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長週報 #49 旅遊攝影的盲點

2024/01/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大學室友曾經對著我,整整講了兩小時的北美旅遊經驗,我聆聽的同時領悟到:「啊,原來遊記是最無聊的話題。」

十年前帶著一位外國旅人遊台北,恰巧在誠品看到陳綺貞的攝影展,拍的是古巴。「Anna,誰去古巴都可以拍的跟她一樣好,再說我不確定她想透過這些照片講什麼觀點?」

---

我從以上兩件事得到一個結論:旅拍的五感只存在旅人眼裡(或曾有相同旅行經驗的人),旁人看來不外乎形式優美但內容無討論價值的影像。所以,想將旅行照片提升至 #創作,就特別難編輯。

有解嗎?

有,拿掉所有與旅行有關的異國情境解釋與主觀感受,看看剩下些什麼,朝那個模糊不清的語境往下深掘,也許是新主題的起點。想寫這篇,是因為最近重拾旅拍的熱情,但這些照片真的只對同行的旅伴們有意義,有感而發~


988會員
118內容數
身為一位攝影創作者的同時,我喜歡看書更勝於攝影展;對文學、社科、科普、商業、藝術書籍抱有永無止盡的好奇心。唯有閱讀,方能讓我在創作的同時預視畫面中的各種可能性。專欄以書籍推薦為主,不分類別,是我先替大家選好的好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