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年個人投資復盤與展望 #74

2024/01/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3年可說是美股表現一掃2022年低迷的一年,針對自己的投資,我進行了一次復盤。復盤的重要性在於了解自己在過去一段時間內的決策是否有可以改進的地方,或是可以繼續維持的方面,在未來的投資中可以避開可能帶來風險的行為,比起用感覺投資,有一套自己的投資大原則才能讓行動更加理性。

raw-image

就像是諾貝爾獎得主,也是《快思慢想》作者丹尼爾·康納曼提到的系統一以及系統二,也就是爬蟲腦與理性腦,系統一偏好以直覺、經驗、記憶進行思考;系統二則以理性、邏輯進行思考,並且系統二會有一個比較清晰的邏輯以及依據,但是系統二所耗費的能量更多,一般情況下腦袋並不會輕易啟動系統二。而在投資領域牽涉到了激情、感性、恐懼、忌妒等不同的情緒,而且還是一個非常違反人類直覺的環境,若買賣股票過度依賴直覺,往往會使大腦跟隨市場情緒,進行非理性交易,高買低賣的狀況成為輸家的機率就高多了。

也因此,復盤就是為了克服系統一的盲點,檢核自己過去的決策是否有不合理、系統一的行為,也可以讓自己知道未來可以如何修正。對於我自己2023年的表現,我選擇對標同是以科技股為主的QQQ進行比較,今年的投資績效大致上小贏QQQ績效的3%左右,雖然不能說完勝,但也沒有輸。以下就開始針對2023年我做好的地方進行復盤。

2023年我認為我做得好的部分,第一個在於現金管理。2021年因為大幅加碼導致現金一直維持在低比例,因此在2022年可以加碼的資金變得有限。漸漸了解到市場變臉都是一瞬間的事,如果遇到突如其來的持續下跌,對於不是一直在盯盤的我來說,沒有足夠的現金只能乾瞪眼什麼都不能做。因此,我的投資風格漸漸轉變為以左側為主,而現金控管就是很重要的課題。因此,我的現金大約控制在10-20%之間,未來幾年也會持續進行調整。

第二個做得好的地方在於選股策略。我的選股一直都是以BIG TECH為主,對於中小型股的占比約降低到10%左右。也因此,2023年才能吃到「七騎士」的超猛漲幅,一來減少波動性,降低暴跌的機率,二來也能擁有更堅定的信仰。

第三點在於信仰堅定,也就是我認為我可以好好地抱住一檔股票,就算暴跌也不會輕易賣出,除非需要進行風險調節。這也是基於我對公司的了解,也讓我在2023年獲得了不錯的成果。

但是,在我做得不好的部分,我認為第一個是入金時機。2023年我等到年底才入金,這導致我在途中無法加碼投資,也使我的收益未能達到預期。未來的調整方式會是一年入金一次,但會在行情不好或是起漲階段時提早入金,避免因為風險控管讓我無法在適當的時機買股。

第二個我做得不好的地方是投資時機沒有掌握得很好,這也是因為我的現金部位會保持一定的水位,在適當的時機因為不能讓水位更低,因此就只能綁手縛腳無法進行投資,這也造成潛在獲利無法實現。

第三個不太理想的部分是偶爾受到FOMO情緒的影響。例如年初或年底時,對於股價約在29X元的特斯拉因過度樂觀而買入,造成我後來遭遇了一些虧損。不過這部分算是跟市場氣氛的小遊戲,所以後來股價下跌後就賣掉了。這也再次提醒我,不理性的系統一對我造成的影響。

以上就是我2023年的檢討。總體而言,我對自己的表現感到滿意。與網路上許多輕而易舉就能獲得100%、200%利潤的投資達人相比,我認為在沒有使用槓桿的情況下,這樣的成績可謂合格。

2024年可能不會像2022年和2023年那樣總是以經濟為主要驅動力,但2024年同樣充滿不確定性(畢竟哪年不是呢?)。然而,2024年卻是一個令人期待的年份,AI的商業化、機器人可能初見成效、蘋果可能引發的VR熱潮,以及比特幣迎來的重要里程碑,都為科技的發展增添了亮點。儘管經濟仍充滿高度不確定性,機會卻也是遍地開花。也期盼新的一年能夠是讓人滿意的一年。


喜歡我的文章的話,希望你可以:

1️⃣ 動動手按一下愛心❤
2️⃣追蹤我的方格子
3️⃣追蹤我的粉絲專業IG
4️⃣或不吝按下「贊助」不吝請我喝杯咖啡支持我持續創作,我也會把你們的支持當作動力持續更新文章!☺
118會員
88內容數
自從疫情降臨之後,全世界的網路生態及人們的生活型態就發生了根本性的改變,世界的變遷仿佛被按了加速鍵。 而活在其中的我們應該如何追上這個快速改變的時代,又如何不被世界潮流拋之腦後? 本專題所包含的範圍主要為追蹤美國科技股動向,並加入個人觀點。另外,本著希望人們有「成長思維」的觀念,因此不時地會加入心法/成長的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