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本书再睡觉 | 《京都如晤》若无闲事挂心头 便是人间好时节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这是读的苏枕书的第一本散文集,不论什么时候读都别有一番风味。流连于她笔下的四季之美,三秋桂子、十里荷花,冬有落雪,春则落英缤纷,好一幅京都浮世绘。用的是朴素的书信体,让人想起从前写信的岁月,从前车马邮件都慢,钥匙精美有样子。你锁了,他就懂了。可是那些印迹应该散落在天涯了。


虽然是细碎平淡的生活,但是在枕书笔下如蝶翩翩,轻盈婉转。她写道,“每日清晨与黄昏,窗下总有一队蓝袍的年轻僧人一个接一个长啸而过,前一个吟罢,后一个再接上,悠悠不绝,很动听。询问才知道,这是他们的发声练习。经要念得好听,必得如此练习日久。”千年古都,见字如晤。让我这个寺庙爱好者,对京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除此之外,作者笔下的京都书店、猫、食物和花等等,一点一点的呈现在读者面前,如流蜜般沁甜可爱,她写道,“竹筒插过大束莲花、蔷薇,还有雏菊。终于在入秋后某个干燥的清晨嘣一声裂开。我觉得好可惜,猫却非常高兴,追着满地打滚。”很久没有这种闲适的感觉了,那些生活的小确幸就散落不留心的角落里,等我们去发现。


而后对日本的风俗人文略有带过,“今天过后,吉田神社又要恢复清静。这个地方,春天有樱花,夏天满山浓碧,秋季菊台前可以看见天上清皎的月亮。夜中有霜,月光泼了满地,白砂皎皎。大雪后山里很冷,有巫女在廊下糊崭新的纸窗,大卷洁白和纸滚在地上,乌黑头发,朱红的袴。对日本画里菖蒲花极常见,呼作燕子花。光琳有名作《燕子花图》与《八桥图》,俱为大幅金泥屏风,鲜碧剑叶,宝蓝花瓣,幽静中难掩镂金刻玉的光彩。日本传统建筑内部采光不佳,深廊纸门,重屏垂帐,黯淡光线里一张浓墨重彩的屏风,好比白面朱唇峨峨高髻的艺妓,身裹金丝点缀的锦衣。如今日本尚有艺妓专用的传统口脂,曰“艳红”,以京都产者为最佳,即“京红”。层层粹取红花色素,盛于白色陶器或贝壳内,有珠玉的光泽。价格也昂贵,因有“金一文,红一文”之说。”其可见作者深厚的文学功底,满腹经卷在作者笔下都成诗意缓缓流淌,总觉得作者生活在古代,还有那种我有鹿鸣,鼓瑟吹笙的文人雅趣。

raw-image



这本书陪伴我尽一年时光,只要心在桃源,我心安处是吾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