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個人品牌經營心得:為何我不全職經營個人品牌 (付費內容試閱)

2024/01/30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 此為付費訂閱內容文章免費試閱版

創作邦沙龍訂閱已經開啟,每月更新內容可能會有設計新知趨勢設計分析AI工具應用技巧設計師資源等分享,訂閱者還有專屬討論區跟活動。換算下來最多只要每月 $120 元,一杯星巴克的價格就能支持我!

這篇就是希望讓大家能先了解評估的試閱內容,如果你願意加入,我將在農曆年後推出,到時會有折扣,大家可以先免費訂閱關注。




為什麼我沒有全職經營個人品牌?

我知道大家可能會覺得,經營個人品牌一段時間後有比較好的收入,就想趕快離開職場,畢竟大多數人做個人品牌的目的之一就是為了擺脫不喜歡的工作內容、職場環境、固定會議等等。

然而,我在經營個人品牌一段時間後,發現了一些正職與兼職給我帶來的好處。



工作成為靈感來源

工作成為靈感來源

① 輸入和輸出的平衡:更長久維持創作的靈感來源

首先,我生產力最高的時期,是有個人品牌之外工作的時候。這是因為我有其他工作時,每天都會面對新的工作挑戰和各種新問題。這些挑戰和問題給了我創作的靈感和刺激,反而成為我創意的源泉。

如果我成為全職的個人品牌經營者,我所做的就是不斷地輸出,而輸入則相對減少。這就會導致我輸出大於輸入,最終可能沒有更多新鮮事物可以和大家分享。

雖然我因為想做工作型態調整,沒有繼續正職工作,但我目前還是保持著其他的兼職工作。這些兼職工作幫助我增加了實際的工作經驗,並讓我了解到職場上的各種問題和困難。這些經驗使我能夠更好地結合自身的專業知識,進而與大家分享如何解決這些問題。

舉例來說,我目前產出內容以教學為主,如果沒有兼職或正職的一些實戰經驗,不管是設計、管理等經驗,都會讓我慢慢與大家脫離,可能就比較難製作出大家真正需要的內容了,也無法與大家有共鳴。

尤其對於剛起步的個人品牌創作者來說,如果沒有好的輸入管道跟學習習慣,我仍然會建議可以在擁有正職工作的同時去經營個人品牌。這種做法可以為你帶來更好的平衡。你可以將工作經驗轉化為個人品牌的輸出,或者像我這樣先變成兼職工作。


② 時間彈性:建立適合自己的工作模式

因為經營個人品牌的同時有正職或兼職工作,會訓練我們去學習規劃時間。在時間管理上我更傾向於彈性的工作模式,如果你有正職,那這會是你比較難去調整的部分,所以彈性的部分會放在下班後的時間。

這邊建議要開始有「隨時紀錄想法與靈感」的習慣,因為我們需要產出,所以需要素材,這邊建議把握各種零碎時間或是把工作遇到的問題隨手記下來,這都能夠讓我們在時間的應用上更有效率。

我習慣用 Todoist 這款工具來紀錄,因為這工具跨平台,我使用哪個設備都可以隨時紀錄,然後列點式紀錄很方便,記錄下來後可以再把覺得不錯的點子挑出來準備製作成文章、貼文或是影片。

我習慣使用 Todoist 隨時記下各種靈感

我習慣使用 Todoist 隨時記下各種靈感


如果你覺得正職會讓你耗費太多時間無法穩定產出,這邊有個建議!:

一開始經營建議可以找到能更快速產出的系列內容,成為你的固定產出,這樣的好處在於你不需要每次都花費太多時間去發想,加上流程夠熟悉可以快速完成,讓你在兼顧正職的情況下還能有穩定產出。

我現在的狀態就是找到了一個工作和個人品牌之間的平衡點。我仍有一些工作可以提供我內容上的輸入,讓我有更好的輸出,但這些工作並不是我討厭的。這就是我重新調整自己工作型態的結果。

個人品牌的經營對我有很大的影響。因為經營個人品牌後,我擁有了自己的作品和額外的收入來源。這讓我能夠減少對兼職工作的依賴,即使收入減少,但相對的時間更自由和彈性。

而且我還能夠有機會跟很多我喜歡的公司合作,這樣的工作方式比起過去的單一讓我更喜歡,也可以獲得適當的工作經驗,同時保持生活的平衡。

此外,當時間彈性後,可能偶爾會有比較大塊的空閒時間,我會把這時間投入學習。

經營個人品牌是一條漫長的路,需要通過不同的方式來促進自我成長。我們的觀眾也在不斷成長和改變,我們需要與他們一起成長,以持續提供他們價值。


③ 職場經驗的重要:與個人品牌的結合是更強大的武器

面對職場的第一線經驗對於經營個人品牌來說至關重要。大多數關注我內容的人,可能是處於職場工作的上班族或第一線的接案者。如果我沒有足夠的第一線經驗,我就很難與大家分享實用經驗和提供幫助。

很開心自己的設計經驗可以給大家帶來幫助(圖片使用經過授權)

很開心自己的設計經驗可以給大家帶來幫助(圖片使用經過授權)



這邊舉個例子,我常被問到作品集準備這類問題,因為我有在職場擔任過設計主管,親自看過不少作品集跟履歷,也有面試經驗,雖然我的經驗不一定全面,但因為是真實的經驗,所以還是有相當的參考價值,這對於詢問我的人來說就會是有用的,也許他投遞類似產業就能夠獲得幫助。

這就是為什麼我選擇不全職做個人品牌的其中一個原因。我希望保持在職場的第一線,以便我能更好地理解和回應我的觀眾群。且我還能夠過這些工作讓我把學到的東西跟理論去測試,確認自己的學到的東西是否真的有用

經營個人品牌並非易事,當你規模越來越大後,會需要考慮金流、時間管理、內容管理、財務管理、行銷、客戶關係、業務開發等多方面的因素。而這些都是可以在你擁有正職的情況下去吸收學習的,你可以跟公司中其他部門和職務的人學習一些非自己專業的知識,這會對於你未來獨立經營時有很大的幫助。


④ 不穩定性:投資自己也需要謹慎評估

有些人可能會鼓勵要大膽嘗試,但我認為這樣的建議可能有點不負責任。畢竟,每個人的情況都不同,並非所有人都適合進行突然的職業轉變。在考慮是否全職經營個人品牌時,重要的是要評估自己的時間、專業、財務狀況和風險承受能力


假設如果你有足夠的儲蓄或家庭有穩定的經濟支持,那麼全職經營個人品牌可能是一個選項。但如果沒有這些條件,較保守的做法可能更適合你。

另一個需要考慮的重要因素是個人品牌經營的不穩定性

許多人在初期可能會經歷收入的急速增長,這可能會誤導他們,認為自己可以立即全職轉型。

然而,這樣的收入不一定是長期穩定的!例如,一個成功的產品或課程可能會帶來短期內的高收入,但這不代表你長期依然有穩定的收入來源。

因此,要謹慎評估自己的財務狀況和備用資金是否足以應對這種收入波動。而兼職經營個人品牌反而可以慢慢積累經驗和穩定的粉絲群,這樣當你準備好全職轉型時,將會更有把握。




建議:看完還是想全職經營個人品牌?

如果你看完我的分享後還是很想全職經營個人品牌,我的建議是

循序漸進地調整工作比例。可以從有一份正職工作開始,然後逐漸過渡到兼職工作,並同時經營個人品牌,最後再到全職經營。這樣可以確保有穩定的收入來源,來降低自己經營上的風險。





總結:個人品牌是一場長期戰

最後還是想提醒,個人品牌雖然是多數是「一人公司」,但這並不意味著你只需專注於你的專業技能。作為一名品牌創辦人,你還需要考慮許多方面,像是上面提到的如財務管理、行銷、客戶關係、業務開發等。因此,經營個人品牌並不僅僅是創作內容,還包括許多經營面的東西。

最後,我想強調的是,經營個人品牌並非一件容易的事情。它需要時間、努力以及持續的學習和調整。如果你正在考慮全職轉型,我的建議仍然是,

先在一邊工作的同時進行經營。這樣可以讓你在保持收入穩定的同時,逐步測試和調整你的個人品牌策略。

經營個人品牌的過程是一個漸進的學習過程,需要通過不同的方式來促進自身成長。大家要記住,並非所有人都適合做出突然的職業轉變,因此要根據自己的情況和能力來做出最佳決策。我個人更傾向於一種穩健的方式,逐步過渡到全職經營個人品牌。

我希望我的經驗能對正在這條路上的朋友提供一些幫助。最重要的是,找到適合自己的路徑,並在這條路上持續進步和成長。


這是我訂閱制內容的免費試閱文章,以這篇內容來說,每月分享都會包含一篇深度關於設計、個人品牌或 AI 的分享,如果你想要獲得更多關於我的深度分享內容、了解我平日都吸收哪些資訊、如何做設計分析跟直接和我討論交流設計,都可以加入,加入後買我推出的一些數位商品還可以享有折扣。

那你可以加入「創作邦訂閱會員」,目前採季訂閱 360 元,每月平均 120 元,訂閱一年 8 折,只要 1150 元。(更多試閱內容將陸續推出,可以先免費訂閱沙龍鎖定)


▼ 查看我其他付費試閱內容 ▼

個人品牌經營心得:為何我不全職經營個人品牌

Jackery 電源產品廣告圖|設計分析 VOL.01

OpenAI 官方 Prompt 教學/ 印刷廠一手心得|每月閱讀推薦 VOL.01 (上)

線上社群動畫製作工具 / 1.8 億粉絲的累積策略|每月閱讀推薦 VOL.01 (中)

Open AI 執行長希望有人早點告訴他的幾件事 / 人生必看 TED 演講|每月閱讀推薦 VOL.01 (下)

創作幕後花絮:我的麥克風挑選


另外也歡迎追蹤我的社群跟訂閱免費電子報,可以鎖定我的各種最新消息。

▶︎ https://kevinlearn.com

創作邦致力分享設計新知、創作工具、高效工作方法,我們的沙龍提供各種給設計師和創作者的實用知識與資源,如果你付費訂閱我們,還會提供你更深度的內容分享、專屬討論區、會員購買數位商品限定優惠等福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