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明白,也不需要明白——林宥嘉 《idol世界巡迴演唱會》最終場台北小巨蛋心得(下半場)

2024/01/06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下半場

眼色

聽完〈你把我灌醉〉之後,上半場看起來也告一段落,就在我想跟著人群往洗手間的時候,居然下了〈眼色〉的前奏啊啊啊,林宥嘉的眼色是迷惑,怎麼可以錯過?我原本都站起身了,只好又默默坐下來(不給力的身體,氣死人了......),都唱要讓你跌入深不見底的快樂了,怎麼可能逃得出這場集體催眠?魔術師唱著沒有什麼不能被改變​,我希望可以改變我想尿尿的心情......。


白晝之月

只好在下一首歌的時候飛奔去場外,我把一切悲傷都留在場內,在宥嘉終結一切悲傷的時候我逃走了。


別讓我走遠

「我曾在黑暗頂端 以為光的距離很短」

開唱之前,宥嘉說很幸運能唱到這部好劇的歌。舞台投影出黑白的人物,特寫無聲且帶著充滿情緒的表情,隨著歌曲進行,畫面也逐漸拉遠,這時我才看出原來是〈我們與惡的距離〉裡的主要演員群。

雖然這首歌描述的是絕望的黑暗深淵,但也是因為足夠信任,才能在他人面前毫無保留展現自己的脆弱,不怕嚇跑對方,而是用最後的力氣問你:Don't you stay?

別讓我走遠,我知道你有力氣留下我。


成全

林宥嘉說之前出新專輯時在節目上演唱這首歌,想不到迴響熱烈,於是這首歌排進了每次表演的歌單裡。

「今天有第一次來我演唱會的人嗎?請你們舉個手......雖然不知道之前你們為什麼都不來,但希望以後都可以看到你們喔!」

查了一下,節目是《蒙面唱將猜猜猜》,林宥嘉的代號是幫我消消黑眼圈,造型是一隻貓熊。

記得第一次聽到這首歌的時候,被林宥嘉揪心的歌聲嚇了一跳,到底要多苦,才能讓碧海藍天這四個字都如晴天霹靂一樣黑白?原唱劉若英輕快的版本是釋然和灑脫,放過對方的同時也放過自己,不為了勉強可笑的尊嚴,成全後往下個夏天去,而林宥嘉唱出了不同的版本,沒有嘶吼卻足夠撕心裂肺。




快歌連發嗨起來!

思凡

網友戲稱是 Keroro 軍曹心聲的〈思凡〉,和〈自然醒〉一樣聽起來很過癮:

「我們早進化到 完美狀態 為何 還會 迷戀平凡」

很喜歡這首歌一面過癮地享受藍星生活(?),又一面疑惑為什麼自己會這麼享受,充滿身不由己的傲嬌感,宥嘉還唱了一段薄荷水晶的〈Hellokittybalahcurrihellokitty 美味しい〉,當下很震撼但也很反差萌,哈!


紀念品

「還有什麼要送我?」

幽默的歌詞藏不住分開後的無奈,反正都快被忘了,那讓我來記得你。

一直覺得這首歌可以從兩個角度來解讀:渣男渣女經歷太多段失敗的關係後,邊整理數不清的紀念品邊自娛娛人,家裡空間不多,你就忘了我吧,連我都快忘了我......。

或是分手後難受到瘋狂,只好透過前任留下的紀念品來安慰自己,你的氣味和輪廓在懷念裡復活,又轉眼消失如泡沫,還有什麼要送我?不會消失的東西有沒有。


Runaway Mama

義無反顧,耶咿耶~整首歌最洗腦的就是耶咿耶~以及節奏超重的琴聲!

記得 2018 的演唱會時,這首歌是用電音形式來呈現,樂隊一字排開成了 DJ 們,宥嘉戴上墨鏡玩得很開心。在今年的版本好像少了點玩心、多了點狂放,收放自如的力量也是很重要的呀!


原來在小舞台唱歌很不容易呀

標題是宥嘉說的,猜測是距離影響了監聽耳機的品質,但還是為了能離觀眾近一點,貼心地把最後的表演段落安排在小舞台,和樂隊圍坐在舞台的畫面特別溫馨,我很喜歡這段不插電的表演。

圖片來源:華研國際

圖片來源:華研國際


我愛的人

懷舊的星光金曲,宥嘉的版本特別有認命的味道,沒關係啦、都無所謂,聽起來更心酸了。


浪費 with Eric

沒事就整整浪費六年,直接表明不用給我機會的〈浪費〉,是聽過一次後就不敢再聽第二次的歌。還好今天聽到的只是清澈版(欸),激起小小的漣漪而非驚濤駭浪。


天真有邪 with Jack

居然能聽到 bass 版,超級好聽,Jack 超強,一直覺得 Bass 是非常溫柔的樂器,在這首歌重低音詮釋了最難以忽略的默默陪伴。


全世界誰傾聽你 with 韓立康

沒想過可以聽到這首歌的現場,真是幸運非常,宥嘉把歌名講成從你的全世界路過,容易讓人搞錯的副歌第一句。

這首是電影《從你的全世界路過》主題曲,和其他收錄在專輯內的歌比起來,算是相對冷門的歌,不過我非常喜歡。原曲前奏由風琴帶出疏離的冷冽感,其實是炙熱無比的心情:

「從你的全世界路過 把全盛的我都活過
請往前走 不必回頭 在終點等你的人會是我」

僅是從你的世界路過,就已活過全盛的我,若不只路過,會是活得更加透徹的我,或是衰敗頹廢、無法承受的我?

「你愛默默傾聽全世界 全世界誰傾聽你」

很喜歡今晚的吉他,不管是破音、或乾淨的聲音,韓立康彈的吉他有自己的生命,簡簡單單好好聽。


說謊

林宥嘉獻給小巨蛋周圍居民的歌(噓)

推出時蔚為話題的〈說謊〉,那陣子紅到聽到鋼琴前奏都會怕,因為要吞一千根針了(開玩笑),這段表演時舞台上也出現各個時期的林宥嘉接唱〈說謊〉的畫面,想必是許多骨灰歌迷的回憶殺。


垃圾寶貝

「記住,你是寶貝,不是垃圾」

很適合林宥嘉詮釋的一首歌,垃圾是寶貝,聽說電台播放這首歌時,前奏讓很多家庭主婦以為是垃圾車真的來了,搞得很緊張。想不到小舞台居然還有上升機關,在這首歌時如音樂盒緩緩地旋轉升空,真的是如林宥嘉在記者會上所說,是很豐富的一場演唱會。


點歌點起來

兜圈

在點歌橋段有歌迷喊著好想結婚之類的話語,宥嘉唱了〈兜圈〉當作祝福,幸福兜了一個圈,遲來總比不來好,喜歡這裡歌詞用五線譜的方式來呈現。


背影

第一次聽時完全想不到是林宥嘉的歌,那時候林宥嘉尚未出個人專輯,對他的印象與歌聲還停在超級新光大道,唱的當然都是別人的歌,因此聽到這首「林宥嘉」的歌,新鮮感指數爆表,好的詞句搭上林宥嘉的嗓音,完美地剛好無疑。


神秘嘉賓

因為是驚喜,所以決定在到來之前不告訴你,作為神秘嘉賓,首要之務是讓你感動到不行,可能不會待得太久,可能一下就離去,但絕對讓你刻骨銘心。


我夢見你夢見我

也在行前偷偷祈禱能唱的歌之一,雖然只在點歌橋段演唱,但還是心滿意足,在夢中夢回憶永遠的朋友,和上首〈神秘嘉賓〉相同,對象雖然不在自己的生命中了,但卻永遠留下一個特別的位子。


少女

戀愛的男子,每一個都是少女。

林宥嘉親自寫下的曲子,在某些場合神秘,又巴不得所有人知道他的三個寶貝,常常用話語嚷嚷對另一半的愛,實際的創作也是閃到不行的表現,我也想要買房子和車子,還想要漂亮的婚紗照。


勿忘你

在結尾宥嘉和樂隊一起謝幕,總覺得樂隊還想拱林宥嘉繼續安可,在所有身影消失在台上後,傳來〈勿忘你〉的歌聲,不見人影,但曾經那個你未曾遠離,別忘記對世界曾滿懷的善意,願你此生永遠勿忘你。




Bear 的中文是什麼?

據說這次的演唱會是沒有架提詞機的,林宥嘉為了完全融入演出所以特地要求不要提詞機,如果是真的話,可以把歌詞都刻在腦中太厲害了!光是敬業程度就讓人感動。

我聽的是第二場,看了其他人分享的心得,第一場演出結束後還有服務台安可橋段!是林宥嘉在小巨蛋的服務台櫃檯,頭套著紙袋拿大聲公唱歌,在歌曲間還請歌迷不要拍手,已經貼心到不知道該如何描述感想了。

身穿綠色熊熊裝的林宥嘉說,Bear 的中文是忍耐,忍耐那些不完美、忍耐小不幸、忍耐——因為知道這一切都會過去。

從殘破的碎片找出答案,一個人能逃出黑洞,從來不是靠自己,我試著用我理解的道理,探討生命每一刻,甚至知道所謂的英雄,是每一個人都不完美。

回想 2018 的《idol》,現在的我只記得林宥嘉玩得很盡興的模樣、感性提到自己的出道歷程,對著丁文琪大喊「有這樣的老公一定很幸福吧」,還有邱澤很帥,戴墨鏡更帥。

從星光大道一出場說「我對唱歌這件事是有一點點天份的」,到說出「我不想比了」,還是紅著眼框唱〈我是一隻魚〉的參賽者;神小風《我親愛的林宥嘉》專心唱歌的明星;到 2023 在演唱會的光火中,明明可以游刃有餘,卻選擇耗盡全部力氣來唱歌的林宥嘉,在演唱之餘還宣傳著善良和單純,請幫助比我們弱小的人,大概是這樣感同身受的能力,讓他有能力唱出讓人感同身受的歌曲。




大象舞台

在打綠還沒有使用 Facebook 之前,我在微博上 Follow 他們,也順其自然追蹤了許多藝人,林宥嘉就是其中之一,記得他有次發了個問題:「公雞咕咕叫,那母雞呢?答案是母雞抖啊!」那時候我並不知道這個笑話是粵語發音,困惑了好一陣子。

另一則動態是他創作〈大象舞台〉這首歌的背景和契機,林宥嘉有次夢到在屏東老家準備煮火鍋,他在客廳看見陳昇在電視唱一首關於媽媽的歌,觀看途中,他手上端著的牛肉盤血水就這樣滴到他手上,後來有人分析說陳昇的表演代表宥嘉在工作時享受的部分,血水則是其他不喜歡的部分云云。

後來在音樂祭表演的後台,林宥嘉遇到了陳昇,過去打招呼:我是林宥嘉,對.......有參加星光大道那個比賽出來的,接著宥嘉說了他的夢,陳昇沈默了一會後,說前陣子他的媽媽剛過世。後來宥嘉把夢中的那首歌寫出來,就是〈大象舞台〉。

(記得這則多年前動態的我,是不是和林宥嘉他記得銀行黃小姐的名字一樣變態)

這次演唱會並沒有唱〈大象舞台〉,然而我卻意外搜尋到神小風寫的〈大象舞台〉,也與大家分享。




因方格子開啟的一年,年末也在此結束吧。

原本想帥氣地這麼結尾,但發佈時已是 2024 年,在 2023 時因為紀錄陳綺貞在女巫店的夜晚,在方格子發表了心得,想和那天沒有來現場的朋友分享,沒想到延伸了許多美妙的後續,我覺得自己很幸運,不管是來到此地,或曾經去過的那些地方、聽過的那些歌、見過的那些人。


如果你也有共鳴,歡迎留言和我交流,或是喊一下喜歡的人的名字(?)

他會聽到的,總有一天。


2023 林宥嘉 idol 世界巡迴演唱會練唱歌單- KKBOX

遲來的新年快樂。

4會員
15內容數
人客歡迎坐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