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韓國種田 | 寧越郡 (2 上) 山寺、草貓和大雄寶殿

2024/01/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有個韓國好友柔旻,當年在韓國學校社團裡結識,後續一直保持聯絡。我跟她說我要去寧越,她一臉問號說去哪裡做什麼?當時我正跟她爸媽一起吃飯,詢問他們後發現只有爸爸小時候去過寧越一次,媽媽從來沒去過。總之,對寧越大概的印象就是一個韓國本地人也不太會去的鄉下農村。聽起來很棒!

前往寧越郡

WWOOFer 的基本技能是交通要能夠自理,Host 的農務工作繁忙,通常最多能夠支援到離農場最近的大眾交通站點接駁。

這是我收到來自第一家 Host 的確認信:

raw-image

依照 Host 給的指示,我需要自己搭公車到農場所在位子最靠近的公車站,然後再聯絡 Host 來接我 (公車站離農場走路要半小時),不過具體幾點並沒有說。信上最後雖然有寫「有任何疑問,請打電話」,不過我的手機無法相容韓國 sim 卡,只能上網、沒有門號,寫信也沒有回音。眼看就要出發,只好在當天早上拜託旅店櫃檯的小哥給 Host 打個電話 ,很幸運有接通,約定下午會在公車站會面。那麼我就安心上路啦!(事後回想,我也太安心了 XD 建議要早點聯絡)

朋友媽媽幫我準備的點心,怕我去鄉下肚子呃,讓我帶在路上吃

朋友媽媽幫我準備的點心,怕我去鄉下肚子呃,讓我帶在路上吃

從首爾南部的客運站出發,到寧越客運站大約是 2.5 小時的車程,對於韓國地方旅行經驗豐富的我來說,不是什麼問題。不過比較挑戰的部分是在當地遇到完全沒有標號碼的公車時刻表:

我所遇見最難理解的公車時刻表

我所遇見最難理解的公車時刻表

第一次遇到全部都是用地名、出發方向標示的時刻表。不過就像我爸常說「路是長在嘴上的」,連續問了幾個路人,也順利地搭到對的公車啦。沿路我有點緊張,一直開著網路定位看開到哪裡了,大概快一小時的車程後,順利在約定的站牌下車:

公車司機說要在這裡下車,站名和預期有點不同

公車司機說要在這裡下車,站名和預期有點不同

真是個四下無人的山路邊呢,左看右看也沒有發現任何人影,猶豫了一下我想「走路半小時,好像也不是不行,就走吧!」。

看到預期的公車站了!地圖顯示沿著右邊的路往上走

看到預期的公車站了!地圖顯示沿著右邊的路往上走

就在拖著行李箱沿路往上爬到半路覺得手快不行的時候, Host 突然開著車下來迎接我,就這樣順利和我的第一個 Host 碰面啦!

抵達望景山寺

終於看到跟 Naver 地圖街景上相符合的這一幕,有點感動

終於看到跟 Naver 地圖街景上相符合的這一幕,有點感動

我的第一個 Host 本業是出家人,所在佛寺的名稱是望景山寺 (망경산사),農務算是他們自給自足的活動,也是修行的方式之一,另外住持師父也因為個人的興趣研究與種植了許多藥草和花卉,環境非常清幽美麗。

這是我接下來幾天的宿舍外部:

幽靜的宿舍外觀

幽靜的宿舍外觀

韓國國內十分認真推行 Temple Stay 作為一種旅遊的方式,大致上是讓繁忙的現代人,來去寺廟住一晚,獲得身心靈的淨化,並體驗部分的寺院修行活動等。我住的宿舍便是作為此用途,也因此我預計只會在這裡待六天五夜,周末 Host 需要接待來 Temple Stay 的人,沒有多餘的人力和空間。

宿舍內部比較大的房間

宿舍內部比較大的房間

我的房間是走廊最底的這一間,白天陽光會曬進門廊,很舒服:

天氣好的時候,陽光滿溢的門廊

天氣好的時候,陽光滿溢的門廊

因為人力有限的關係,Host 一次只收了我一位 WWOOFer,所以我有自己的獨立套房,對 WWOOFer 來說非常奢侈 (我之前睡過的是木造農舍二樓跟腿無法伸直的餐廳小包廂) 。不過回去翻照片發現寢室照片只有這張:

虎生很爽,地板傳來的地熱超級溫暖

虎生很爽,地板傳來的地熱超級溫暖

山上天氣很冷,雖然才九月中,早晚只有個位數,不過地熱真是韓國最棒的設計之一,每天躺上去全身都暖呼呼的,睡地板也很適合拉筋,每晚都睡得非常好。

與佛系 Host 的工作約定

卸下行李後,通常 WWOOFer 和 Host 會有一個 Orientation 的環節,Host 會向 WWOOFer 說明在這裡的作息時間表、要遵守的事項等。農家通常都很忙、人手不多,不一定隨時都找的到人,所以在一開始就溝通雙方的期待、問清楚生活必需的資訊很重要。另外在韓國我個人覺得詢問希望對方怎麼稱呼也很重要,不然會不知道要怎麼開口講話。 Host 告訴我稱呼她們 스님 (同於稱呼師父的意思)、寺院裡其他未出家的服務者為 보살님 (等同於我們叫師姐),我則請他們叫我中文名的韓語直譯。

正當我從宿舍整裝完畢,拿好手套準備好要上工的時候,Host 把我叫去餐廳,寫了一張 memo 給我:

早餐:7 點、午餐:12 點、晚餐:18 點

早餐:7 點、午餐:12 點、晚餐:18 點

她說:每日工作時數大約五小時,可以自己分配早上下午各要做多少時間,唯一的要求就是吃飯時間要準時出現在餐廳,除此之外沒有其他特別的規定。我跋山涉水一整天很辛,讓我從明天開始再做事,今天就去後山的森林散步,上面還有另一個山寺,我的任務就是去上面看個夕陽再回來。

也太佛心了吧 T_T (嗯...她們真的都是信佛沒錯)

世界這麼大,不如就出去闖一闖。一個台灣女生在世界闖蕩體驗人生的故事,偶爾跌倒迷路,但總是遇到很多好人好事。我們都是自由的、是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