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天氣好不好,都要玩!-藍皮解憂號

2024/03/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好久之前就想去搭藍皮解憂號,想像中,開闊的山、海、天隨著火車速度在身側不斷倒退,像動畫般不斷變換景象,天與海的清澈湛藍、山的蔥籠綠意,光用想的就令人身心舒暢,感覺整個人都要飛起來了!

但是懶病沒藥醫,我光是想著卻遲遲未實際行動,直到今年過完年後,又老了一歲讓我痛下決心要把握美好時光,於是立即上網訂票,拎起包包向衝向南台灣解憂之旅。

raw-image

搭車的前幾天時晴時陰,我擔心著若是天氣不好,可能看不到美景,還好一早南台灣陽光露臉,天空藍得令人安心,氣溫不冷不熱,正適合出遊。我買的是當日枋寮到台東的來回票,除了有紀念票、紀念品,去程還有便當,回程則有下午茶,沿途車上有導覽員解說,太麻里站、金崙站還會下車走讀。每個安排我都好期待。

藍皮解憂號的座椅是綠皮舊款,車頂有電氣化列車沒有的電扇,窗戶可以打開,導覽員說著早期會有民眾從車窗把小孩塞進火車內,列車停靠月台時,民眾也會打開車窗跟月台上的小販買便當。這些有趣的畫面,現在已不可能出現了。

加祿站是從枋寮站出發後,第一個短暫停靠的車站。導覽員說,加祿站是少數仍然出售硬式車票的車站,可以在這裡買「加祿-東海」的車票做為紀念,有「加官晉祿,福如東海」的吉祥意思。可惜我專注聆聽他介紹藍皮解憂號車體,來不及去買。

太麻里站是去程時停靠較久的車站。大學時參加的服務性社團,曾到太麻里出服務隊,雖然我不是隊員,但仍然感覺親切。站前的日昇大道,路中央列隊的路燈像極了魚骨頭,往旁走過去則是知名的櫻木花道平交道,遊客們爭著拍照。人多了,櫻木平交道的經典就走味了。

太麻里車站前的日昇大道,路中央列的路燈很像魚骨頭。

太麻里車站前的日昇大道,路中央列的路燈很像魚骨頭。

從太麻里車站奔向台東站,沿途未再長時間停留,經驗豐富的導覽人員指引大家如何看隧道、找椰林大道、拍多良車站的紅色欄杆,告訴乘客在哪個位子哪個車窗前可以拍出《千與千尋》的經典畫面感。感謝他,車程十分有趣愉快。

東海岸的椰林大道

東海岸的椰林大道

下午回程的金崙車站走讀,也令我印象深刻。當地排灣族導覽員阿拉哥,親切地介紹車站前的鹿燈大道,兩側路燈都是鹿的造型,因為當地早期有很多梅花鹿;海灘上有大小不一的石堆,是人們為了祈求心願實現而疊。可惜因時間有限,加上開始下雨,來不及去看有名的黑色教堂,不過我還是分秒必爭買了熱騰騰的小米麻糬,軟糯中有清香。

金崙海灘上的祈福石堆

金崙海灘上的祈福石堆

我一直學不好地理,不僅搞不清楚東南西北,更記不住大自然的力量會帶來什麼影響,然而這次藍皮解憂號之旅讓我真實體會到了中央山脈的力量。上午從枋寮出發的晴朗陽光,在列車轉進台東時已收斂,下午從台東回程時更是乾脆躲藏起來,當我們在金崙站走讀時,甚至下起細雨。

有旅客擔心看不到夕陽,導覽員信心滿滿地要大家期待,果真,當列車轉個彎進入屏東,迎接我們的竟是染上太陽金光的山巒!在興奮中,列車停靠背山面海的枋山站,夕陽等待著和旅客們道別後,緩緩落入海平面,美極了!東山飄雨西山晴,就是這個情景吧!

枋山站的夕陽

枋山站的夕陽

隨車贈送的便當和下午茶,也值得記上一筆。便當雖不是鐵製餐盒,但排骨、滷蛋和酸菜,都是台鐵便當的經典標誌,好味道讓小鳥胃的我也吃光光。下午茶是小米甜甜圈及洛神花茶,都是台東特產,熱熱的小米甜甜圈灑著薄薄的糖霜,咬下去有彈性,齒頰留香,我一下子就吃完了。

回到枋寮,已是傍晚六點多,我已有倦意但收穫滿滿,雖然不是全程天氣晴,但確實解憂。不管天氣好不好,都要玩。

有排骨、滷蛋和酸菜的解憂便當

有排骨、滷蛋和酸菜的解憂便當



0會員
11內容數
不想被路痴限制的路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