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3EP25 你會寫族語嗎?

2024/04/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00:00 片頭
01:01 跟著Alang說族語
03:05 Alang有話想說
03:20 回覆Alang Star
05:39 書籍簡介
06:20 讀後心得
10:00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跟著Alang說族語(01:01)


「baga」是用來表示「手」的意思。


如果你好奇同學「平時都怎麼寫字」的話,你可以問他
Huya su msa matas ka kdjiyax? (你平時怎麼寫字?)


如果他是用「左手」的話,他會說
Dmuuy ku Iril baga. (我都用左手)


如果他是用「右手」的話,他會說
Dmuuy ku narat baga. (我都用右手)



|練習看看吧|

Huya su msa matas ka kdjiyax? (你平時怎麼寫字?)
Dmuuy ku ___ baga. (我都用___手)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3:05)

P: 大家好我是Putang,今天要跟你們分享是「原教界第69期 把族語寫出來」。


上禮拜我有在IG限動問大家,你會寫太魯閣族語嗎? 你最近最常用太魯閣族語寫的單字或句子是什麼呢? 那我們就趕快來聽聽看Alang Star們是怎麼說的吧~


回覆AlangStar(03:20)

有Alang Star說,Mhuway su balay

有Alang Star說,Kiya ka kiya ni

有Alang Star說,Hmuya

有Alang Star說,Hiyi


書籍簡介(05:39)

《原教界》這個雙月刊雖然我之前就分享過了,但我們還是要跟第一次聽的Alang Star們簡介一下吧!《原教界》是臺灣原住民族教育的唯一雜誌,裡面的內容主要是探討原住民族的教育,包含原住民族教育政策、語言教育、文化教育、校園報導等。裡面的內容我都覺得蠻不錯的,每一期都會有不同的主題,你可以先從自己感興趣的主題開始閱讀。


讀後心得(06:20)

今天要分享的是第69期,主題是把族語寫出來。我沒有全部看完,而是選擇幾篇感興趣的來做閱讀,接下來就來聽聽我的讀後心得吧!


透過這期雜誌,讓我更加了解到族語從聲音轉變成文字的過程是多麼的不容易,如果你想了解更多族語書寫歷史的話,可以讀雜誌的這一篇「把族語寫出來:原住民族從識字到寫作的歷程」。如果你只是想簡單了解「族語書寫系統」的話,可以去聽

Alang有話想說|S2EP37 Manu ka 族語書寫系統? 喔!


這期雜誌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這一篇「太魯閣語文學創作的歷程」,看完這篇之後,我才發現原來這篇的作者是大學長Lowking。我在大學的時候,有聽過他來原院演講,也讀過他寫的論文,他也是我在學習族語過程中的榜樣之一。透過這篇文章也讓我更了解到,為甚麼學長的族語能力可以這麼厲害。因為他一直不放棄的努力練習、練習、再練習,這也是他自己學習族語的一個祕訣。


回過頭看我自己的族語學習歷程,我也發現自己也是一個不輕易放棄的學習者。雖然我的族語書寫程度沒有到很厲害,我還在中文翻族語的階段。雖然這個過程很不容易,但我是不會輕易放棄的,而且我也有看見自己在慢慢進步當中。我相信有一天,我也可以跟學長一樣,直接用族語的思維去創作。不論是創作歌曲、寫日記,甚至是寫文章等。


最後,我想把文章中的一段話送給你們


Supu ta smluhay, kmbiyax ta kana!
我們一起學習,大家一起加油!


如果你真的很想要讓自己的族語寫作能力進步的話,可以來報名由國立清華大學原住民族語言新竹學習中心,所舉辦的族語學習班【太魯閣語書寫會話班】! 報名的截止日期為113年04月15日(一)下午5點,課程日期為113年04月27日至113年07月20日。如果你想報名的話,可以到這集的節目資訊欄找報名連結喔!


這期雜誌還有很多很棒的內容,但我發現如果把心得全部打完,可能會講到沒日沒夜了。所以我就先分享到這裡,如果你感興趣的話,可以到這集節目資訊欄點連結,自己去看看《原教界》第69期吧!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10:00)

最近我跟我弟看了一部電影,叫做《星願》。劇情主要是描述一位17歲少女艾霞感知到王國受到威脅,於是向星空許願。她許完願之後,一顆星星就來到她的身邊回應她的願望,所以她與寵物山羊展開了一段魔法冒險之旅。究竟他們是否能夠守護自己的王國呢? 好奇的Alang Star 記得聽完節目之後,要去看這部電影喔!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中的歌曲,尤其是這首《閃耀之星》。其中有段歌詞我想分享給你:


你是一個無價之寶,其實你並不渺小,只要認清自己一定能找到,閃耀之星。


就像這段歌詞所說的,現在正在收聽節目的你是獨一無二的,而且你一點都不渺小。你知道嗎? 你的一句鼓勵,你的一個善舉,是可以影響到另一個人的生命的。像最近因為地震的關係,所以讓我們的台灣受傷了。而且也有很多的人無家可歸,甚至是因此失去了寶貴的生命。雖然我們能做的有限,但我們還是可以盡自己的能力,來把愛傳出去喔! 像是如果你的能力可以,那就捐款給需要的地區。如果你是基督徒,也可以為著這些地區來禱告等等。


除了《閃耀之星》之外,還有另一首我很喜歡,叫做《星願》。我很喜歡大家一起合唱的片段,因為聽著聽著會讓我想到Alang Star們。我們每個人都是閃耀的星星,所以不論你身在何處,只要你願意,我相信你的光芒一定能夠照亮你的部落,你的家鄉。就像這首歌的副歌一樣。


我抬頭仰望星星的指引,只管把煩惱和疑慮拋開,
知道未來讓我有力量前進,堅定自信是最好的姿態。
我許下星願,所有的夢想不再設限


非常推薦Alang Star 跟家人們一起看這部電影,如果你對這部電影有興趣的話,只要在網路上搜尋《星願》,就會看到相關資訊囉! 如果你想聽這兩首我剛剛推薦的歌曲,只要到這集節目資訊欄找連結,就可以馬上收聽囉!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T頻道or追蹤節目的FB&IG粉專,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

🔗 《原教界》把族語寫出來

🔗 112年度第2學期族語學習班【太魯閣語書寫會話班】

🔗 星願(台灣電影原聲帶)


11會員
136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