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6】盧廣仲《What a Folk !!!!!!》小巨蛋演唱會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What a crazy folk!!!把昨天無力彈跳的份都在這場一起爆炸出來。

以真誠、以揮霍、以感動、以巨蟹座,



敬你純粹的聲線與音樂。


raw-image




(完稿日期:2017/04/12)


這場演唱會心得,被那一年後續不斷連擊的蘇打綠淹沒。如此美好的體驗,就這樣事過境遷了未免有些可惜。即便時隔八個多月,還是決定寫下。

很喜歡廣仲的歌與歌聲。但對他的熟悉程度,大約就僅止於歌,以及不按牌理出牌的性格。六月才發了新專輯《What a Folk !!!!!!》,八月就直攻小巨蛋。我立刻跟大粉絲皮兒說好了一起去看。




坐在視野最好的黃二C 區,表定開演時間的幾分鐘後,螢幕出現了影像。是廣仲在二月時徒步台南的紀錄片。播畢,畫面切換成灰色的地面,像是有人手持著攝像鏡頭正不斷往前。

暗下的場內,視線右方出現了驚叫聲與移動的聚光燈。廣仲穿著樸素的白色上衣和長褲,瀏海依舊長得蜷曲在黑框眼鏡之上,揹著寬厚的後背包,踩著白布鞋橫越一樓特區後方的空地。這才意會到,螢幕的影像來自他手裡握著小型攝影機。

發新專輯前的那個新年,廣仲以雙腳從台北走回了台南老家。而這樣的進場方式彷彿象徵著,走進小巨蛋才是這趟徒步的終點。看著他往延伸舞台移動的背影,我突然覺得好感動。


在正面舞台的左側站定,揹上吉他,唱起沒有其他樂器輔助的第一首歌,〈淵明〉。

前奏才下就聽見皮說,那是他出道的第一首歌。在徒步的終點,從起點開始說起。

好喜歡這樣的概念。第一次聽他的現場演出,不過前幾個音節就讓我覺得,慶幸我在這裡。


後來查了歌單,第一段的不插電演唱部分,幾乎都是早期的專輯歌曲。像壞掉的唱針一樣重複唱著「對啊對啊」,同時拍手和著〈早安晨之美〉;

聽著〈好想要揮霍〉卻好想要哭,完美的海豚音獲得熱烈的回音;

〈100種生活〉的影像,魚眼鏡頭裡的廣仲,騎著單車環繞整個小巨蛋外圍。


然而,開唱到現在只有吉他的簡單伴奏,卻讓我擔心萬一整場這樣下去會不會很枯燥。但我忘了,盧廣仲不只有這種風格。




第二段演出開始前,他退到舞台的簾幕後,播送幾分鐘的過場影片。接著,廣仲從升降舞台出場,腰間套著綠色的青蛙泳圈,一手拿著牙刷認真刷牙。

這一切真是荒謬得太有趣了。


除此之外,舞台上也多了其他樂手。遠遠看覺得鍵盤手好像阿雞老師,在幾次鏡頭掃過的特寫裡,確定了我的猜測。

很鬧的〈手機仔(二)〉掀起演唱會的第一波高潮,跟著節奏不斷往上噴出的乾冰,讓廣仲的頭髮揚起靜電的飛舞。

記得有一次聽廣播,主持人問他,為什麼同樣的手機主題要寫兩個版本。正確的用詞不太記得了,但意思大致是希望由不同的角度切入來看手機成癮這件事。

印象很深刻的〈今天睡在這裡〉,目不轉睛盯著的動畫,後來也成了MV。這首歌的創作動機是寫給街友,而他說真正想表達的,是每個人都需要同伴。

下一首〈手機仔(一)〉,很喜歡這首歌和編曲,以及聽來有些無奈的二胡旋律。影像最後,一張祖孫的合照,上頭寫著「廣仲二歲與阿嬤」。




第三段主秀開始,舞台上出現幾隻舞龍舞獅,以敲鑼打鼓的電音作為背景音樂。其中一隻穿過特區,走上場中央的方形舞台,獅頭拿下,披著藍色披風的廣仲現身。

從這一趴開始,氣氛轉變了。


絢麗的燈光與螢光色的視覺設計,不斷湧出的電音節奏,如同盛大的夜店派對。

〈就像白癡一樣〉的跟著音樂跳動,在空中甩動雙手喊著「I’m in love」。廣仲走上右側的延伸舞台,幾句話之後,腳下的棧板逐漸分離,獨立出一座移動舞台。接下來的兩首歌,就這樣載著他以順時針擦過紅區、黃區,最後連上紫區。

無止盡鬼打牆的〈口水流下來〉,沒什麼意義的歌詞卻有被驅使著一起重複的魔力;

回到正面舞台,〈再見勾勾〉的專屬舞蹈與漫天紙花,讓四肢發癢地跟著胡亂擺動;

而最爽快的莫過於大聲喊出每句〈OH YEAH!!!〉的瞬間。




安可聲起起落落,舞台側邊衝出了長長的黑色人龍,一路連到場中央的方形舞台。廣仲被簇擁著擠上。

在小巨蛋裡唱著〈一坪半〉,偌大的場地卻縮小了彼此間的距離;

好幾度被〈不想去遠方〉裡的誠懇深情打動。即使到了最後一首還是堅持「調音調得好,人生沒煩惱」的〈一定要相信自己〉,螢幕上,一雙動畫的腳不停往前行走,一張張廣仲與歌迷的合照淡入淡出。

那些合照的產生,來自演唱會前幾周的移動簽名自拍會。皮參加了這場活動,也因此幫我拿到了他的簽名。

歌曲最後,綿長的「啦啦啦」由全場觀眾一起合唱,手機燈光閃爍出一整片銀河。


Encore 的段落樸實無華,彷彿用溫暖的力量走過每個人身旁。這瞬間真的感動到有些鼻酸。




他說,我不是最有才華的,可是我擁有非常多有才華的同伴。他說,希望在接下來的六千場表演裡面,我們還要再見面。他說,要是我不小心變成一個更好的人,那一定是因為你們。


這是我第一次不是為了蘇打綠而踏進台北小巨蛋。

即使沒有時刻掛在嘴邊,我也能感受到他心中滿滿的感謝。這場演唱會用心的編排與創意,在我心裡留下很美好的一段回憶。


raw-image


    0會員
    3內容數
    用眼睛紀錄演唱會的儲思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2013.08.07隨筆曾經你是我的一切 如今你離我遠去 前往敵人的陣營 消息 沉重 破碎的靈魂 如今殘存的裂痕 難以復原
    avatar
    小宥韓諾非
    2021-08-20
    2013.08.09隨筆等待天使的精靈 經歷許多悲傷 歲月流逝 白皙的膚上 毫無歲月走過的痕跡 即使我離你而去 仍改不了你對我的一切 我的精靈 親愛的精靈 即使我前往遠方 祈禱的依舊是對你最崇高的真心 思念的依舊是你溫柔帶笑的臉龐 請你記得 那直到永恆的愛戀
    avatar
    小宥韓諾非
    2021-08-19
    2017.09.06 即使我非生長在這裡<p>人們該學會的,是尊重萬物、與萬物共存。</p>
    Thumbnail
    avatar
    2018-02-01
    2017.08.02 地窗<p>也許窗外什麼也都沒有,只會有一大片的藍藍天。</p>
    Thumbnail
    avatar
    2017-12-27
    2017.07.06 淮<p>她的聲音加了進來。有山有海,伸手就能觸及的距離,我是何其有幸。何其有幸。</p>
    Thumbnail
    avatar
    2017-12-02
    2017.08.03 海邊的世芬<p>何其有幸。在沒有預期的路途裡,在茫茫人海的漂流中,能夠得到溫潤的回音。</p>
    Thumbnail
    avatar
    2017-11-16
    2017.05.06*忙亂的BIO4+20人野餐晚會嗨輪:「小優你準備好要少爺狗汪汪叫了嗎」我:「汪汪汪」嗨輪:「(((抱著我唱起Hamilton)))」我:「 ゚∀ ゚) ?」
    Thumbnail
    avatar
    油腐記錄
    2017-05-08
    2016.11.06*PF25⇒D2花博吃喝秀男童有個店員突然指著他的刺青貼說:「你這是貼的還刺?」『啊?......貼的。』「噢,我身上這也是貼的」(捲袖子)少在那邊一本正經的練肖威啊wwwww
    Thumbnail
    avatar
    油腐記錄
    2016-11-07
    2016.08.13* CWT43⇒D1 睡不夠就很ㄎ一ㄤ我:「之前繪聊謝謝,啊那個我就是...(゚∀゚)」幹我忘了我取名叫黑衣人的狗(゚∀゚)σ
    Thumbnail
    avatar
    油腐記錄
    2016-08-15
    2016.08.14* CWT43⇒D2 佛光普照的柯南友聚會「那怎辦!」『欸、我要報警吧』「蛤...報!? 報警!? (((゚Д゚;)))」『總之我現在要先去警察局』
    Thumbnail
    avatar
    油腐記錄
    2016-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