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3EP06 你能猜對幾個複合詞

2023/12/0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00:00 片頭
01:02 跟著Alang說族語
03:19 Alang有話想說
03:29 回覆Alang Star
09:22 簡介族語猜猜樂
10:22 簡介複合詞
11:13 跟著Alang猜族語
16:05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跟著Alang說族語(01:02)

「mali」是用來表示「添加」的意思。


如果你的麵想「加辣」的話,你可以跟老闆說
Mali usik ka waray mu. (我的麵要加辣)

如果你的麵想「加鹽巴」的話,你可以跟老闆說
Mali cimu ka waray mu. (我的麵要加鹽巴)

如果你的麵想「加湯」的話,你可以跟老闆說
Mali bgu ka waray mu. (我的麵要加湯)


|練習看看吧|
Mali ___ ka waray mu. (我的麵要加___)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3:19)

P: 大家好我是Putang,今天要來分享的是族語猜猜樂 - 你能猜對幾個複合詞?

上禮拜我有在IG限動問大家,一想到複合詞,你會想到什麼呢?
那我們就趕快來聽看看Alang Star是怎麼說的吧~


回覆AlangStar(03:29)

有 Alang Star 說,hakaw utux(彩虹)

有 Alang Star 說,排灣語的複合詞


簡介族語猜猜樂(09:22)

你可能是第一次聽到「族語猜猜樂」,這個系列的前身是我在2022年8月做得特別企劃。因為我在每季中間都會排一個月的休息時間,剛好那年的8月是我的第一次休息月,當時為了讓大家在休息月還可以聽到我的聲音,所以就特別製作了「族語猜猜樂」。

希望透過這個特別企劃,能夠讓Alang Star們一起透過遊戲,來快樂說太魯閣族語。因為之前大家的反應都還不錯,所以我決定從這一季開始,把這個系列合併到平時的節目中。所以休息月我就不會特別錄製節目囉! 

那我們話不多說,馬上進行遊戲說明~這個遊戲名稱叫做:「族語猜猜樂」。每一集會有不同的主題。每集總共會有5題,每題我會念2遍,然後給你3秒的時間來猜題,今天的主題是:「複合詞」。



簡介複合詞(10:22)

複合詞到底是什麼呢? 簡單來說,複合詞是由兩個或多個詞所組成的新詞彙,而這個新的詞彙意思不一定跟組合中的詞有關,通常是為了創造新的詞彙(e.g. 新創詞),或者是對事物命名而產生。

如果想知道更多詳細的內容,可以到這集節目資訊欄點連結,閱讀《臺灣南島語言叢書10 太魯閣語 語法概論》喔! 等等題目中出現的複合詞,有些也是參考這本書的內容。那我們就要馬上進入到猜猜的環節吧! 你準備好了嗎? 準備好的話,就要開始囉!



跟著Alang猜族語(11:13)


[Tg1] qsurux balay

族語:qsurux + balay = qsurux balay
中文:魚 + 真正的 = 苦花魚


[Tg2] tama baraq

族語:tama + baraq = tama baraq
中文:重要的 + 肺臟 = 心臟。


[Tg3] kmlawa laqi

族語:kmlawa + laqi = kmlawa laqi
中文:照顧者 + 小孩 = 保姆。


[Tg4] bgihur paru

族語:bgihur + paru = bgihur paru
中文:風 + 大 = 颱風。


[Tg5] suyang patas

族語:suyang + patas = suyang patas
中文:神聖的 + 書 = 聖經。


P: 恭喜你完成遊戲,遊戲結束啦! 不論你猜對多少題或猜錯多少題,我都想跟你說,只要你有參與在其中就已經很棒囉! 如果你喜歡這個系列的話,請多多分享我們的節目給你身邊需要的朋友們喔!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16:05)

最近我看了一段TED的演講,標題是「為什麼搞藝術,讓我愛上工作」,講者是藝術家製造公司的創辦人Keno。聽完演講之後,我真心推薦每位創作者都要來聽看看。如果你想知道內容的話,可以到Youtube搜尋喔!


Keno在演講的最後說了一段話,讓我很印象深刻,現在我也想分享給你。

記住感受,不要記住事件。當你開始在生活中可以做這樣的練習的時候,
你會找到很多生活中的驚喜。讓感官幫你創造出來的想像力成為你的導航,
去實踐那些你本來沒有自信去做到的事情。


我自己對這段話的理解就是,如果我們想要愛上自己的生活,那麼我們就要先用心感受生活中的每一天,因為每個小確幸跟每個靈感都是藏在每天的日常裡。所以每次有人問我說,Puatng你怎麼感覺好像都不會有缺乏靈感的時候,我都會這樣回他們:「只要你能夠好好用心的過每一天,你一定會發現那些藏在日常中的小確幸以及小靈感的。」


因為我的靈感真的就是來自於生活,雖然偶爾還是會有缺乏靈感的時候,但是我不怕。因為每當我有靈感時,我就會馬上記在自己的靈感資料庫。等到我需要創作的時候,我就會再重新把它拿出來。下次如果你在創作時缺乏靈感的話,不妨記得出門走走,或許你就會找到靈感囉!如果你對這個演講有興趣的話,可以到Youtube搜尋看看喔!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T頻道or追蹤節目的FB&IG粉專,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
🔗 臺灣南島語言叢書10 太魯閣語 語法概論

11會員
136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