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將心安放?找到下一個行動點】

2024/01/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趣事分享 #行動實踐

raw-image


一直很喜歡作者松浦彌太郎的文字,前年在水深火熱的職場狀態下買了「寫給凌晨五點的你」這本書,雖然不至於凌晨五點觀看,但也差不多是深夜狀態下打開這本書,在黑夜裡點起一盞閱讀的燈光,坐在床邊,看著書,寫著便條紙。


我覺得閱讀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尤其是文字會讓你覺得不孤獨,原來在這世界上有另一個國度,有人與你一樣過著一樣的生活,用更精確的文字說出你內心話,頓時會有股心情是:「啊!對啊!就是這樣!」。原來可以這樣表達自己,可以這樣看待事情。更重要的是"你並不孤獨啊!"嗯,用著便條紙與作者對話。


這些都是題外話,昨日在閱讀松浦彌太郎新書「請問松浦彌太郎:將心安放的基本」,跟上時代潮流購買電子書,想當然從便條紙記錄習慣,變成電子化,每閱讀一個章節,除了將有感覺文字特別標記以外,還會想寫些文字,雖然閱讀進度緩慢,但卻有股充實感,很想把內心感受好好寫下來。


一如既往松浦彌太郎的文字依舊溫暖、舒適,從快速看過、簡單記錄到想專心地記錄心情,兩者差異,無論是時間或細膩程度都加成許多,這就是閱讀樂趣所在,有時候不於量,在於質。(但也有相反時候)


開篇前言便來自心理的發問:

「幸福」是什麼呢?
自己真心冀求的,又是什麼?要怎麼樣才覺得開心? 過著什麼樣的日子才會感到安心?


說起來,我們無法時時刻刻追求有條件的幸福,像是認為要達成某件事情,我才能獲得快樂的條件。松浦彌太郎認為,為「時常」創造幸福,那些累積,它將成就你未來的模樣。


接下來就跟隨松浦彌太郎進入10 個基本的「時常」

當我滑過下一頁,從"第3個「整頓」 別忘了保養身心"

預期的跳至"第4個「」內容"時,"它消失了",它變成"第5個「不急躁」 學習耐心等待"。

我反覆的滑,打開目錄,甚至跳躍式觀看,上網爬文核對內容,唯獨少了"第4個基本「時常」",那個「時常」內容到底是什麼? 完全激發我的好奇心外,缺章這件事情,也讓我感到不舒適,簡直像是看到精彩之處,突然被作者斷章或無預期停更一樣。


感受不舒服、被斷章後的下一個行動點是什麼?

當然是開始尋找Kobo客服管道反映,急著留言用文字反映,告知章節的消失,忘了用圖片列舉範例「正常」與「不正常」差異點讓對方理解。客服回信詢問內容差異時,我也得知"書籍檔案是由出版社提供上架,建議我同步反映給出版社"。

Kobo反映管道Rakuten Kobo

發揮前份工作技能(優化功能、收集資訊、評論回應應對...等),立即給上「正確內容」搭配「缺少內容」,並且附上連結,同時將信件整理一份寄給出版社。


Kobo客服也非常有效率,我寄出一版「正常」與「不正常」圖文版本讓客服理解,再整理一版前因後果的內容寄給出版社反映時,就收到Kobo回信,也同步告知已反映給出版社。身為讀者也明確反映缺章的不舒適,很希望早日完食整本書,希望有後續進度更新讓我知道。


最後就只能等待Kobo書籍更新通知與出版社的回信。

請問松浦彌太郎:將心安放的基本 電子書,作者 松浦彌太郎 - EPUB 書籍 | Rakuten Kobo 台灣

悅知文化-DelightPress


越發覺得,隨著自己的穩定,遇事馬上找方法解決外,我的文字也變得彈性、舒適、幽默許多。其實背後也有個最簡單的原理是"做自己"。


然後最有趣的事情是閱讀後的行動實踐

10個基本「時常」,

第4個內容叫"「眼見為憑」 為了不後悔",

雖然不知道內容是什麼,但因為不想錯過,我採取行動。

第5個內容叫"「不急躁」 學習耐心等待",

採取行動後,就靜候佳音、不急躁、耐心等待,

這是不是這本書故意給出的釣竿,讓讀者這條魚上鉤呢?


面對特殊事件來臨,

我們能用什麼樣心情與態度去應對,取決於過往的經歷與習性,當然你可以用全新的角度去看待。


像是這樣一來一往也耗費1個多小時時間,但這個過程我不覺得煩躁,反而覺得有趣,因為從未遇過,抱持著體驗心情去看待,甚至選擇用超過處理的時間去記錄整個事件,還順手寫上幾句讀書心得,推廣書籍,何樂不為?


與其抱怨,不如採取行動,

如何將心安放? 10個基本「時常」,雖未完食,

卻已成為我的「時常」,這就是閱讀的「價值」。



#松浦彌太郎 #電子書 #Kobo #請問松浦彌太郎將心安放的基本 #身心靈成長 #自我療愈 #自我成長


人類圖1/3人,喜愛探索人生各種可能, 傾聽、同理、溫柔,深度探討,陪你一起體驗人生中的大小事~ ▌戶外運動拍攝剪輯 ▌小型活動影像記錄 ▌一起喝茶陪你聊聊 ▌合作邀約請私訊小盒子 #身心靈 #療癒 #戶外運動 #野跑 #人類圖 #iPhone拍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