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屬於自己的神聖空間

2024/01/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時候看乩童作法時,搞不清楚為何他們要口含清酒,踏著特殊步伐,走到東邊吐一口酒,走到西邊、南邊、北邊,都各吐一口酒。

    後來讀到考古人類學的調查,發現有許多原住民部落的巫醫在為人治病時,也會有類似的動作,原來他們是在「召喚」各路神明,守護這個劃定出來的界線,讓這裡成為不受干擾的空間。巫醫認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守護神,每個人內在的宇宙如果不受干擾,身體就能恢復平衡而得到療癒,因此他們不需治病,只是維護這個「神聖空間」不被外力所干擾。

    這個劃定出來不受干擾的時空,就像日本動漫中常出現的「結界」,我覺得在這個科技昌明的現代,我們每個人都必須在繁忙的生活中創造出屬於自己的神聖空間,讓自己疲憊、受創,或者被無所不在的訊息擊碎成四分五裂的心靈,有個統整與療癒的機會。

    在這個特定的時空當中,我們可以停下腳步,仔細反省並且回應生命中的每個特殊時刻,相遇的每個人,每件事,以及說出口的每句話,然後才能學會去懂得珍惜生命所擁有的事物,並且真心對待眼前的人。

    這個神聖空間依人的個性與生活習慣有不同的形式,我的神聖空間是住家的書房,在書牆的圍繞下,很快就能進入沉思的精神世界;有人的神聖空間是咖啡館,也有更多人是在下班時間開車回家的車子裡,獨自一人,沒有干擾;我知道也有些朋友下班回家前去的小酒館是他的神聖空間,日本人會說:「酒吧是守護記憶的場所,酒保便是心事的最後傾吐者。」

    只有找到屬於自己的神聖空間,每天進入那個結界,才能讓我們活得正常,活得像自己。因為生活逼使我們每天「快!再快!更快!」手機陣陣響像催魂鈴,我們跑得太快,遺失了自己。

    每天睡前總會在書房,我的神聖空間裡靜坐一會兒,上床前舉起想像中的酒杯,邀請過去的自己與未來的自己,一起為生命乾杯,為逝去的昨日與即將到來的明日乾杯!

raw-image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