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能錯了

2024/01/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們都堅持自己是對的,他人是錯的。但事實真的是如此嗎?

  人和人之間為何會爭論?甚至為了一件事情爭吵不休?是為了自己的權利,為了爭取別人的認同,還是認為自己才是對的他人是錯的,為了站穩自己的立場與觀點,所以才與他人爭論不休,但若在要爭論前想起「我可能錯了」,那麼結果又會是如何?是否會有所不同?

  堅持自己的想法,為了自己的立場發聲,這是對的,但為了站穩自己的想法和立場與人起爭執就是錯的了,那麼為什麼會這麼說?我們舉一個例子,如下。


有一顆巨大的球,以一條中心線分為一半,一半是黑色一半是白色,那麼這顆球你看是什麼顏色的。

站在黑色那半邊的人說這顆球是黑色的,站在白色那半邊的人說這顆球是白色的,站在球前面的人說這顆球是一半白色一半黑色的球,那麼誰說的才是對的?其實三人說的都對,但都沒有完全對,因為如果再多出站在斜角的人可能會說兩個顏色並沒有剛好呈現對半。答案是不是瞬間就多出好多個,但哪一個才是對的呢?是我們自己去認定的。

  以上述這個例子我們可以瞭解每個人站在不一樣的地方,看法就會變得不同,但是對方一定是錯的嗎?或者對方一定是對的嗎?這個問題本來就沒有正確答案,依照看法不同、想法不同,答案也不會相同,所以我們認為是對得在他人認為也不一定是對的,我們認為錯的,在他人認為也不一定是錯的,那既然這麼多「不一定」,又何必在當下爭的你輸我贏。

  尤其在看完書中所說,經過反思更加覺得,我們可以堅持自己的想法來決定自己的選擇和人生規劃,但若是跟他人一起討論某件事時,比起堅持己見,不如先聽聽他人想法,即使聽得時候覺得他人想法與自己想法不符,也先聽完,或許對方講得那段話也會有一處是符合自己想法,若聽完也沒有找到與自己相符的,就想著這是「他人的想法,要去尊重」,不去多做反駁,我想這件事也是我們所要學習的。

75會員
100內容數
有時好奇,人有那麼多情緒和不同的情感表現,人們會給予不同的形容詞甚至說是標籤,但真的都是符合的嗎?在這可以看成是心靈雞湯,也可以看成是對每一種情緒和情感表現的另一種自我理解,這裡是宇彗星,歡迎你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