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精選
龍德上師:讓人破戒比毀壞佛塔還可怕

2024/01/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對情侶來學佛,男的帶女的來,男的講佛法教女生都講得頭頭是道、滔滔不絕,結果她來學佛,學得善根顯發,覺得有點開悟。「對!既然佛法這麼好,明心見性這麼重要,解脫生死這麼重要,那我們這樣子談戀愛,有的時候還犯戒(情侶有的時候犯戒的因緣很多)。將來結婚生子,我哪有辦法修行?我應該上求佛道,我想出家。」

男的嚇一跳:「我帶妳來學佛,結果妳發心想出家!」立刻想辦法讓她懷孕,所以,女生肚子大起來,結婚了。這個都不行的!他會覺得女朋友是我女朋友,我讓她大肚子、讓她懷孕,我也有娶她,我有負責。你那動機是錯的!

「障道」像這樣諸如此類,損害女眾的戒律,反過來也有女眾來損害男眾的戒律的,時代不同什麼樣的因緣都有。像這樣子就是損害佛教,這樣的人就斷絕上求解脫道的機會。

一般在佛教來講,故意去犯這樣大的戒律,這麼嚴重情節的戒律,就「根斷」,善根斷了。以後沒有辦法受戒,所以不能這樣去做。

許多的經典中都有記載,這一切的有為善法中塑佛像、造佛塔、印佛經,功德是很大的。倘若毀壞這些功德,毀壞人家戒律,這個罪過較後者的功德還要大。

很會印佛經、塑佛像、造佛塔,可是你破人家的戒律,故意去破壞人家的沙彌戒、比丘、比丘尼戒、八關齋戒,故意去破壞人家,再會做印佛經、放生、塑佛塔都補不過來,這是很嚴重。

學佛有的時候不能學得含含糊糊,像這個差別性你要清楚,要能知道在相續中,要能夠知道這樣的輕重,它是有差別的。

更多請見「觀音山 全球資訊網」

http://www.fazang.org/index.php?ID=92

17會員
1.2K內容數
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學佛修行的人,要懂得把握機會來修福修慧。因為學佛的慧命並不一定長長久久,有時候是很短暫,這與每個人結的佛緣有關。不管過去生結的緣如何,今生有幸接觸佛法,就要用心地深結佛緣。」修行主要是修福和修慧二類:孝順父母、布施供養、做利益他人等,屬於修福;念佛、拜懺、打坐、聽開示、讀佛經,減少煩惱,屬於修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