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聖路上 | 各國人物誌] 烹煮不好的一天,成為風味濃湯 – 曉敏 & 吳星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不要想太多,這都是體驗” – 曉敏。

 

--

 

從狂風細雨中倉皇逃出來的我,終於在庇護所洗了熱呼呼的澡。

 

我收到了一則微信,是曉敏跟吳星! 兩位住在墨爾本的大陸人。

[朝聖路上 | 各國人物誌] 相信豐盛者得到豐盛 – 曉敏 & 吳星

 

他們不去Samos了,居然跟我停在一樣的小鎮。計畫要走30公里,只走了16公里左右停了下來,也是被這怪力大風在山上折騰了好一番。

 

他們約我今晚一起吃晚餐,不過我在西班牙沒有行動網路,他們會到庇護所接我,說是我的微信定位跟他們的庇護所很近。

 

--

 

這間庇護所,我跟剛剛搭救我的路過王子住同一間房間。更讓我驚訝的是,我竟然也跟護送我爬前面那座山的韓國媽媽重逢了! 也在同一個房間!

 

上座山: [朝聖路上 | 各國人物誌] 狂風中牽起我的那隻手

上上一座山: [朝聖路上 | 各國人物誌] 風雨中的無名英雄

 

--

 

晚餐時間一到,吳星到lobby喊我的名字。搞了半天,我們也住同一間庇護所啦! 難怪定位很近。

 

我忍不住讚嘆,老天爺才是最佳劇本獎,我怎麼樣也想不出這樣的團圓。有緣人全部又跟我在一起了!

 

曉敏跟吳星約我隔天一起走到Sarria鎮。

 

--

 

早餐結束,吳星錄了一小段vlog就出發。我們決定這天不走朝聖之路的山區小徑,這些天來我的腳走山路累了,我跟著他們走高速公路。官方路線的距離是24.23km,他們查的路徑可以省掉2km的距離。我們直接略過中間的城鎮Samos,直奔目的地。

 

吳星全家三四年前搬到墨爾本,教育兩個讀小學的孩子也很有一套。他說: 「從小就要他們參加運動活動,訓練體魄、不要有中國胃,這樣以後到世界哪個國家都可以生存。」他希望孩子的定位不是中國人或澳洲人,而是地球人。至於要不要學寫中文字,就不強求了,目前世界的主流語言仍是英文。

 

我好奇,從小時候就搬到澳洲的小女生,會擔心她早戀嗎?

 

「青春期談戀愛很正常。這個攔也攔不住阿! 我反而希望可以建立好模範給她看,看她的爸爸是怎麼對待她的媽媽,讓她知道什麼是對一個女生好的樣子。這樣她才知道怎麼做出好選擇。」吳星邊走邊說。

 

--

 

誰也料想不到,一路上前不著村後不著店,我這才理解,原來我很辛苦,因為咖啡廳是我在朝聖路上的續命法寶,除了可以在溫暖的地方坐著,也可以補充熱量。原來咖啡廳是沿路小小庇護所般的存在。

 

這天,還沒到中午,我走路的腳步越來越沉重,肩膀也很痛。曉敏說: 「等等我從後面幫妳錄一段妳走路的影片,妳核心跑掉了。之後要練習,調整一下。」

 

果然是中醫出身的曉敏! 第一次有人說要幫我錄核心跑掉的影片。我那時豈止核心跑掉,我已經累到理智跟魂魄統統跑掉了!

 

他們兩位,沿路講些鼓勵的話、該拍的風景不落掉、該錄的vlog繼續。我的臉色卻越來越臭,到了中午時間,竟然還沒有任何小鎮,意味著午餐沒著落。

 

雨,又開始飄了。

 

我是身體累或肚子餓,臉就會很臭的人。我身邊的朋友不會察覺這一點,因為平常不會把自己搞到這般田地阿。想不到,我真實的一面獻給曉敏跟吳星了!

 

他們看了導航發現一個酒店,我們都以為那裡有餐點。走了3公里叉路,發現酒店沒開!


真是晴天霹靂! 屋漏偏逢連夜雨!


這時吳星開始翻包包,找出培根、一份小餅乾、一包巧克力,每一樣東西三個人分。曉敏則是去附近摘核桃,幫我敲開一顆又一顆遞了上來。我們三個就在關門的酒店前面,跟難民似的,吃這些小東西,還有稍早前摘的路邊蘋果。

 

我們的身體都累了、也餓了,但誰也沒說出口。

 

吳星此時竟然拿出手機開錄vlog! 拍攝酒店關門的畫面、剝核桃的畫面,一邊旁白說: 「我們竟然走到沒營業的酒店外”野餐”,還好我們有曉敏阿!」

 

曉敏墊了墊肚子,走到路邊用野草上的水「擦手」,竟然透著欄杆跟酒店裡面的狗玩了起來。還說:「你看,狗也是會孤單的,大概太久沒看到人,都流眼淚了。」

 

我則是肚子餓、身體累、眼神死。

 

我們同樣的狀態,卻是兩個世界。

 

--

 

終於將近三點走到了咖啡廳,我感覺又被續命了!

 

我也發現,我真的適合一個人走。雖然跟旁人可以說話,但會不自覺地跟上旁人的腳步,然而我跟的都是飛毛腿啊!雖然可以跟上,但越跟越累。到了咖啡廳後就索性跟曉敏及吳星說再見,我先好好休息。

 

曉敏離開時,跟我說: 「妳要多喝水,我看妳沿路上水喝太少了。還有我傳給妳走路的影片了,要記得看。」

 

今日的結局是,想抄近路但老天爺不給抄,之後我就乖乖地跟黃箭頭吧。

 

曉敏傳微信給我: 「不要想太多,這都是體驗。

 

--

 

我還是適合一個人走。

 

後來兩三天,我獨自徒步的路上仍會偶遇曉敏及吳星,也跟他們停留相同的小鎮連續兩個晚上。這兩個晚上一次相約吃晚餐,另一次則是我隨便推開一扇餐廳門,就見到他們在裡面。

 

曉敏知道跟我吵架的情侶送我禮物的事情,他說這是很好的機會,下次見到他們跟他們擁抱吧。這是上帝給的"一抱抿恩仇"的好機會。要放下,要讓它過去。

 

此外,敏銳又敏感的曉敏大概察覺出,這天是最後一次見面了。晚餐結束,他主動給我一個擁抱。

 

聖經裡的話,我傳微信給妳了! 妳回去有空時,拿出來讀。」曉敏說道。

 

--

 

我一直到走到終點聖地牙哥後,才看了吳星拍攝那天的vlog。

 

那天我們早上興致沖沖的出門徒步,走進一片好風景,摘了蘋果,接著陷入找不到餐廳的窘境,竟然在關閉的酒店門口吃起核桃、還有從包包挖出來的小點心,下午終於走到咖啡館。原來這個咖啡館的外觀,像極了童話故事書裡的小石屋。

 

原來這天這麼好玩嗎! 各種反轉,配上吳星沿路的旁白,讓這一天,不是那麼好的一天,竟然有了冒險感,值得玩味!

 

曉敏跟吳星兩位,都是內心很大的人。這些遭遇在他們來看,都只是人生的體驗,不管是美景、是笑、是累、是雨、還是窘迫,都值得紀錄。不可控的外境,變幻萬千,他們的內心很穩定,不隨之搖擺。來什麼,面對什麼,什麼材料都可以入味成人生風味濃湯。


我何其有幸,成為這別樣故事當中的一員。再一次承接他們的豐盛。

 

謝謝他們請我吃了好多頓飯! 受他們照顧好多。最神奇的是,見證過我沿路臉臭的他們,竟然到了終點聖地牙哥還想再跟我見面!

 

--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他使我的靈魂蘇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詩篇23:1-6 和合本)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約翰福音3:16 和合本)
29會員
79內容數
一個35歲裸辭的公司主管,裸辭後都發生了什麼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