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Jackery 電源產品廣告圖|設計分析 VOL.01(付費內容試閱)

2024/02/0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 此為付費訂閱內容文章免費試閱版

創作邦沙龍訂閱已經開啟,每月更新內容可能會有設計新知趨勢設計分析AI工具應用技巧設計師資源等分享,訂閱者還有專屬討論區跟活動。換算下來最多只要每月 $120 元,一杯星巴克的價格就能支持我!

這篇就是希望讓大家能先了解評估的試閱內容,如果你願意加入,我將在農曆年後推出,到時會有折扣,大家可以先免費訂閱關注。



在跟大家分享這篇設計分析的內容前,想先分享一個故事

福爾摩斯:「你只是觀看,並沒有觀察。我一看就知道。比如說,你應該常常看到從門口到這個房間的那個樓梯吧?」
華生:「對啊!」
福爾摩斯:「你看了幾次?」
華生:「這個嘛,有好幾百次吧。」
福爾摩斯:「那總共有幾階?」
華生:「幾階?我不知道……」
福爾摩斯:「這就對了!你並沒有觀察。這正是我說的重點啊。我告訴你,那個樓梯有17階,因為我不只是看,還仔細觀察了。(以下略)」
亞瑟 •柯南•道爾《波西米亞的醜聞》

這段內容是來自《名畫的構造》一書,裡面提到「觀看」和「觀察」的不同時所舉的例子,我覺得很好懂,我們在看設計也是一樣,我們一天其實在外或網路上看到的平面設計不少,但當你只有觀看而沒有觀察,就沒辦法從中學習吸收到東西。

開頭會想分享這段是因為設計分析的初衷就是希望可以帶領大家去「觀察」設計,讓大家也能慢慢養成習慣跟敏銳度,往後自己在看到各種平面設計時也可以有這樣的洞察能力。


本次分析原圖:


圖片相關資訊

產品:太陽能發電機

品牌:Jackery

設計關鍵字:家電,簡單,自然,清爽,休閒,肖像

產品關鍵字:電器製品、發電機、太陽能

形狀:正方形 尺寸:1080x1080

展示:Instagram

圖片來源:https://www.instagram.com/p/CxmWcBdAJcn/


【 黑白畫面分析 】

首先我們先把顏色拿掉,看看在黑白效果下這張設計的畫面如何,會使用黑白的原因在於能讓我們更易於分辨畫面主體、輕重、明暗。

Jackery 電源產品廣告-黑白

Jackery 電源產品廣告-黑白


從黑白畫面可以更清楚看到視覺那邊最吸引人的目光,以明暗來說,白色的字體,像是標題跟產品說明就很清楚,暗的部分則是產品也很突出。

畫面的重量可以看到上面汽車跟人其實比例佔很高,這邊我覺得下方圖片的樹幹起到很好的穩定畫面的作用,如果少了樹幹當底,就比較會讓人感覺「頭重腳輕」。

這邊必須要推 Eagle 的黑白功能,可以把我們存入的圖片切換成黑白模式,不需要丟到設計工具中再轉換,這點對於要分析設計超方便。


【 配色分析 】

Jackery 電源產品廣告-配色

Jackery 電源產品廣告-配色


這邊可以看到配色分析工具針對圖片分析所給出的色票,其實我們仔細看可以發現除了橘色外,其他顏色都是「照片顏色」,這張圖片在配色上以橘色+白色搭配為主,但整體色調還是一致,都選擇戶外有綠植的景,讓整體配色是協調的。

顏色的應用很簡單,除了白色外就是品牌色,品牌色除了 LOGO 外,品牌色就用在「NEW」,讓大家一眼知道這是新品,主要是橘色在這整體配色中也特別突出。


色碼由左至右順序依照上圖色彩由上至下排列
#FF5700 #9EAD5C #8DA488 #0A1511 #4A6E54
這邊使用的配色分析工具是 Coolors,可以針對我們的片去提供畫面的色彩分析,讓你快速抓出畫面的配色。
工具連結:https://coolors.co/


【 整體排版構圖分析 】

Jackery 電源產品廣告-構圖

Jackery 電源產品廣告-構圖


【 文字字體 】

  • 標題文字位置跨二個圖比較複雜,為了清楚呈現,所以有加上一點陰影
  • 字體選擇黑體,除了與品牌 LOGO 搭配外,也跟品牌形象電器有搭配,呈現俐落、方正的感覺


【 排版構圖 】

  • 上半部呈現情境,下半部呈現產品,讓使用者除了看到產品外,也能想像使用情境
  • 下半部產品用模糊背景(景深)來創造留白,這能讓產品更突出,可以看的更清楚,且旁邊留白還可以用來放資訊
  • 畫面分割常常會讓二張圖不協調,這邊巧妙的把標題安排在交接處,這可以讓文字吸引走目光,減少畫面分割帶來的畫面割裂感
  • LOGO 擺放位置剛好是天空,這也是我們在版面安排上需要注意的,如果 LOGO 是必須要放的就要預留位置給他,不然壓在場景上可能就會很不清楚
  • 產品資訊凸顯型號,也能看到在排版上有特別注意「對齊」,上下二行小字跟「300 Plus」是對齊的,這可以讓整段內容更協調,結構更穩定


【 整體分析 】

  • 產品呈現上比例有特別讓人覺得「小巧輕便」,搭配旅行情境,也可以呈現「便於攜帶」的意象,設計很多時候就是需要透過畫面去呈現出畫面的特色
  • 背景使用了戶外野餐的生活場景,傳達出產品適合戶外使用的訊息,且圖片中的人物安排舒適自在,創造出一種休閒與產品相關聯的氛圍。
  • 下方產品照片呈現是在戶外,跟上圖情境照有呼應,而不是直接選擇一個室內棚拍照片去放,當然這除了是直接拍,也有可能是合成的,不管是哪種,他都有特別去搭配


【 能怎麼參考應用? 】

1.在設計時找與你產品相關的情境照片加入設計中

2.參考上下分割的排版應用,記得文字標題放圖片中間有助於減少割裂感

3.顏色應用除了照片外,盡量不要用太多色,可以使用品牌色+白色就可以有很好的排版效果

4.產品主體呈現上除了介紹資訊外,沒有過多元素干擾,這點在排產品上也可以多注意

5.文字呈現要分層次,像是產品介紹可以看到品名比較大,上下文字比較小,來區分出層次感

*請注意參考的部分「以概念為主」,這樣才不會衍生抄襲問題。




看完分析後你可以做什麼:

【 思考題 1:有哪一些技巧,可以應用在你自己的設計中? 】

【 思考題 2:想想看,如果是你設計,還能用什麼方式重新排版呢? 】

有思考和應用才能把這些學到的東西融會貫通,歡迎大家留言與我分享你的看法或應用,我都會給大家回覆與回饋喔。


聲明:圖片皆會標注來源,主要用來分析與說明,挑選的都是我認為好的作品,但設計可能有主觀成分與喜好在,但分析會說明我認為好在哪裡,以及可以學習的點,這才是分析的主要用意。


這是我訂閱制內容的免費試閱文章,如果你想要獲得更多關於我的深度分享內容、了解我平日都吸收哪些資訊、如何做設計分析跟直接和我討論交流設計,都可以加入,加入後買我推出的一些數位商品還可以享有折扣。

那你可以加入「創作邦訂閱會員」,目前採季訂閱 360 元,每月平均 120 元,訂閱一年 8 折,只要 1150 元。(更多試閱內容將陸續推出,可以先免費訂閱沙龍鎖定)


▼ 查看我其他付費試閱內容 ▼

個人品牌經營心得:為何我不全職經營個人品牌

Jackery 電源產品廣告圖|設計分析 VOL.01

OpenAI 官方 Prompt 教學/ 印刷廠一手心得|每月閱讀推薦 VOL.01 (上)

線上社群動畫製作工具 / 1.8 億粉絲的累積策略|每月閱讀推薦 VOL.01 (中)

Open AI 執行長希望有人早點告訴他的幾件事 / 人生必看 TED 演講|每月閱讀推薦 VOL.01 (下)

創作幕後花絮:我的麥克風挑選


另外也歡迎追蹤我的社群跟訂閱免費電子報,可以鎖定我的各種最新消息。

▶︎ https://kevinlearn.com


創作邦致力分享設計新知、創作工具、高效工作方法,我們的沙龍提供各種給設計師和創作者的實用知識與資源,如果你付費訂閱我們,還會提供你更深度的內容分享、專屬討論區、會員購買數位商品限定優惠等福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