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上藍皮解憂號,忘卻憂愁

2024/01/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藍皮解憂號是台鐵復駛的經典復古列車,車廂內裝潢復古懷舊,搭乘可以體驗車廂天花板的電扇運轉聲與經過隧道時打開窗聞到柴油味的懷舊感,是不少長者的舊回憶。

藍皮解憂號與普悠瑪,新與舊的代表

藍皮解憂號與普悠瑪,新與舊的代表



這天我們搭乘的是從台東開往枋寮的車次,列車緩緩駛出台東車站,沿途一側是遼闊的大海另一側是縱谷平原稻田的景色,行經台東大學時,獨特知識金字塔造型的圖書館前方正好有一片黃澄澄的稻田,在陽光的照耀下,顯得格外耀眼。

一路上,我聽著導覽老師生動的解說,了解了不同年代的火車、東部幹線的演進,以及東部原住民的一些有趣故事。導覽老師對火車的熱情,讓我深受感染。

停在太麻里車站時,經過提醒仔細觀察才知道車站的造型是金針花,而出了金崙車站,路燈的造型是鹿頭,覺得東部車站雖小但各有特色。我們在金崙小鎮短暫走讀,在沙灘欣賞了南迴藝術季作品《Qadaw 太陽》。《Qadaw 太陽》是一座由砂石打造的月弧狀雕塑,上面有排灣族的圖騰。雕塑上方有個圓形窗口,象徵著時間與萬物周始變化的象徵。

裝置藝術 《Qadaw 太陽》

裝置藝術 《Qadaw 太陽》



金崙沙灘是傳說中的世界脈輪能量點,海邊有許多人在疊石頭許願。但這天風實在太大,沙子也太粗礪,我沒有閒情逸致堆石頭。

整段最特別是行經枋山段時,列車離海更近了。此時列車放慢速度,讓我們能更加愜意地享受有如漂浮在海上的感受。我們5號車廂的導覽老師帶著我們來到解憂小舖所在的車廂拍照。從這裡看過去,列車彷彿是漂浮在海上的,就像神隱少女的海上列車一般。

海上漂浮列車

海上漂浮列車



車行穿越山谷,一個個的山洞,刻意關上燈,讓我們體會那昏暗的感覺。在黃昏時刻來到台灣極南車站枋山站,短暫停留15分鐘。迷幻色彩的晚霞非常美麗。

這趟藍皮解憂號之旅,非常的值得推薦。讓我度過了一個非常愉快的下午,也不免思考台鐵除了交通運輸的功能外,是否能多一些觀光列車的體驗呢?


導覽老師教我蓋出自己的藍皮解憂號

導覽老師教我蓋出自己的藍皮解憂號




21會員
2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