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旅行的意義,感受世界的精彩

2024/04/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旅行的意義


對我而言,旅行的意義是什麼?似乎在不同階段,都有不同的答案。


年少時,對旅行有著莫名的想像和憧憬。總覺得,只有坐上飛機,跨越山海,抵達截然不同的國度,才是真正的旅行。在那裡,我呼吸著陌生的空氣,聆聽著異國的語言,品嚐著風味獨特的美食,沉浸在迥異的文化之中。跨出自己的日常,去體驗別人的日常,一切都是那麼新奇。


當跟著旅遊書上的指示,遊覽一個又一個的觀光景點,品嚐當地推薦的食物,穿上當地的服飾,我感到疑惑:難道取得越多當地的特色符碼,就真的代表我去過那個地方了嗎?而有些地方為了符合觀光客的期待,不斷塑造文化和傳統的模樣,這究竟是旅行,還是一場精心安排的秀?


隨著年齡的增長,我開始思考旅行的本質。對我而言,旅行不再是單純地打卡、拍照,而是去深入一個地方的脈絡,融入當地的生活。


我嘗試了更多的旅行模式,不再是像以前那樣,跑大地遊戲拚命地完成一個又一個的觀光景點。我開始放慢腳步,像當地人一樣,搭乘交通工具、逛市場買菜做飯、和當地人話家常,或是與每個旅人交換故事。我定義好自己的旅行節奏,漫步在這個地方,用心感受這片土地的氛圍。


我想,給一個地方多一點的時間,它才會給你多一些的回饋。


在旅途中,我偶爾還會遇到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甚至還被熱情的當地人邀請回家做客,讓我的旅程充滿了驚喜和感動,但現在回想起來,這應該叫做戇膽,瞎子不怕槍,小牛不怕虎。


現在的我,一樣享受旅行,只是大幅度的變動和未知讓我更加抗拒,心驚膽戰的感覺偶爾一次就好,畢竟平時工作已經夠忙碌了,不想在旅行時因為太多事情需要解決弄得自己焦頭爛額。


島內旅行


近年來,我更傾向於在國內進行深度旅行,探索台灣島嶼的風土人情。在機緣巧合下,我走進了社區和部落,從一個旁觀者變成了參與者,參與他人的日常生活中。


前陣子,在復活節前夕,我來到台東參加部落祭典。得知部落阿姨們晚上會參加彌撒,既然晚上沒有特別的行程,就跟著一起去參加。


南王天主堂外的草坪上,一片漆黑。我們手持白色小蠟燭,靜靜地聚在一起。神父點燃復活蠟燭後,輔祭用它的火光點燃人們手中的小蠟燭。一盞蠟燭接著一盞蠟燭,溫暖的光芒逐漸照亮了這個地方,象徵耶穌基督復活了。


我並不是天主教徒,過程中也沒有用心聆聽經文和詠唱。但那一刻,我卻被這樣的氛圍深深感動。隔天,還加入了部落的週日禮拜和聚餐,與當地居民共度了一段美好的時光。





或許是去的次數多了,也或許是那些觀光景點已經去過了,我傾向去那些不為人知的角落探險,我喜歡藉由移動來暫時忘卻城市的喧囂,也希望藉此與這片土地的人們建立更深厚的連結,就像朋友,甚至像家人一樣。


我深信,只有當我們真正融入當地,才能真正感受一個地方的靈魂。與每個人的相遇,都是一種緣分。這些相遇,都讓我對這片土地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感情。我開始理解,旅行的意義並不是走馬觀花地打卡拍照,而是用心去感受,去體驗,去與當地的人和事產生共鳴。


因此,我萌生了記錄的念頭,我試著用vocus,透過文字記錄下我的旅程,雖然這些回憶永遠都整理不完。未來,我還是持續我的旅行,用我的心靈去感受世界的精彩。我相信,每一段旅程都會帶給我新的發現和感動。

4會員
8內容數
我是80後的女孩君,對這世界總有許多的感觸,渴望找到一種抒發的管道,而書寫便成為我的出口。或許,我們從沒遺忘,只是記憶裡的東西過於雜亂,一下子想不起來而已。因此,想趁著自己記憶猶新時,將這些點點滴滴紀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