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水記

2024/01/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源起

我家是座大樓的其中一戶,房齡二十七年。去年十月底,浴室上方横樑一處在滲水,我拿個小鍋子接水,滴滴答答的水聲及異味,煩到透,煩到無可奈何,自己都不想去浴室了。

無可奈何是因為找不著師父,願意處理我家的抓漏師父,那麼難找!希望這次能成?談幾輪下來,自覺好卑微,有點創傷症候群,只是漏水,我的感受是不是太誇張了?

這次是我請的第四位抓漏師父。



缼工

前三位師父建議我家正上方的樓上住户關掉總開關,禁水二十四小時,如果我的浴室不再漏水,就是這家水管出問題。鄰居依照指示配合,我家横樑依舊漏水,不是這戶鄰居的水管出問題。

接下來是與我一牆之隔的樓上住户,同樣禁水二十四小時,横樑依舊滲水,也不是這户鄰居的問題。麻煩來了,水從那裏來?

我萬分感恩鄰居們的配合,民間傳說,有的鄰居是拒絕合作的。

其中有一師父建議用打針法,他的說法是房齡老舊,樓上太多樓層及住戶,不易連絡住戶及溯源,不要糾結原因,直接灌漿打針至漏水點堵住。

師父們的建議,我全應允,只求解決。無奈師父們連絡了兩三次後,從已讀不回,上升到不讀不回,最後電話也不接了。三個師父皆如此,就這樣拖啊拖啊,拖了兩個多月。

民間傳言及報導,現在嚴重缼工,師父不接這類吃力不討好的小工程,更何況這種不明原因的漏水,利潤太少。是這樣嗎?



動工

在不抱任何期待,第四位師父上埸了,與前三位師父不同,這次來請來的,是個年輕師父,表情舉止有著屬於年輕人的稚氣,手臂上鮮活的刺青,我有些眼花潦亂,不太理解現下的刺青文化。

我把前三位師父說的建議及測試都跟他交代了,期待快速進入狀況。年輕師父和前三位師父一樣,看了浴室的出水點和天花板,也到頂樓看了我和鄰居的水表,但他更為細心的觀察水表和頂樓的排水孔。

他的經驗是樓上污水管轉接處漏水,做法就是開挖,找到漏水點。聽起來簡單粗暴,他願意做,我半信半疑請他施工,還請他更換腐朽的天花板和浴室門。

對於他的報價,我照單全收,付了50%的訂金,去年十二月最後一個工作天,他來施工了,在還沒挖到污水管,就找到漏水點,是排水孔處在漏水。

他表示,當時建商沒有使用原件,隨便用保力龍堵住,水泥塗一塗,天花板釘一釘,一般消者不會看那麼細。他又提到我的抽風排水設施,一直是內循環,並未外排,就是沒有功能。心想我還能更傻嗎?我住了二十五年。

當天,師父換了一段水管,順勢拆了天花板,接著放了三天連修假,依據大樓管理法,假日及晚上是不能施工的,哇!我要和祼露的天花板跨年啦!

我向上看了天花板,污水管、冷熱水管、電線、外露的鋼筋,一面破碎的天花板,想想當初怎麼會看上這棟房呢?怨嘆自己年輕時,眼光實在太差了。

即便想起過去傻傻地被建商蒙騙,看到祼露的天花板,不再有滴答滴答的髒水,浴室變得乾燥,我仍心情愉悅 。





驗收

一星期後,我的天花板及浴室門裝好了,說實在,工程品質是粗糙的,和我預想的不一樣。但想到這位師父解決了我的問題,仍是感謝。是我太懶了,擔心工程太小,找不到師父來裝修天花板及浴室門,就一條龍請他速戰速決。

「你家的工程太小,有人願意做,你就阿彌陀佛了。」 一個朋友這樣告訴我。

她的話安慰到我,我釋懷了,至少新的一年,我有個不漏水的浴室,師父還送給我一盞新的崁燈,明亮柔美的光線照亮了浴室,照鏡子時,臉色更明亮了,法令紋沒那麼深,心情好了很多。

環視我的房子,有不合潮流的老式厚重傢俱,混合著廉價的塑膠收納箱,談不上美感,但大致上整齊,很像我的人、我的人生,不那麼細緻,一路上修修補補,許多該處理的,我做了,自知不完善,但我總輕易放過自己、放過別人,總安慰自己没辦法,「算了吧」三個字是我內在的口頭禪。

姊姊說我去年水逆,路過土地公廟,服務處公告報名「龍年平安燈」,我就登記了。感覺很像許願,願這盞燈,能照亮自己内心的幽暗,照亮前方的路,今年能平安順遂。



後記

寫這篇文章時,覺得應上傳土地公廟平安燈的照片,但是我家的土地公是裝鐵窗的,平時是上鎖的,無法照到平安燈。

為此,我想到童年老家附近的外媽祖廟,拍張平安燈,恰巧撞上了霸王級寒流來襲,外面氣溫應是十度以下,網路上有許多陽明山、太平山等賞雪的分享影片,我做了和別人不同的壯舉,就是頂著刺骨寒流,一個人到廟裡,只為取景平安燈。

廟裡只有稀稀落落三兩人,我禮拜諸神明後,拍了幾張平安燈照片,想著既然拍了,也該在這裡點個燈吧。廟方人員要我埴寫基本資料,提醒我今年偏衝太歲,要點太歲燈。廟方有四種燈,分別是太歲燈、文昌燈、光明燈、平安燈。

廟方解釋每種燈分佈在不同的廳,由相應的神明護佑。一想到四個廳都有我的一盞小小燈,覺得好美、很療癒,於是四盞燈全點,拿了兩包平安米回家。下次再來時,會是那個更明亮、更俱足智慧、更身心安定的自己吧!






92會員
37內容數
每個人的故事,都值得聆聽,我以這樣的方式生活著。 有時,他們願意說, 我就傾聽, 期許自己成為耹聽者。我期許自己把所理解的,寫成故事。如果你們在當中有所感動,我會很開心。 如果沒有,就算了!因為,在那麼多的文章中,偶然的相見,就是有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