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電影~《金都》My Prince Edward|誰用幸福 換取自由

2024/02/2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香港得奬電影《金都》,是一部取景於香港太子地區「金都商場」的故事。香港「太子」地區的英文名稱為「Prince Edward」,其由來為英國王子愛德華八世,只愛美人不愛江山,為了與心愛的女人結婚而放棄王位、拋棄榮耀,因此《金都》的英文片名《My Prince Edward》,就是以此衍生而來。

 

香港的金都商場,也是婚慶商場,是一個以婚禮服務為主題的購物中心,專門包辦婚禮採買相關一條龍的地方,有點類似台北迪化街的「永樂市場」(最大的布料批發、零售中心)的概念。這部電影的靈感,正是來自於導演家就住在金都商場的附近,看著金都商場裡來來往往的人們,讓她思考"結婚"這件事,究竟對一個女生有多大的吸引力?

「婚姻」一直被認為是美滿愛情的終點,但是否應該用結婚證書來維繫一段感情?或是它能為一段關係,做為永久保鮮的背書?而這部電影也讓我們思考一個問題,是否該"將就",為結婚而結婚?


raw-image



【劇情大綱】

女主角莉芳是金都商場裡,婚紗出租店的店員,表面上是個沒什麼個性和主見的人,與同在商場裡工作的男友俊榮交往多年,俊榮是個媽寶,對母親的話言聽計從,面對俊榮的催婚,她其實沒有太大的喜悅,但也沒什麼反對,因為不想改變現狀,所以也沒表露出內心真正的想法,對未來的事情,抱著隨波逐流的心態。不慍不火的相處,不慍不火的難處,訴說著關於婚姻和自由無法兼容的困境,但結婚真的就沒有自由了嗎?


劇中男女主角,男方是年紀到了,因為母親的期待,為結婚而結婚,而女方則還沒有做好結婚的準備,他們的溝通還是處於一種很薄弱的狀態。

電影的最後,莉芳還是沒有選擇結婚。並不是她不信任婚姻,而是她終於釐清了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她知道俊榮不是她喜歡的那個人,她只是選擇做回自己。


這部電影中探討了哪些觀念和議題?

1.是否能有自己的主見

俊榮和莉芳在金都商場裡租房同居,但這間房子時常要裝修,而且屋頂又漏水,如果要結婚,莉芳希望能在其他地方買新房,但婆婆希望他們能買下這間租的房子來整修一下就好了,而俊榮也不反對,這樣就不需要改變現況了。因為在寸土寸金的香港,想買一間新房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包括結婚在內,俊榮需要依賴他媽媽幫他打理一切,以及支付大部分的費用,所以對媽媽的想法言聽計從。


2.婆媳關係是否融洽

未來的婆婆常不打招呼,就帶人直接進到莉芳和俊榮的租屋處,有時是房東,有時是維修工,常讓莉芳覺得不自在,沒有自己的隱私。


婆婆在金都幫她挑了件中式禮服,並且安排好了酒席,莉芳不高興的跟俊榮抱怨,說這些事都沒跟她商量過,並且她之前就有明白的說過,她不想擺酒席,不想在一大群人面前表演結婚儀式。雖然她比較想穿的是白色的婚紗,但她還是順從的去試穿了婆婆為她挑選的中式禮服。


3.觀念上的差異是否能互相尊重

莉芳的手機傳來了一張俊榮發過來的照片,是一張莉芳的牛仔短褲。俊榮說這件短褲太短了,所以俊榮直接把它丟了。莉芳內心很不高興,她原本想問俊榮,為什麼沒問過她就丟掉她的東西?但後來莉芳還是回了句"ok"。


有一幕俊榮的媽媽幫他們整理房子時,沒經過莉芳的同意,擅自把她養的烏龜丟掉,莉芳很傷心,所以俊榮陪她去找烏龜,但卻找不到了。莉芳很難過問俊榮說:「跟你結婚後,是不是連養龜的自由都沒有了?為什麼你們總覺得,結婚後一定會幸福快樂。」俊榮說:「結婚就像一張合約,承諾以後只愛對方,放棄所有選擇的權利」。


莉芳數落俊榮,說俊榮不想搬家,屋頂漏水也不想修,不想在房子上多花一點心思(莉芳在乎的是現實面),但俊榮卻說,他在莉芳的求婚派對上,可是花了很多心思的(俊榮覺得這是重要的事,但在莉芳看來是不重要的表面形式)...... 所以兩人對事情的期待和想法是不一樣的。


電影中我認為最關鍵,也是最有衝突性的一段對話,莉芳終於講出她長期以來的不滿:

俊榮:妳變了,自從認識楊樹偉(假結婚的對象)之後,妳就變了。

莉芳:我變了?

莉芳:我哪裡變了?是你不了解我而已。

俊榮:妳什麼都不跟我說,我怎麼了解妳?

莉芳:我不想住在這裡,不想這輩子困在金都。

俊榮:妳說真話了,妳終於說真話了。

莉芳:我不想你媽吩咐我做事。(你媽使喚我做事)

莉芳:我不想你總是自做聰明的說我。(自以為了解地評論我)

莉芳:我不喜歡你查我電話。

莉芳:不喜歡你瘋狂發訊息轟炸我。

莉芳:我不喜歡你管我穿什麼衣服。

莉芳:我不喜歡你不讓阿怡(女同性戀)當伴娘。


4.自由的定義是什麼

剛開始,莉芳希望趕快跟假結婚對象楊樹偉離婚,然後跟俊榮結婚。楊樹偉問莉芳,結婚之後妳就沒自由了,但現在有自由時,妳想做什麼呢?莉芳沉默了…… 是啊,婚姻有可能是會令人失去自由的,或許婚姻本身就是一件,被置身在困境裡的事,讓你什麼也做不了?

到最後,楊樹偉想跟莉芳離婚,然後跟自己的女友結婚。這次換莉芳不想離婚了。

她問楊樹偉:「你不是想要自由嗎?結婚沒自由的。」

楊樹偉答:「不結婚就有自由了嗎?那妳想去哪裡,又想做些什麼呢?」莉芳愣住了。因為即使有自由,她竟然也不知道要做什麼,所以能不能自由,其實是取決於自己。


很多事情,莉芳不想,但她都接受了,她沒試著學會拒絶。這是邁向自由的第一步,雖然這一步並不容易。所以很多時候,限制自由的,並不是婚姻本身,而是自己的迷茫。 



電影「金都」的主題曲,也獲得最佳原創電影音樂奬。歌詞與電影情節緊緊相扣,並且描述出了"孤獨"、"妥協"與"自由"的矛盾與掙扎,讓許多人感同身受。

主唱:鄧麗欣

作詞:黃綺琳

作曲:林二汶

編曲:羅健邦


棲身 金色 都市裡 要牽手

襟花 婚紗 一對對 喝喜酒

霓虹炫耀 分享和佔有

同床沈默 從夏季 到深秋

誰用幸福 換取自由


階磚 窗花 封印了 我擔憂

街燈 煙花 普照了 那出口

逃離還是 相擁如摯友

情人如舊 提示我 要出走

遺下幸福 自己浪遊


想飛 想跑 想妥協 怕更改

想哭 想笑 想放肆 放得開

為何流淚 把感情灌溉

為何疲累 才是你 眼中的愛

寧願 尋獲我 那點感慨


喜歡在日常生活中,用手機隨手拍下影像,也許是走路時,看見被雨水打落在地上的一朵花;也許是聚餐時,喝到的某一杯裝飾美麗的咖啡.... 都是當下的一種記錄,或許影像也有自己的話想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