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濱散記】讀書心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湖濱散記

#作者:享利•大衛•梭羅

梭羅,或許是華爾騰湖畔的第一位移民,親手蓋的小木屋也會是最古老的建築。生活在這裡,沒有通往文明世界的路,卻有通往心靈世界的門 。

為什麼你們看起來走得很快,實際上卻慢得要死。當人們憐憫他過於朴實的自然生活而他卻同情那些戴著金錢鐐銬的萬物之奴。

2年2個月的隱居生活,獨享日月星辰、森林天籟。他的生活本身就充滿樂趣,不假外求。

原始自然生活,孤獨令人不快,野性偶而會來敲門。在林中狂奔,像一條飢餓的獵犬,想把所有能吃的動物都吞下肚。人類天性和神性交戰。 他不想更多的傷害相伴的鄰居(小動物),和牠們更多的接觸,人性中的善良種子漸漸萌芽。他克制口腹之慾,讓更高層次的精神保持在最佳狀態。 獸性一天天地消失,神性一天天地增長 。

簡單的生活究竟是卑微還是崇高 ?

我想,梭羅提倡的極簡生活,不是人人均能如愿或長期進行。人類費力追求物質的同時也快速推進資本社會前進。只要拿捏好尺度,沒有什麼好批判的。生活閒暇,忙裡偷閒,補充精神糧食,為身、心、靈取得平衡。一起閱讀吧。

以下完整摘錄自本書,很喜歡,分享給大家:

1、一個圓可以畫出多少條半徑,就有多少種生活方式。

2、真正的閱讀不是那種用奢侈誘惑我們、讓更高貴的感官一直沉睡的閱讀,而是我們必需起腳尖、用我們最警覺的和清醒的時間去進行的閱讀。

3、我們信仰的東西還是那麼平庸而無聊。英國和美國不是都很強大嗎?然而,人們是否知道,每個人背後的潮起潮落,這浪潮可以令大英帝國如小木塊般漂盪?

4、人的潛力還沒被測量過呢! 根據別人的經驗來判斷自己的能耐是不夠的。別擔心,孩子,誰能限制你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呢?

5、我們在喂養我們的身體時,也必須喂養我們的身體,身體和精神應當同時端坐在同一張餐桌上。

    1會員
    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窩在海島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苦楝樹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月亮和六便士】讀書心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流浪者之歌】讀書心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貪婪的多巴胺】讀書心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讀湖濱散記的感動紫兒佩佩自我療癒作家 *內容 作者梭羅在書中談到他生活在華爾騰湖的生活,記錄在那裡的生活,以其自然書寫的方式,讓後代人能知道他所思所想。他記錄中包含他充滿好奇的大自然,讓他的日常生活充滿驚奇,他不需要特別去消遣,他本身的生活就是消遣。 此書記錄了梭羅充滿流浪式的、浪漫式生活,竟是隨手可得的。讓讀者
    Thumbnail
    avatar
    紫兒佩佩
    2023-11-03
    閱讀|6本為人生帶來轉化的書《 我心我行 》《 人生給的答案 》《 湖濱散記》《 我可能錯了 》《 先知 》《李小龍》我在一個傳統的家庭環境長大。 「好好念書、找穩定的工作」,就是我求學時代最核心的信念。 ​ 直到閱讀,讓我看到了更寬廣的世界,開啟了「自我探索」,對於既定價值觀產生質疑,不斷地對自己的生命問無數個「為什麼」。 ​ 尤其是那些沒有標準答案的:「為什麼我會在這個世界上?我這一生想做什麼?什麼是我真正
    Thumbnail
    avatar
    Joanna 陳芸緻|正念練習|自我覺察|閱讀實踐
    2023-10-21
    【日月潭】在地旅遊(四)湖濱散策:夕陽無限好步道日月潭看日出,觀月亮,賞星晨之外,無法看到落日,一大憾事。所幸高度1000公尺的慈恩塔是高處追逐落日的秘點,日月潭在九龍口則是欣賞餘暉的最佳處,河童帶您去走夕陽步道,並感受咖啡香,仙樂飄飄不絕於耳。
    Thumbnail
    avatar
    KAPPA HWANG
    2023-09-13
    【日月潭】在地旅遊(三)湖濱散策:涵碧步道+耶穌堂介紹這條(總統級)的生態步道:涵碧半島步道,以及百年歷史的【涵碧樓】前世今生......
    Thumbnail
    avatar
    KAPPA HWANG
    2023-09-12
    【日月潭】在地旅遊(二)湖濱散策:向山遊客中心到水社綜合商場目前在日月潭闢建的步道,計有涵碧步道、年梯步道、內湖山步道、松柏崙步道、大竹湖步道、水蛙頭步道、伊達邵親水步道、土亭仔步道、貓蘭山步道、青龍山步道、慈恩塔步道、水社大山登山步道、後尖山步道等13條步道,提供民眾探索日月潭之美。
    Thumbnail
    avatar
    KAPPA HWANG
    2023-09-11
    《湖濱散記》讀書心得:在紛擾的時代中尋得平靜「我不想生活在這個不安的、神經質、鬧哄哄、無聊的十九世紀, 而只想若有所思地站著或坐著,聽任這個時代流逝。」 -亨利.梭羅《湖濱散記》
    Thumbnail
    avatar
    星期Leo的讀書會
    2022-09-22
    讀《湖濱散記》 文明追趕不上的智慧書名雖然命為散記,第一篇卻是「經濟」,也是最長的一篇將近百頁,可見梭羅的憂國憂民之心,裡面又針又貶,盡是對人類社會無限的擔憂,他提及了文明、制度、工作、教育...如何一步一步演變至今,人類的生活究竟是改善了還是混亂了。唯一可以確認的是「盲目工作」這種狀況至今170年來始終沒有改變,梭羅實在是位先知!
    Thumbnail
    avatar
    子菁選日常
    2020-12-22
    消失的書展|《湖濱散記》: 喚醒靈魂野性的穿越之旅我的經典書目是《湖濱散記》 偶然之際,看見了從《方格子》寄來的信件通知,點進去後發現是一則關於書評的徵件活動,雖然看到的當下還不確定是否要寫,但也不經令我開始思量若要寫,該寫哪一本? 正當我腦海逐漸浮現《湖濱散記》這本書時,我看到信件的末端寫著:「整個世界都是我們想像力的畫布。」
    Thumbnail
    avatar
    灰綠
    2020-05-30
    「湖濱散記」-經典閱讀系列之2 也或許這些年不斷重新閱讀「湖濱散記」的緣故吧,我自己的真實生活,好像也愈來愈像他了。 常常心裡會浮現一個問題:「若是梭羅活在現代,他的湖濱散記會怎麼寫?」   因為相對於科技與物質文明凌駕一切之上的今天,梭羅生活的一百多年前的社會還算單純樸實,他如何能未卜先知的道盡當代人所面對的精神困境?   這種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0-05-23
    為什麼越富足卻越不滿足?《湖濱散記》的啟示<p>當每一個人都陷入了拚命工作、拚命消費的循環時,其實也逐漸喪失了對生活的感受能力,形成了物質愈豐盛,但是精神和心靈卻愈空虛的現象。</p>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7-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