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海角

2024/01/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精心策劃五個月,我為自己人生安排了一個能夠吃的苦中苦首度的工作!這是一場天涯海角之旅。驚心動魄又無限驚奇,卻令它是一個自我考驗,更是一場冒險的旅程!為了無法預料風險又不無絲毫退路,初入職場的計畫能在我親身前往實踐。我甚至也做好了最壞的心理準備?自己可能沒有歸期的最壞打算。

如果世上還有不受法治的蠻荒之地?那麼我曾親身經驗最貼近人類原始本性的工作。那就是聯合國公約,也無所實際規範在公海上的工作了!掙扎了第一百三十六天後做出的決定,恰逢台灣正逢發生首宗的遠洋漁船喋血事件。我在同學、好友紛紛極力勸阻,最終仍舊堅持出航!我只在床頭留下一封沒有註明去向的道別信;在天亮之前悄然離家,搭機前往停泊馬公港的漁船報到。


七天之後。四月二十八日午后,岸上隆隆的送別鞭炮聲下。我注視漸而遠逝的碼頭,跟隨大約5米乘30米面積的180噸鐵殼漁船,還有船上同行的十七名成員黯然遠離馬公港。

那年。我僅十六歲又過五個月。這是我在職場其一的故事。

在浩漡碧海弱肉強食的遠洋漁船。不可睹的是人性無所顧忌的私心!那是你死我活的原始競技擂台。不巧的是,在同船上還有在逃的兩個通緝要犯;十八人之中年紀最小的是我。我是列強眼裡的盤中飧!

海角之舟

海角之舟

如此孤立無援的處境。我可以識時務自認微弱,遊走強者之間任憑使喚?如同禿鷹與蟑螂只為茍延而以腐食為生;但是。我也可以不從他們的勢力,做好我自己!要強?要弱?要名?要利?自己要做哪種人?全由自己做主。

當年。我只是一個為證實自己並非吃不了苦?負氣逃家選擇這艱難遠洋工作的逆子!那亦是我初入職場的經驗;為了爭取殘酷競技場上存續的資格。即使年少!我決定制止自我的懦弱而更思進取,以行動力強化自我意志;唯有具備實力的強勢。才能在面對強者的搏鬥下,維護自己不應示弱的尊嚴!

因為運氣不好。所以在出港三個月後,船長決定捨棄原定漁場,轉向需要三十天航程的阿硫申群島公海直奔;這一趟遠航的驚濤駭浪。幾乎要了所有船員的命!尤其是初次上船的人...... 。

惡劣的天候與浩海之舟上的環境,簡直就是意志的歷練!老鼠、蟑螂忘情爬過我的身上,往牠們的方向走去;長時間在鋪天蓋地的巨浪下,在甲板上工作。夜半海風狂暴、而海水撲身的疾冽之感錐刺、吞噬我們沒日沒夜的每一個人,可能承受自我受苦的耐力極限!許多人因不堪打擊而欲尋短。可是同舟共濟的可貴,我也由此而獲得真實感受!除了很久才能見到視覺不過指甲大小的巨型貨輪,與我們擦身而過。我每天能見到的只是會少不會多的另外十七個人。

農曆八月十五日。中秋節晚,我無意從船艙走上後甲板。當我望向海面,卻看不到船舷探照燈直照海面的燈光時?同時間我還感受到了起伏引起巨大的離心力?天空掛著一輪明月,讓我可以看到不遠處的海象?我見到了與我們相隔的另一端浪峰!既竟然連中秋月光也照耀不了底部的海面。

至少十層樓高度?當我望向彼端浪峰估計...... 。我驚嚇回到船員艙間,船長隨後從駕駛艙進入下艙。嚴肅神情中帶著難以掩飾的絕望?

他就像是囑咐遺言般的口吻,無力地告訴我們:「一起來把不必要的物品丟下海,再把駕駛保護艙玻璃的木板裝上後......,我們就在這裏下錨。」

「如果誰還有酒?就別吝嗇和大家一起把酒喝完吧!灌醉自己。好好睡一覺......」

「至少我們可以走得痛快?」

中秋節那夜。我們被三個颶風團團圍住!我在駕駛艙掌舵時問站在一旁的船長。為何不航向最近的碼頭停靠?只見船長摸著我的頭,搖頭大笑著說:「距離最近的港口航程十七天。而我們正處在三颶風的颱風眼當中!破浪的風險必然大於在原處等死?」

「十七天。我們能到哪裏呢?」


即使當時的我不懂。但我絕對能夠從船長所說體會話中之意。

直到再次回航馬公港,四百多個難忘的晝夜!我們從未在途中靠泊任何港口。


34會員
204內容數
從射手⚪甘於平凡的思維。一窺眼前一塊塊大小不一的方塊磚拼湊成不凡的時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