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誌】沉思錄:洞察生活哲學,引導心靈平靜-113.01.04~(淺談教養、健康、長輩失智、斯多葛主義)

2024/01/05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前言:

今天一早起床,二歲兒子就起床鬧場打亂我的黃金讀書時間,可能是昨天睡前跟阿嬤玩太晚,我直接旱地拔蔥直接把兒子搬運回床上,他大哭快十多分鐘才肯睡,之後之後還是要有個睡覺的儀式比較好,以免他正在玩的心情突然被抽離,可能整個自律神經都被打亂了,兒子成功的讓阿公阿嬤早上不能睡了…,接著是女兒起床後不肯吃我特製的蛋汁玉米奶香蛋餅,只好重新煎了她常吃荷包蛋,不肯求新求變,探索新事物,這也不是太好呀。送六歲女兒上學前,大暴怒,因為動作太慢一直被阿嬤催,女兒反而故意更慢,我運用起阿德勒的問題分離法,這件事的後果是誰要承擔呢? 因此我酸溜溜說了幾句:『阿嬤,不用催他,反正後續遲到的後果她要自己承受!』,結果女兒超級大暴怒。各種不禮貌的行徑都冒了出來,打、罵人、踢人..各種惡行惡狀讓我非常傷心。吾家有女初長成…(成語好像不是這樣用的),唉…自己生的還是要自己把問題扛下來!


今天會談幾個議題,關於教養-起床氣、沒禮貌、養成閱讀習慣、健康-慢跑、長輩失智問題、【沉思錄】金句:面對憤怒、死亡、專注在?、生命、斯多葛主義,內容層面可說相當廣啊!那我們開始吧!


一、【女兒的教養】

1.孩子沒禮貌、有起床氣?身為家長怎麼辦才好呢?

使用{非暴力溝通}的原則來說,首先自己要先把情緒排空,其實早上那些講給孩子阿嬤聽的話也可以免了,應該把對象換成是孩子,告訴她說:

『你動作可能要加快些了,你如果遲到了老師可能會很擔心你,甚至打給媽媽問你怎麼還沒來,你想要老師打給媽媽,讓媽媽接到電話非常擔心嗎?(女兒很黏媽媽)。』

然後若女兒還是動作真的很慢,那就讓她承受後果吧,她必須自己去接受那個後果,之後才知道怎樣做才能避免,對自己的行為負責。(大人不應該幫她解決,她將永遠都學不會自理。)


*2.孩子動不動就暴怒,無法好好說話、或解決問題?該怎麼辦?

原本我們的做法是先小責罵一下,然後盡快幫孩子處理問題的源頭。

但家長應該都會希望孩子能自己養成解決問題,之後我或許會換個做法,家長一樣先排空情緒,

『深呼吸,冷靜下來,我們一起來解決這個問題,你先說說,這個問題要怎麼解決才好?』


*3.孩子讀書讀得很不認真?沒找到讀書的動能?如何幫助她找到?

近期有試著讓她玩了些『海賊無雙』的遊戲,她貌似滿喜歡的,打怪打得很爽快,她邊玩的過程我也有說,你看那麼多好玩的遊戲,如果你看得懂字了,你就可以玩更多有趣的遊戲了。

因為我太太仍沒開放孩子玩遊戲,因此也只能等特別的機會讓她小玩一下,了解大人遊戲世界的美好…。

前陣子有看一些教養的書,了解到孩子在學習初期,其實還沒有學習的動機,必須使用一些獎勵的機制來激勵她學習,之前是用獎勵點數機制,但是發現她後來好像也沒有熱衷在集點了,可能不適合她,似乎她想要的在生活中都可以滿足,她也有容易放棄的個性,稍有挫折就PASS,或許,不斷用她有興趣的事物來引導她是個方法。但要如何發掘孩子有興趣的點呢?那就是大人要降維思考一下,用孩子的視野去看她的世界。


●我試想一下。六歲小一女兒每天的生活世界的過程會是怎樣的呢?

早上被媽媽爸爸喚醒,要吃早餐、換衣服準備上學,((心裡OS:怎麼那麼冷,我不想上學,為什麼阿嬤一直催我,遲到又不會怎麼樣?記兩個紅點而已…))

上學過程中,爸爸又告訴我七個魔法的事({積極主動} 要積極主動看電視嗎?不是,所以要{以終為始}以想要達成的目標來制定計畫,來對這件事情積極主動;事情那麼多,你沒時間要完成該完成的事情怎麼辦?{要事第一}先把該做的、重要的事情先做完。最後是{不斷更新}要不斷改善今天做過的事情要越做越好。

上學了,犯錯了記紅點,我好像滿喜歡靜坐的(罰滿五個紅點不能下課要待在椅子上靜坐),那就想做什就做什吧,反正靜坐不可怕,反正靜坐有同學會拿玩具給我玩,也滿開心的。

下課了,去安親班寫功課。好像有點累了。

回家了,怎麼阿嬤又要我讀國語、數學、英文,我到底甚麼時候才可以休息?好吧,利用慢慢吃飯偷看電視來當休息好了,反正九點半我就可以睡了→吃飯開始拖拖拉拉…。



這樣模擬好像女兒有個滿不快樂的童年。

所以是不是要跟她阿嬤說,每天吃完飯專精讀一科就好,不用逼那麼緊,如果八點半前有效率的讀完,就可以有一小時的自由時間,先跟太太溝通看看有沒有改善的空間。

*孩子的閱讀,目前是有學校的讀書紀錄卡,讓她持續在讀,還有個阿嬤,固定去圖書館借書,書的來源是不缺的。但如何讓孩子真正的喜歡閱讀呢?

試著找到可以啟發孩子的書,讓她思考她面對什麼問題可以拿哪本書出來解決,讓她知道知識是可以解決問題的。

不過初期還是要家長降維思考,從她的角度去幫助她篩選放到她自己的珍藏書櫃裡,好讓她隨時可以翻閱,重點是要讓她喜歡書,書是有用的,可以讓她站在智者的肩膀上看事情。


*4.孩子好像對於寫故事開始有興趣了,該怎麼延續呢?

輸出其實是最好的讀書吸收的方法,當我六歲女兒說她想要寫故事時,我其實相當開心,也想幫她的故事做深度優化與延伸,但可能都被寫功課、阿嬤的教學時間佔據了。因為我發現我的母親,對於時間管理的能力有些有優化的空間,常常分心去忙別的事情,原本要做的事情就無限延後。

我太太不好介入的情況,我可能要直接處理了,例如,我可能會說,我八點半~九點要講故事,讓我媽控制一下時間。一天著重一科弱的部分就好。我九點講完 讓她休息半小時。請媽控制一下時間…


【健康】

<張修修的不正常人生>YT頻道:看了[ZONE 2 超慢跑訓練],對我平常就有在慢跑的人頗有幫助。

對於我的生活來說,主要是新增了這個跑法,主要是鍛鍊粒線體,粒線體是控管人體新陳代謝、是否正常燃燒脂肪的部分。

{呼吸檔位法}:平常都用鼻子吸氣,跑兩秒鐘,吐氣,跑兩秒鐘。維持呼與吸時間的穩定與平衡。 建議的頻率:一周四次以上、持續一小時以上、以年為單位;重點是開始動比較重要!

另外他也介紹了紐約時報新書冠軍 “Outlive"這本書的介紹,關於 健康最基本的三個策略,那就溫故知新一下:均衡飲食、充足規律睡眠、定期運動,來擊敗現代(疾病)四騎士→癌症、心血管疾病、腦神經退化、第二型糖尿病,以及大魔王:精神疾病,連作者都有此困擾,不可不防。


【長輩失智問題】

*我有位親近的長輩有輕微失智問題,延伸出了財務問題、第三者的問題、輔助宣告?子女關係?該怎麼辦呢?

解方:因為溝通問題,也勸告對於財務的管理也不好溝通,所以務實一點,先從可以辦得先處理起吧,重點是要先申請開庭,時間到了盡快申請輔助宣告,{反脆弱}的概念、防微杜漸、做好你做為親人應該先預防的問題與角色,因此盡快協助長輩找律師把{輔助宣告}的部分辦了,之後若遇到被詐騙、侵占的問題,才好日後比較有機會打官司取回或避免長輩忘記付前的法律問題。

【Podcast】-沉思錄

Podcast剛好聽到瓦基與Jacky等的<沉思錄>讀書會的內容,剛好也有一些可以分享的金句,藉此討論一下。

*憤怒最好的解藥是好奇:

當你對於某人、某事憤怒的時候,有時候最好化解的方式是,去了解為什麼他會這麼做?有時候換個想法、立場,冷靜下來轉念一下,心態就可以過去了,後續相處上也更能同理對方。

*你要專注在別人奪不走的東西

別人奪不走的事物有哪些,例如,智慧、知識、想法,我們努力鑽研知識,讓自己成為更平穩、有智慧的人,也更能穩定財富、防詐、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獲得最終的自由;反之當你專注於會被他人奪走的事物,當這事物被奪走後,你的心血就白費了,雖然可透過迭代來重建,但人生只有一次,別把時間浪費在浮動的事物上。

*看新聞反思死亡的存在

平常少看新聞媒體,帶風向、民調、政治口水也不值得多看,不過我們可以利用社會新聞了解社會極端的情況,是每個人都有機會遇到的,因此透過新聞反思知足自己的存活,而更認真地活在每一天,並把每一天當成是最後一天來活,因為意外與明天,你永遠不知道哪一些先來~~

另外預防也是一個重點,之後要怎樣預防?怎樣改善自己的行事?

*我們生命都是借來的,奮力把握時間不要浪費。

關於這句話,我先思考了,為什麼我要跟造物者借時間、借身體阿?我有同意過這件事嗎?有簽契約嗎?或許有吧…但我也忘了,既然我被動式的誕生於這個世界,目前生活也還過得去,可以有足夠的時間充實自己,向上提升,也不枉費為人,我該更努力的充實自己的智慧;當智慧累積到一個階段,或許某一天我就能悟出為什麼我要去跟造物者借時間,了解自己的天命為何?造物者讓大家先忘記了,才能從找尋自己天命的過程,獲得積極執行的動能,但更深入地想,若每個人都已知自己的天命,而不加限制會怎麼樣呢?

或許這就是對一個玩模擬世界的造物者來說,開了加速模式,一下世界達到頂峰就結束了,樂趣也少了許多。只能有透過自我省思、自我覺察自己的人,開展自己的天命之旅,才能維持一個虛擬世界最好的平衡,也說不定,總之,一切都是假說,我假設假設也不違法吧!

*人生就是在追求心態上的平靜(斯多葛主義)

為什麼人要追求心態上的平靜呢?萬事都只有兩種屬性,我們可以控制的,跟我們不能控制的;如何追求平靜呢?就是去追求我們可以控制的部分;而不能控制的部分,就懷著正念、接受、思考這是生命在萬物交織之下賦予我個人的人生任務,只有我能去解決,而我就是保持在平穩的心去拆解問題,去當那個解決問題的人,並從問題中生活中,認識、覺察自己,並想辦法獲得能力,最終獲得終極的自由,可選擇想法的自由(若你已夠成熟,你已經獲得了)、可自由選擇自己想過的生活的自由!


有位觀眾說了個好例子:就像射箭一樣,你可以掌握、練習好射擊的理論、角度、姿勢,但是箭一射出去,就不是你能控制的了,氣流、風向、手感等變數都會影響結果,我們只能盡力,卻不能控制。


*最後用瓦基在讀書會上說的這句話來做結,雖然不是討論的重點,不過內容特別打中我,他是這樣說的: 一件事情都可以有不同的看法,我們可以透過閱讀取得許多不同想法、學派、知識、智慧,使用{正念、轉念}的力量,最後自己選一種可以讓自己心態獲得平靜的想法來過生活就可以了。


Podcast澄晰閱讀: https://solink.soundon.fm/episode/2d9590b4-577c-49ec-832e-7efdfe16e5a7



6會員
2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