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是有記憶的:談談時間、逆境、迷惘與蘇東坡的思考

2024/01/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到了每一年的年初,按照過往都會回顧過去一年所做,整理往後需要檢討、調整的地方,以及制定一年的目標。


但曾經有很多時候回想起一年當中的事時,看看更厲害的人他們的人生好像比較精彩,這時不免就會疑慮今年所做距離目標是否見效?以及想到未來規劃的不確定性,就會對未來感到沒有信心,或是一種孤軍奮戰及無人理解的孤獨。


近期看了蘇東坡的紀錄片,這些心情境遇讓我想到蘇東坡當時被貶官到偏遠黃州的情境:


起初,他到黃州剛開始的那幾天只是借宿在寺廟中,沒有人寫信給他或帶來一些消息。只是靜靜的在廟堂靜坐、讀佛經。之後的時日,他決定回到「當下」的生活中。


透過當時友人贈予他的田地,他開始當起了農夫,並與當地農民交流種植之法,透過收成也為自己賺點費用。之後,蘇東坡很快的和當地人融成一片。


在藝術文學上,正也是在當時與被貶官後的那段時間發揮了新的高峰,才有《寒食帖》、《赤壁賦》、《念奴嬌赤壁懷古》等等的這些流傳至今,且仍膾炙人口的作品出現。在美食上,蘇東坡也在這段貶官時間內發明出了有名的「東坡肉」與「東坡餅」出來。


我想,這段貶官的日子對蘇東坡而言是最難受的,但他藉由活在當下的日常生活中,去療癒自己、讓自己漸漸活過來。重新自我塑造,活出不一樣的蘇東坡,創下不一樣的文化高峰。


我一直在提醒自己:「人生境遇沒有一定的好壞,端看我們怎麼去面對它。」有時候縱使是壞事,轉個念去面對它反而有更不一樣的收穫。雖然有人會認為這是心靈雞湯,但我真的是這樣和自己說的,有時藉由這句,我也常常將我認為不好的事轉為一種機會。


因此,如何面對迷惘與逆境呢?


我想就如蘇東坡的生活方式一樣吧。一開始逆境的那種感受確實痛苦,未來也帶有許多迷惘與不確定,但如果我們回到當下中、感知生活,做點新鮮的事。並且開始做我們該做的事,不斷優化調整,本身就會在實踐中漸漸走出自己的路來了。


我很喜歡我的一位精神導師吳軍在文章中的一段話:


「只要我們認真對待了時間,拿它做了有意義的事情,時間就不會辜負我們。早晚有一天,以物質的形式,以精神的形式,它會帶給我們回報。」


「世界上可能從來沒有哪一個人的人生只有一條筆直的路線。即使走了彎路,只要我們認真經歷了,記住了,它們就會沈澱在生命中。某個時刻,當過去的印記再次浮現,這時時間就會說:我永遠記得,我不曾忘記你。」


最後,如果以一句話統整我的2023年,可能是「轉領域探索」。對我而言,轉領域就像在高速公路的大卡車轉換路道一樣,需要慢慢轉換。這時需要考驗的是長期的堅持力,以及自己的決心和信心。


我目前仍在轉領域的過程中,但我相信「時間是有記憶的。」縱使辛苦,我想這些過程會在生命的某一刻再回報過來。


特此,雖然2023年已經落幕一些日子了,也跟不上大家2023年末覆盤的習慣。不過,還是利用學期末一點零碎時間和寒假整理而成的這篇回顧文章,或許可以給想要轉領域的人一個分享參考,回顧文章在下方參考文章處,歡迎閱讀!

---

文章參考處:

我在 2023 年所做的「轉域」探索






17會員
32內容數
【生之道】一個傳遞中華文化的中介者,提供中華傳統文化智慧之思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