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楊懂一起讀Messari 加密貨幣論文2024 -1

2024/01/03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好久不見,新年快樂,我是楊懂。

從2021年進入幣圈後(一入幣圈深似海,從此動漫是路人。你各位慎之。),每到跨年交界的時候我都會按住自己的頭去看由Ryan Selkis主筆的Messari年度報告;報告裡面會總結過去一年的幣圈還有對於未來一年的看法;內容包羅萬象從幣,技術,到人物與全球局勢洋洋灑灑將近二百頁。(2024年的報告來源請點這裡)。2024年一開始我想反正我也要讀,不如邀請你一起跟我讀吧。

寫在開始前:

我自己會讀過原文然後會使用AI的幫助來翻譯,但是我會自己去做改動來達到流暢。請抱持著我們一起閱讀的心情,把自己杯子裡的水先倒掉達成空杯狀態吧。現在讓我們開始讀吧。

Ryan Selkis的序

朋友們:

過去十二個月在加密貨幣領域的慘烈對我們所有人來說都是殘酷的。我們經歷了破產、訴訟、裁員、人員變動,以及在經歷一場大派對後遺留下來的宿醉不適感。

有時候,這一切都顯得很不真實。

在某些方面,這個行業在經歷了它的第一次信用危機後,被打回到了2013年(倖存者包括像Coinbase、Kraken和Circle這樣運營了十年的公司)。但我們從未像今天這樣運營在技術的前沿。有大量的安全區塊空間和擴展的交易處理、可組合的身份和DeFi應用、穩定幣的擴散等;華爾街的擁抱即將到來,不管Jamie Dimon喜歡與否。

我不認為Sam Bankman-Fried在我寫這篇2024年報告時會在監獄裡。但他的報應和漫長的監禁標誌著我們所有人的一個重要轉折點。如果去年的報告是“結束了”,那麼今年的報告是“我們回來了”。

我們回到了比特幣的主導地位。回到建立平行金融系統“只是以防”國家貨幣膨脹,或者我們失去了銀行或信貸。回到點對點應用和無許可的發明,而不是那些狂熱的中心化服務。回到對網路不可審查的關注,在一個離自由言論和開放通信有保障還很遠的時代。 (Elon Musk為我們爭取了一些時間,但威脅在增長。)

這就是為什麼我對這項技術和這個社區始終保持極度樂觀的態度。

有理由保持希望和樂觀。在加密貨幣領域取得成功的一大部分就是從一個周期生存到下一個周期。如果你在讀這篇文章,你就是倖存者之一,我是為你寫的。

通常的免責聲明適用:這份報告不是投資建議,在這麼長且迅速寫成的匯編中很可能會有錯誤,特別是今年,即便我提供的政治分析可能不太受歡迎,你被禁止因此就取消對我的支持。

這是一份免費報告,我們提前向訂閱者提供。我們仍然處於熊市中,所以如果你每年都從這些論文中獲得價值,我希望你會支持我們的團隊:訂閱Pro或Enterprise,測試我們的API,並考慮為你的社區使用Protocol Services。

請支持Messari的團隊。

節日快樂!

-Ryan Selkis(aka TBI)


1.0 投資趨勢

去年十二月,我代表加密貨幣界的所有人退役了“Web3”這個詞。

這是一個充滿公關語言的糟糕名稱,它破壞了我們試圖建立的所有有趣事物。NFT pfp收藏是Web3,“DeFi 2.0”是Web3,Sam Bankman-Fried是Web3。我想要的是更多的加密貨幣:個人錢包、交易隱私、基礎設施進步、DeFi、DePIN和DeSoc原始概念,這些不完全依賴於龐氏騙局這樣的東西。

今年並沒有讓人失望。

自從冷血的謀殺了Web3這個詞以來,加密貨幣的市值幾乎翻了一倍。我們最大的騙子不是已經在監獄,就是在去監獄的路上。設計精美的優秀產品已經推出。而且我對2024年加密貨幣的前景更加興奮了。

簡而言之,加密貨幣的狀態是強大的。

我知道有一些新手正在閱讀這篇論文,所以我要提醒你,這是一門201級課程,不是初學者的比特幣入門。如果你能的話,我鼓勵你趕上進度:Matt Levine精彩的加密貨幣解釋/接管Businessweek。這份初學者資源清單。對技術人員來說,優秀的“區塊鏈基礎”課程。否則我假設你已有先前的知識,如果我說話簡潔因為我必須考慮時間。

這個開場的“投資趨勢”部分是為那些想要告訴朋友你讀了整份報告的人準備的。我不覺得有必要以去年報告中的前三節開始(“加密貨幣仍然不可避免”),但我們在各種市場領域都有良好的順風,並且有證據支持在一個黑暗的冬天之後急需的看漲情緒。

我們將從2024年比特幣的看漲案例開始。


1.1 比特幣與數字黃金

我們現在處於哪個階段?2015年1月。2018年12月。也就是說,賣掉一個腎來買更多的階段。

-這是我2022年12月對比特幣的看法。不客氣。


雖然短期內預測比特幣的交易價格很困難,但從更長的時間軸來看,它的吸引力幾乎無可爭議。


我們不知道美聯儲是否會進一步提高利率,或是猛踩剎車、逆轉方向,並認真開始量化寬鬆。我們不知道我們是否會面臨由商業房地產引發的衰退,或者我們能不能在這個超現實的後疫情貨幣和財政劇烈波動時期讓經濟“軟著陸”。我們不知道股票會下跌還是震盪,或者比特幣會證明與科技股票或黃金相關性。


另一方面,比特幣的長期論點很直接。一切都在變得數字化。政府負債過多且揮霍無度,他們將繼續印錢,直到他們徹底失敗。將有2100萬比特幣可供投資者使用。市場上最強大的迷因將在2024年比特幣減半的四年一度的活動中出現。


有時候,你只需要保持簡單!


為了保持年復一年的一致性,讓我們回顧一下我去年寫過的賣掉一個腎的MVRV圖表。回想一下,這比較了比特幣的當前市值(MV)(價格*總供應量=MV)和實現市值(RV)(價格*每個單位在上次在鏈上移動時的單位供應量的乘積之和=RV)。


低於1的比率表示金黃可口。超過3的比率一直標誌著一個周期的頂峰。


在今年上漲150%之後,比特幣仍然是一個好的“買入”選擇嗎?還算是吧。


也許我們不再處於深度價值領域,但考慮到我們背後現在有一些機構的順風(ETF批准、FASB會計變更、新的主權買家等,見第4.1章),投資者購買1.3 MVRV的比特幣顯然不是盲目的信念。


請記住,隨著更多比特幣難以避免的被鎖定在ETF產品中,MVRV比率也會被人為拉高,因為新買家不會像在NYSE(紐約證券交易所)和Nasdaq(納斯達克)錄音帶上那樣經常出現在鏈上。略高於1的MVRV正好低於歷史中位數。


你知道什麼更吸引人,假設你對加密貨幣作為一個資產類別感到興奮?


比特幣往往領導復甦。我們最近看到了比特幣領先指數的多年高點,但仍然沒有接近我們在2017年和2021年牛市開始時達到的高水位。比特幣領先指數在2017年從87%下降到37%。在2021年它在整合階段和上漲到40,000美元之前重新獲得了70%,然後在泡沫高峰時下降到38%。我們剛剛觸及54%。還有空間進行整合。


老實說,很難看到另一場加密貨幣繁榮的催化劑 *不是* 從持續的令人震驚的比特幣開始的。


DeFi面臨持續的監管逆風,這將在短期內限制增長。NFT活動基本上已經死亡。其他即將崛起的領域(穩定幣、遊戲、去中心化社交和基礎設施等)更有可能慢慢穩定地上升,而不是急劇突然地上升。


大型基金經理人們也同意這觀點。幣安最近有一些出色的研究,在夏季期間,資產配置者中“比特幣”情緒壓倒了“加密貨幣”情緒(儘管隨著ETHBTC的表現不佳,這種情緒可能正在轉變)。有了這樣的趨勢,我打賭比特幣的主導地位將在ETF帶動中重新獲得60%(引領上升)或在嚴重的宏觀壓力下(鞏固下降)。

即使我錯了,我們已經看到了這個周期比特幣領先指數的最高點,我也認為比特幣的價格名義上和相對上都下降是極不可能的。在加密貨幣牛市的早期階段,最高的預期價值(EV)遊戲一直是押注於王者,這個周期也是(並將繼續)沒有不同。

我將重申我去年所說的:我發現以太坊的“超聲波貨幣”論點完全不令人信服。如果這樣的迷因真的有根據,那麼流動性計分板不會是這個樣子,即使在ETH期貨ETF獲得批准之後也是如此:

raw-image


我們可能不會再看到比特幣另一個100倍的增長,但這種資產在2024年很容易再次超越其他成熟的資產類別。最終與黃金平價將使每個BTC的價格超過600,000美元。而且請記住:黃金擁有許多相同的宏觀順風,所以這個價格並不一定是上限。

如果貨幣危機變得足夠嚴重,沒有價格會太高:1 BTC將會值1 BTC。


78會員
57內容數
WEB3,元宇宙(Metaverse),非同質化代幣(NFT),區塊鏈(Blockchain)這些抽象虛幻飄渺的詞彙開始在你的生活中出現。 你準備好了嗎?讓楊懂,一個從Web 1.0開始一路走到Web3.0的七年級文組生用實際的體驗告訴你在探索元宇宙的過程中的所聞所想,希望對想用生活化方式了解元宇宙的你有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