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心劇場重構——突觸嫁接

2024/01/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山居獨行電子報第二期】

感謝您的訂閱與耐心,僅管原訂兩星期一刊的計劃是恕難從命了。我很感激初始訂閱者冰糖雪糕、德哥、T.C.、黑糖厥餅還有我自己,有你們的支持是我繼續下去的動力。


/文藝青年的囈語

跨越2023,現在的我無意為永遠的顧此失彼掙扎,生活是永遠資源有限的複選題。睡飽了,手機滑夠了,工作有精神,就沒有時間閱讀和寫作。兼職跑外送讓生活多了一點餘裕,就沒有時間去健身房和去校園外圍跑步,也沒有時間閱讀和寫作。想要寫作,必定會犧牲運動和兼職,還有睡眠時間,工作也會比較疲倦。但是我不再掙扎,我放棄遵循二星期一刊的規定,我相信它會自然調節,用更長的時間觀察它的週期。我相信它會在擺盪中前進:有時手機滑得很過癮,有時睡得很飽,有時工作很有精神,有時則有一點文字產出。


/嫁接理論

關於植物嫁接,我懂的不多。我大約知道利用兩種相近親緣關係的雙子葉植物接在一起(同一科就可以?),可以增加抗病性、改善品質、增加產量、延長採收期、提升抗寒或抗熱的能力。嫁接是一種無性繁殖,倚靠在上面的枝條(稱作接穗)和下面的莖(可以是小苗,也可以是樹上的莖,稱作砧木)接在一起,其中的關鍵在將接穗和砧木的形成層連接,就有機會嫁接成功。

而我認為將這個概念運用在人類的腦迴路上是極好的應用。

有人說,思想決定行動,行動決定習慣,習慣決定性格,性格決定命運。這句話說明了一個人的價值觀與思考模式最終決定了他的整個人生。研究發現,人類的大腦終其一生都能產生新的突觸,建立新的腦迴路,都能夠持續學習與改變。這告訴我們改變是有可能的。


/嫁接技術實作

我在給友人的信中提到,自我價值感低落、缺乏強韌的心理素質是我的硬傷,總是習慣強烈批判與譴責自己。僅管發現此一事實多年,改變卻很微小。若要改善自己的生命,必定要從最根本的思想著手,也就是修剪舊的腦迴路,導向新的正向的思考模式,我才有更加光明的生活。

但是要怎麼做呢?舊有的思維模式是如此粗壯,它擁有強有力的運輸管線。每當外在環境事件,觸發的思緒總是負面、告訴自己無價值。我是廢物,我做不到。

這時候要靠嫁接。

當那個根深蒂固的批判想法浮現,就接上有力量、正向的新想法,久而久之,新想法被舊想法的養分灌溉,它也會變得茁壯。再更後來,舊想法就不再是阻礙,而是助力了。


嫁接實作一:交不到女朋友,我不被愛。——>交不到女朋友,我不被愛,但我可以專注在喜歡的事情上,心流就是魔法,沈浸在樂趣中就可以感覺到愛。

嫁接實作二:覺得自己是個很爛的人。——>覺得自己是個很爛的人,但我可以再努力一下,完成一件簡單的待辦事項或是讀一兩頁本週指定讀物再去滑手機和睡覺。嗯我好像還不錯。


植物嫁接的關鍵是接穗和砧木的形成層要接在一起,水與養分才能順利運輸。腦迴路嫁接的關鍵大約是,完完全全接納自己的舊想法,當慣性思緒浮現,不要再多一層批判,而是借力使力,「對,沒錯,我很爛,我超爛,我廢物,但是我可以⋯⋯」讓養分灌溉到新的突觸上,長新的枝枒,逐漸形成新的腦迴路。終有一天,舊的想法會逐漸淡去,像是河道截彎取直,水流直接流到新的路徑上。

你也立刻給自己做個腦迴路嫁接吧。臨時指派作業,現場實作。


/觀察並維護屬於自己的復原週期

過去一個月,我確信擁有屬於自己的復原週期是重要的。

三天、五天、一星期、兩星期、一個月兩個月,都可以。不論你在就學中,或是你在工作,你都需要發現自己的週期,並維護它。

大的事情久一點,小的事情短一點。當你感到疲倦,你會想起「還沒洗衣服」,你也會想起「好久沒有去學校跑8公里了」,你也會想起「好久沒有去爬山,去看海邊看日落了」,以及「好久沒見朋友了」。洗衣服、打掃、睡很飽、吃水果、燙衣服、換床單、去旅行,它們都有各自的週期。

你需要確保復原週期的維持。如果你覺得渾身不對勁,那可能是哪個週期的循環到了,觀察它,執行它,讓自己從裡到外隨著自己的節律更新。新的一天又開始了,你煥然一新。


/2024的期許是為別人而寫,為別人而活

陸續在不同作者的文章中讀到,他要為別人而寫。

在獨立之前,要為自我的獨立奪權,要從家庭之中掙脫出來。但是在獨立之後,下一階段則要學習把手中的權力分享出去。開始把自己擁有的給出去。與伴侶的交往,關係是讓渡部分自己的權力。學習顧慮另一個人的意見,他的需求也是我的需求。

更關鍵的是,我也該為讀者而寫。我本來就是為讀者而寫的,自我實現只是它的一部分,「我」終究得在群體中達到自我實現,那麼我要正視這個終極目標,我要更對得起讀者才行,不能只對得起自己就算了。


/結論

通篇都是跳躍無好理由支持的破碎論證,哲學系畢業的我當然知道,總是最糾結的就是由我的破腦袋產出的破文章。但是沒關係,我可以先寫出來,先發布再說。等網友揪出錯誤,讓粉絲先感動再說。先寫出來,之後再修正。先行動,再調整姿勢。


修剪舊習慣,接上新思路

修剪舊習慣,接上新思路



/本期點播

依照以往慣例,應該要有一首或數首歌支撐起這一期的背景。每一期的候選歌曲總是非常多,但最終獲選的總是出乎意料,就如同從小到大我所做的重大決定。我經常在想,思索許久最終下的決定卻好像是隨機,我極有可能選擇岔路的另一頭。總之我活到今天了,真神奇。就如同我選了《紅豬》的插曲。


久石讓〈逝去的往日



[山居獨行電子報第二期]

・本期收信人:咖啡渣、冰糖雪糕、德哥、T.C.、黑糖厥餅。

使用Email收取本報,獲得更好的閱讀體驗。(點擊訂閱)

心態文青,自然就文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