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藍皮解憂號,回鄉路上的充實小旅行

2024/03/0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每年過年總是得搭火車到枋寮再轉巴士回鄉的我,自然在月台遇見過藍皮解憂號,當然更搭過它的前身南迴線復興號。只是「藍皮解憂號」的名號特別好聽,讓我憶起搭南迴線火車穿越山脈來回屏東與台東的心情。過年過節、清明掃墓、回去奔喪,對了,還有跟高中同學們的小旅行。火車規律的運轉聲安撫旅程上的喜怒哀樂,使之回歸平淡。台東是媽媽的故鄉,屏東是爸爸的故鄉,對爸媽來說是歸鄉,而我一名從小在台北長大的小孩反而像是拋下生活去旅行。忙著適應環境而忘了現實生活原本煩心的事,這不是解憂,說是忘憂會更精準一點吧!

藍皮解憂號是台鐵與雄獅旅行社合作的鐵道旅行獨家行程,早上從枋寮到台東,下午是台東到枋寮,去程和回程的中停站點不同,有一日往返、複合台東旅行的多日行程可選擇,當然也可以像我們一樣只選單程搭乘。誰叫爸爸這次同行說得太晚,我已經訂好票了,事先問過客服知道寵物不能上車,剛好可以托爸爸把小狗賈思先帶回家。

這次我們透過KKDay訂購下午行程,在台東火車站旁的集合點報到後,領到扇子和一個藍色信封袋,信封袋裡裝有一張黏著紀念車票的卡紙和耳機。我和媽媽到月台等候,工作人員領我們至車廂前,時間到才會開門讓旅客上車。明明是再熟悉不過的回鄉路,卻有旅行的新鮮感。

踏上復古車廂,我們左右探頭看著這既熟悉又陌生的車廂內裝,導遊介紹這節印度車廂的歷史淵源,經他一說,好像可以想像印度火車摩肩擦踵的擁擠景象。可旋轉方向的綠色硬座,可以打開的窗戶,車廂上方還架了不少台電風扇,媽媽點點頭,以前也是這樣。哐噹一聲,火車開始發動,我們把耳機接到導覽機後戴好,聽著導遊開始介紹藍皮解憂號的前世今生。即使是比其他人與國境之南更有淵源的我們,有些見聞也是首次聽說。

藍皮解憂號以柴電機車頭牽行,剛開始發動時能聞到久違的柴油味,這也是會讓我暈車的氣味。幸好隨著火車上路後,溫暖的海潮氣息隨著前座乘客開的窗戶飄了進來,輕撫著我們的身心。在這個不冷不熱的季節搭乘藍皮解憂號真是太好了,我心想。

前一晚因台東天后宮入廟活動進行太晚,被噪音影響睡眠不足的我一到下午便有點昏昏欲睡,卻又貪聽耳機那頭的導遊講解,只能強迫自己振奮精神。幸好車子行進到多良迎來第一波高潮--拍照時間!解憂號在多良這段路程會放慢速度至時速30公里,在注意安全的情況下鼓勵遊客開窗拍攝美照。即使當日陰天顯不出太平洋光彩奪目的藍,海岸線的寬闊還是令人神往。我膽子小,只敢伸手迅速拍個兩下就縮手,拍不出導遊向我們展示他昨日趁天晴拍出的美照效果。導遊拍的照片裡,車窗倒映著一望無際的海,藍皮解憂號就像浮在海上的列車一般。

「再過兩三分鐘,大家可以在車窗這邊揮手!」導遊說。

Youtube上有「多良車站即時動態」直播,若將影片調成最高畫質,有機會看到自己在窗邊揮手的樣子。媽媽對著左邊窗戶拍攝怎麼看也看不膩的太平洋,而我沒有到窗邊揮手,倒是乖乖打開頻道截下了我們搭乘的火車經過的模樣。

raw-image

火車過了太麻里車站後開始加速,奔至金侖站後停下,進行70分鐘左右的部落走讀。這次由導遊戲稱的「部落美少女」為我們進行走讀,介紹金侖地區因地緣和歷史因素的複雜族群組成,她領我們走至雜貨店,了解原生種小米的珍稀,又經過涵洞到海邊看海。我最後在雜貨店買了瓶夏雪芒果果醬,沒吃過夏雪芒果,很好奇它的味道。

金侖最有名的就是溫泉了,以前在年節期間駕車往返台東屏東時,金侖總是處於年節塞車管制中,導致我們家從來沒有下車造訪過。導遊讓我們望向火車站後面的高架公路,有了它金侖便不再塞車,遠離的車潮代表觀光財的消逝。

「這裡又挖到不同的溫泉,屬於鹹水溫泉,以後有機會可以來金侖泡溫泉哦!」部落美少女說。

有次過年回去,罹癌休養中的表哥拖著病體堅持開車載我和媽媽到金侖玩,哥哥把車停在金侖車站小歇,讓我和媽媽在部落裡自由漫步。我們穿過涵洞看了海,也欣賞過賓茂國中的原民圖騰,最後回到車站看見正在車上小睡的哥哥。我們說可以搭火車來,也許還可以泡個溫泉什麼的,他卻堅持開車載我們到這麼遠的地方。哥哥過世後,這件事成為我對金侖最深刻的印象。

部落美少女唱了歡送歌曲,我們又回到火車上,車上開始發送小米甜甜圈跟洛神花氣泡飲。這兩樣點心我都不是第一次吃,但怎麼會這麼好吃?甜甜圈非常Q,洛神花氣泡飲也是酸甜合度、清涼暢快,還是說心情太好了有美味加乘效果呢?

raw-image

火車經過貫穿山脈的數條隧道,車廂內點起小燈,昏黃燈光照著百頁窗格外有懷舊氣息。看到溪谷間的西瓜田,車廂內開始飄起芒果花香,我知道枋山快到了。接下來解憂號會在枋山停留十五分鐘。

我和媽媽曾經騎車上去探訪被稱為「祕境車站」的枋山車站,之所以說「上去」,是因為當時我們東繞西繞,爬了不少陡斜驚險的坡才抵達枋山車站。導遊領我們出站,從車站廣場腹地可遠眺巴士海峽,車站旁立著2023年屏東鐵道文化祭的吉祥物「八十塊」。「八十塊」是「噹噹一族」之一,是台鐵經典排骨便當的Q版形象化。「噹噹一族」共有六隻可愛吉祥物,他們隱身南迴鐵路祕境小站,等待遊客尋找收集。

枋山車站是台灣最南端的火車站,照理說應該蠻能發展觀光潛力的,可惜被列為簡易站的枋山車站一天只停兩班火車,加上聯外交通不易,連貼在車站的班表都直接寫明錯過車班的乘客改叫計程車回到市區搭車比較快。爸爸老家位在枋山某個靠海村落,我們卻無法利用枋山車站回鄉,總是要搭到枋寮再轉巴士南下。枋山車站明明是往墾丁方向最近的火車站呢,真是可惜。

解憂號悠悠地抵達枋寮,夕陽也下山了。繼看到台東元宵炸寒單後,我又成功解鎖了藍皮解憂號,為這趟旅行完成一件新鮮事。國內旅遊自助行對國人來說非常容易,旅遊景點資訊發達,隨時上網查都有,然而有專人規畫帶領,用生動口吻講解風土民情,還會適時提醒觀賞重點,讓這趟旅程顯得特別有趣,更何況下午茶真的好好吃哦!既然我們本來就要搭到枋寮,搭上藍皮解憂號讓熟悉的回鄉路變成充實愉快的鐵路小旅行,我覺得CP值很高。

那下次試試從枋寮搭到台東吧!我心想。

82會員
217內容數
廢物文青的娛樂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