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聖之路上的庇護所 – 浴室篇 (超詳細解說)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搶搭一下這班過年很紅的列車 - 21萬玩14天義大利的“旅行團”,因為浴室“滲水”而引發論戰。

 

按照台灣部落客的標準,朝聖之路會是一條悲慘之路。徒步很辛苦就算了,浴室何只滲水阿~ (歐對了,該名部落客的碎念程度,在台灣當朋友就好了,你想去朝聖之路的話,請遠離他阿! 好旅伴不會讓你上天堂;壞旅伴絕對讓你直達地下十八層地獄: 我推薦你一個人走朝聖之路的4個原因)

 

我從法國南部一路徒步到西班牙,44天裡,就算是飯店或民宿也沒有乾濕分離到不滲水的地步,更何況庇護所的浴室。但還是抵擋不了我對庇護所的熱愛。

 

--

 

說到庇護所,把它想成青年旅館就對了! 男女共處一室的上下鋪/打地舖、共用浴室、共用空間/廚房,所有空間都是共用。

 

我10年來當背包客,最熱愛的就是入住青年旅館。各種國家裡的各種青旅都住過,至今還很享受簡單裡的不便利。如果青年旅館的硬體等級是10分,那朝聖之路上庇護所的分數大約落在4-6分左右。

 

即使如此,我徒步的每一天最期待的就是開箱庇護所! 情感分數絕對是10分,每一間都是綠洲,每一間都有我喜歡的各國人馬。

 

朝聖之路真的很辛苦了,有地方可以歇息就已經萬分感謝啦!

(厭世請看: 朝聖之路上的每日作息 & 厭世行程大公開 or 朝聖之路跟你想的不一樣)

 

有鑑於不是每個人都有入住青年旅館的經驗,我想要在這篇專門分享朝聖之路上庇護所的浴室狀況

 

--

 

  • 庇護所的淋浴間,有這幾種種類,機率大概是這樣:

1.      男女分開的一整排淋浴間: 65%

2.      男女共用的一整排淋浴間: 35%

3.      像家裡浴室那樣的單間有浴簾: 我大概遇到2-3次,機率太少了

 

  • 浴室裡的蓮蓬頭有兩種,比例大約如下:

1.      固定式: 40%

而且大部分的固定式蓮蓬頭,下方的按鈕按一下,出水大約15秒,就要再按一次才有水。

2.      可移動式: 60%

這種是天堂!

 

  • 淋浴有沒有熱水,比例大約如下:

1.      有熱水: 95% (但,真正很熱的,真的要碰運氣)

2.      溫水: 5%

3.      完全沒熱水,全冷: 我遇過2次

 

  • 可否自行調水的溫度:

1.      不可以: 35% (大部分的固定式蓮蓬頭,都不能調溫度)

2.      可以: 65%

 

  • 浴室裡有沒有掛鉤?

1.      有掛勾: 70% (但盥洗袋還是會濕,曾經遇過濕60%以上的)

2.      沒有掛勾: 30%

- 盥洗袋掛在門把上

- 連門把都沒有,只能把要換的衣服掛在門上

- 門無法掛的,只能把衣服/浴巾放外面 (是的,就是全裸出來擦身體穿衣服,我遇過3次,但那是女生專用的空間所以OK)

 

  • 浴室裡有沒有小架子放沐浴品?

1.      有小架子: 30%

2.      沒有小架子: 70% (洗髮精/肥皂/洗面乳放地上)

 

  • 其他:

沒有吹風機 (有需要的女生請自備)


--

 

每天住宿的庇護所浴室,就是上面的各式組合,有一好沒兩好,每天都很興奮的開箱。

 

至於遇到的狀況,那也很多:


1.      淋浴間的水漫到走道

這太常見了! 或直接在淋浴間裡小淹水。

 

2.      雙側推門不能鎖

我住過一個很精彩的,男女共用的浴室,每間淋浴間都是雙側推門。我還跟老外開玩笑,這樣是裡面的要尖叫還是外面的要尖叫。後來我們討論的結果是,直接把換洗的衣服掛在門上,起碼示意裡面有人。

 

3.      每20秒自動關燈

西班牙的廁所/浴室很多都自動開關燈,曾經遇過淋浴間自動關燈,我必須要開門揮手才會再開燈。後來索性摸黑洗澡了。

 

4.      全裸走出淋浴間擦身體/穿衣服

我遇過至少三次淋浴間無法放任何東西,只能把毛巾/衣服放淋浴間外,一洗完澡,立刻趕緊擦身體,再把衣服穿上。遇到這樣的狀況時,都是女生專用的淋浴空間,雖然不方便,但也可接受。

 

5.      淋浴間超小

連我這身高161cm的女生,淋浴時手都會東撞西撞。還記得之後有個美國大個男生進來,他朋友祝他淋浴順利 XD

 

--

 

朝聖之路上的各國人馬,其實都不是很care淋浴這件小事。甚至後來某間庇護所的淋浴的熱水很燙都可以讓大家津津樂道。

 

像我入住的某間庇護所,就是聽了其他朝聖者的轉述:

洗澡的熱水超熱,有下午茶蛋糕,是她朝聖之路以來住過最好的地方!

 

朝聖之路讓各國人馬的標準降到能有多低是多低。我當時在前往那間庇護所的路上,真的想到笑了出來。竟然最好的地方是洗澡水超熱,還有下午茶蛋糕!


對我來說,朝聖之路是一生難忘的旅程,可是我不會逢人就推薦這趟旅程。它絕對不舒服、不舒適,畢竟徒步的過程就是跟大自然全然相處,要適應天氣,也會走到天天腳痛。且,庇護所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接受的了。先別說床了,這篇介紹的浴室恐怕就讓很多人卻步了吧!

 

如果你像我一樣,本來就是青年旅館愛好者,再加上也很熱愛徒步的話,那麼朝聖之路絕對會給你一籮筐非常精彩的回憶! 


姊妹篇: 朝聖之路住宿全解析 - 飯店、民宿、庇護所


 

-- 


裸辭後,2023年我一個人走上朝聖之路,從法國徒步到西班牙,共44天。歡迎圍觀我的專欄:

 

朝聖之路上的各國人馬: 我不寫Day 1-Day 44的日記,我寫人的故事。很有故事的各國人馬,我也跟他們聊裸辭心情。他們用話語、行動、還有他們的故事,配伴我一起經歷裸辭的迷茫。

 

朝聖之路實戰秘笈: 我經歷過的to do 還有 not to do,希望你可以把好的經驗留下,我踩過的坑你別踩。

 

朝聖之路上的人生哲學: 一路上我的人生感悟





29會員
79內容數
一個35歲裸辭的公司主管,裸辭後都發生了什麼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