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聖路上 | 各國人物誌] 內向者的精緻港灣 – 志陽 & Patrick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raw-image


我說我不會做飯,“沒關係,我會做飯就好啦!” – 志陽,“我去幫他!” – Patrick

 

--

 

距離終點聖地牙哥只有70公里了。我沒有喜悅。

 

從779公里開始,最初的每一天都覺得終點很遙遠,痛並快樂著。如今我已經走了42天,身體跟心理都很挑戰。除了每天超量運動,這十幾天幾乎日日走在風雨裡,從出門到進庇護所,全程在水裡,鞋子從來沒有全乾過。兩天前,我爬到小山坡的山頂,感覺雨竟然越下越痛! 原來我正在被冰雹K! 腳踩在水窪爛泥,雨衣被冰雹敲打出清脆聲響。

 

朝聖之路真的沒在客氣的。走過大太陽、大風雨、竟然還遇到冰雹。只差沒有雪,就吃到朝聖之路全餐!

 

心理上的累是,終點接近了,意味著我要回台灣了。我又要回到那個不准許我停下來的地方,我停下來就被人說懶、不知上進的地方。從職場脫身後,我已經渾身破爛,走不動了。

 

朝聖之路,離終點越近,我的腳步越重。

 

--

 

這天走了13公里,我真的走不動了。

 

進了庇護所,我是第二個到的。我把濕透的雨衣、背包套吊在隔壁空間的掛衣架上。洗完澡後,躺在床上休息,在臉書記錄「我不拼了」的心情。

(這篇: [朝聖路上 | 感悟人生] 拼一下是什麼?我不拼! 允許自己看見自我使用說明書)

 

不知過了多久,有幾個朝聖者溼漉漉的進來房間,他們一邊講中文,走到我掛雨衣的隔間。我趕緊跟過去,說:「我的東西應該乾了,給你們掛。」

 

是兩個長得很有氣質的男人,跟一個看似小學的男生!

 

他們跟我說謝謝以後,我微微一笑。這條路走到現在,各國人馬都不見了,我認識新人的力氣也沒了,直接回床上躺著,繼續寫文章。

 

我邊寫邊傷心。我在朝聖之路上都知道要休息,身體說停就停;回台灣要怎麼辦? 我很累! 我為了公司拼盡全力,我拼不動了,更不知道未來要做什麼。一回台灣就要被逼著站回小倉鼠的滾輪上,繼續跑。我不跑,就被父母責備懶惰,我已經在之前的工作做出了成績! 難道這些都不足以讓我休息嗎!

 

我每天在西班牙走路,每天住不同的庇護所,我不感覺流離失所,反而這裡比較像家!

 

寧願流離,我也不想回「家」。這時我的眼淚已經停不下來。

 

這時剛才的其中一個男人,正巧走到我的床邊。他彎腰問: 「妳是台灣人嗎?」

 

--

 

我趕緊把眼淚擦掉,他看到了。但他沒問,什麼都沒問。真好!

 

他是從小學就移民到法國的志陽,剛剛的小孩是志陽的兒子 – 12歲的為為。為為在法國出生,父子倆平常用法文跟彼此對話。他說另外一個男人Patrick跟我一樣是台灣人。

 

突然間我精神來了! 法國耶!

 

我跟他分享法國的魔力。我在巴黎的跳蚤市場,竟然被生鏽的餅乾盒吸引,明明是一堆破銅爛鐵,但一字擺開放在架子上,我真的是被吸過去東摸摸西瞧瞧。那些餅乾盒都幾十年的年紀了,甚至還是歐洲其他國家的餅乾盒,卻被法國人蒐羅在跳蚤市場,還莫名其妙的擺得很有味道! 不只這攤,其他二手衣物的店,明明亂糟糟,我還是被吸在原地不走。

 

這就是有文化! 妳去過北京嗎? 北京人也很會玩這些舊物。」志陽很驕傲的說。原來他在巴黎長大。

 

哇! 我又遇到對的人了! 9月離開巴黎時,我在社交媒體上寫道,巴黎在我心中是「歐洲的北京」! 跟北京一樣,莫名其妙把我電暈迷死。

 

巴黎真得好特別,我以前只把它當作是法國的政治中心,沒把它想得多好玩,想不到被巴黎迷得神魂顛倒。我每天像戀愛少女,跟人無關,是城市魅力!

 

「妳跟巴黎人說這城市是政治中心,他們可是會生氣的! 好比在批評他們沒有文化。巴黎人最討厭別人說他們沒文化。北京人也是。」

 

志陽說等下一起吃晚餐吧!

 

--

 

沒有雨具的我們,在雨夜的街上徘徊。

 

原來這兩位是對食物有堅持的男人! 如果是我一個人,我絕對只會在庇護所旁邊的餐廳隨便吃。不想走路是我的準則。

 

Patrick正在查評價,志陽想要走到城鎮中心,那邊選擇更多。雨越下越大,志陽跟為為好像沒事一樣。這也是我發現法國人很神奇的地方,他們硬是可以漫步在雨中,還很沒什麼。

 

但穿短褲的Patrick冷了,他暗示不想走遠。在遮雨棚下,這兩個男人繼續聊天,還有人把手機放進口袋裡。我餓得忍不住了! 「你們一邊聊天,手機也要繼續查耶!」隨後,雨下得更大,這兩人又在另一個遮雨棚,明示暗示拉鋸中。

 

我不禁問:「你們兩個天秤座嗎?」

 

志陽:「我是阿! 妳對天秤座有意見嗎? 我可是念理工科的!」

 

我都快笑歪了! 朝聖之路上,這位是第4個跟我有緣份的天秤人!

 

--

 

這天的晚餐跟兩個精緻的男人,連餐廳都是朝聖之路以來最有模有樣的。

 

聽這兩個男人討論食物、食材、一個愛做蛋糕、一個會做麵包,還聽他們聯手幫我解釋英文菜單,已經覺得朝聖路又一對有緣人。更扯的是,兩個人的父母輩在東南亞出生!我的家族也有泰國的背景。果然,朝聖之路的相逢,都不是巧合,都是必然。

 

身為蛋糕店的老闆,Patrick看到餐點本尊後,滿眼讚賞說: 「這是朝聖之路上最像樣的一餐!」 志陽補充: 「沒有美食,人生還有什麼樂趣呢?

 

我則是很有口福的跟兩個精緻掛男人一起吃美食啦! 我如果跟曉敏及吳星把28km一天走完,這天就不會認識他們了!

 

我又忍不住問志陽,我聽嫁給法國人的youtuber說,法國人很愛聊天。尤其很愛抱怨、或是從NO開始申論。

 

「法國人從小開始在學校就寫申論題,很常是一個哲學的句子開場,學生就開始洋洋灑灑的寫感想,寫一張紙都不夠。我們都是被這樣訓練出來的。

 

說no的話,之後才有話聊阿! 不然每個人都說yes,要繼續聊什麼?」志陽答。

 

不知道為何,我跟志陽還有Patrick在一起很舒適!


可能是他們兩個聲音都挺好聽的,講話也不快,或是他們兩個有很多共同話題。我只要負責聽就好,i人最開心的莫過於此了!

 

--

 

Patrick跟志陽,他們說隔天要拼30km,問我跟不跟?我當然不阿!一個爬過玉山,另一個法國勇腳,我才不要!我隔天只要走19km。


原本以為,這天是初見也是最後一面。

 

--

 

隔天衝入雨中步行,沿路臭臉。Patrick早上還在山路邊見證我腳痛。

 

他問我: 「還好嗎? 需不需要吃止痛藥?」

 

我說不了,我停留多休息一下就好。他陪我待一會,沒多問。這位爬過玉山的猛漢說: 「我在台灣爬山的時候非常會爬上坡,像山羊一樣,不過也需要找枯木坐著休息。」

 

我想這是他鼓勵及陪伴我的方式。他說了句加油就再繼續往前走。

 

我很感激這種陪伴。不多偏少,剛剛好,而且他不多廢話,不多關心。太好了!

 

--


想不到我走超過了19km的小鎮,硬是不回頭,不走回頭路。竟然!沿路庇護所甚至hotel都沒開,2km、4km、2km這樣一路失望,一路狹著怒氣暴走。雨衣穿穿脫脫至少5次。

 

竟然走到最後遇到了Patrick & 志陽!

 

這又是什麼天注定!還跟著他們一起入住,他們說,妳走得到30km嘛!

 

這天晚上,志陽說他要煮飯,去超市買了食材、葡萄酒、優格。

 

我跟他說我不會煮喔!

 

他帥氣的說: 「沒事! 我會就可以了!」Patrick說,他過去幫忙。

 

我們在一起,距離終點聖地牙哥,只剩10.3km。


--


隔天早上,我又再度見證命中注定的緣分!

我在終點又偶遇志陽 & 為為!

並跟著他們進到名為0km的庇護所。

還在辦理check in,大門突然打開...

Patrick把頭伸了進來!


 


29會員
79內容數
一個35歲裸辭的公司主管,裸辭後都發生了什麼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