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 | 失戀巧克力職人 失恋ショコラティエ

2024/01/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我無法不顧一切的纏著妳,也無法生妳的氣,
這明明是我人生中最轟轟烈烈的戀愛⋯⋯卻這麼輕易的就結束了。」


失戀巧克力職人

失恋ショコラティエ

作者:水城雪可奈 水城せとな 

出版社:長鴻出版

讀墨AP連結:https://moo.im/a/1238dW


男主角爽太在還是個少年的時期遇見了學姊紗繪子,並對喜歡巧克力的她一見鍾情。然而,以為在自己的努力下與學姊兩情相悅的他,在情侶的重要節日中才發現自己遭到了背叛,甚至在自己的心上人眼中似乎什麼都不是。即使如此也忘不了這份戀情的他出走他鄉,在六年後成為了巧克力職人回到了日本,才發現心上人已經要步入婚姻,開啟了他不斷在這份戀情中幻想與幻滅的歷程⋯⋯


這是一個描寫在人生中走過單戀與失戀,卻不一定會走向終點和悲劇的故事。


從第一次讀這部作品,就覺得這是一部很有趣的作品,每個角色都讓人覺得不那麼喜愛(甚至可能會有討厭之處),但又特別喜歡這部作品本身。


這次重看時,特別覺得這部作品的魅力在於角色們都呈現出了人性中沒有那麼美好的「黑暗」面向,知道自己傻卻放不下感情的部分、受到他人束縛而無法自由的部分、在喜歡的人面前不堪的部分、無法為自己爭取和發聲的部分、在錯誤的愛中迷失的部分、自己也無法喜歡自己的部分⋯⋯而這些面向也正是在現實人生中經常存在,又難以坦然示人的暗面,也因此很吸引讀者想知道他們接下來會如何發展吧。


在故事中的每個人的失戀,最終都促成他們新的改變。從故事軸中開店後的第一個聖誕節到第二個聖誕節的氣氛便可以感受到如此不同。若是沒有經歷這些事情,或許他們也不會成為他們在故事中最後的樣子,而也是因為這樣不同特色的他們在一起,互相支持、互相傷害、互相磨合又互相刺激,才能走到這些位置。


我很喜歡作者在第八集的後記:

「最後一幕是男主角在機場偶遇和其他男人在一起的她,電影最後結束在『幾年後,我看見了她。她只是個再普通不過的女人。』的幾句獨白下。
⋯⋯
最近我忽然想起這部電影,我想這部電影大概對我的漫畫影響很深。
⋯⋯
覺得自己可以為對方捨棄一切,產生感情的契機也不是因為喜歡對方哪裡之類的理由,真的是心裡滋生的愛意,但是等哪天戀愛的熱度退去再看到對方時,卻只有『啊啊,他真普通。』這樣的感覺。
但是我不會說這就是戀愛的全貌,我也不這麼認為。」


這部作品不避諱去描繪愛中那些不忍直視的部分,也很細膩地用分鏡和人物表情來表達。隨著不同時期的人生經歷與和戀愛的關係,會影響每一次讀這部作品中對所有角色的感覺,對角色的喜好也不斷調整。過去曾經單純會覺得紗繪子的行動就是令人討厭的,但現在也能看見他人格中的不同面向,讓他是如何帶著一致的價值觀朝他的目標邁進。重新看爽太的戀愛,也不覺得那是純然的痴迷,而是一部份透過這場戀愛促使他與自己互動並積極發展的過程。最終這些角色們雖然都曾在愛或正在愛,但他們也在學習的,是怎麼樣去愛自我。


讀者能透過在不同時期閱讀這部作品,和不同角色的「暗面」有一些對話與反思,這是我喜歡這部作品的原因。這部作品裡面的巧克力看起來真的蠻好吃的,看完總讓人好想吃巧克力呀!



15會員
30內容數
忙裡偷閒寫下閱讀心得。為生活與閱讀留下一點足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