊界。 在安設小夜燈後,有稍微改善。 而當另一群不同種類的彩裙魚兒來到後,一關燈顯得更害怕,甚至會去撞水族箱,被我立刻發現馬上開燈,換小夜燈後,再關燈時,這群魚兒瞬間平靜安穩的姿態,讓原本會怕黑的那條四間魚兒,彷彿整個覺醒,因為我看見到牠的看見。

至此! 這群四間魚兒們對我們信任度就達到無遠弗屆,才能像影片中這樣自然且溫柔的互動。 而魚兒們會如此信任我的原由,還不只因為以上的兩個例子而已,還有牠們上一代的傳承,以及其他發生的故事。

而在這兩個例子之中,無論是刻意為之或無意發生的一幕,只要基於照顧來讓愛流淌的心。 即可讓不會說話,也沒有相同文化的魚兒們,居然能瞬間懂得自己,而高密度能滴水穿石的水流,更願意時刻分化自己用來滋養,甚至是願意做為溝通工具,讓生物間的意識完整地傳達。

23會員
519內容數
心理與心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