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期美債利率將飆升至8%以上? 【2024戰術篇】

2024/01/1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好像太久沒寫...方格子版面設計都要換新了是吧 )

2024最準劇本

2024開年想選3則影片來寫,區分為「戰術/戰略/核心」, 其實3則影片我看來本質內涵都是一致的,只是內容指涉的"明確程度"有別,今天寫第一個「戰術」篇。 來自我持續追蹤、很喜歡的YouTube頻道David Lin,連結如下:

這位來賓是我第一次聽,但該影片觀賞數相對頻道內其他影片是非常突出的,看似很誇張的預測(利率衝至8%以上),我也認同發生機率挺高!

以下點列心得及內容摘要,原本我是2023/12/26寫在X平台帳號上的,雖然現在才搬過來,但內容應該不用太擔心"過時",隨著國際政局演變,順道也是驗證的好機會:

  • 利率:就業市場仍強勁的數據,使大多數共識為軟著陸(預期Fed將在24Q1降息),來賓則持反對意見"Fed不會在2024上半年降息",債市會再反映對降息預期的失望!
    *OS:那些對降息好幾碼"極具信心"的財經KOL...現在是不是話要吞回去一半了呢?
  • 債市:10年期公債殖利率目前降至3.7%,但它將再觸及新高5.5%;而後24H2大幅回落至3%+-25 bps(後面詳述情境)
  • 黃金:黃金屬性已然改變,過去gold rally和實質利率走低相關,而這次卻和利率走升相伴。來賓認為與地緣因素關聯,多於貨幣因素;而當Fed在24H2大幅調降利率,貨幣因素對黃金推力將發揮。

地緣政治

是我最喜歡的段落,政經、政經...所有經濟金融局勢之變化,都是基於政治勢力變化的

  • 現仍在黃金牛市的初期階段,無須誇大短期波動,準備未來幾年的大牛市 (我:法幣崩潰之必然..) 。實體黃金從西方移轉到東方,從工業化國家到Global South陣營;Global South在一步步脫離美元(作為)儲備貨幣;當美元用作政治武器時,貶低了美元價值,提升黃金地位。
傳統的單極(uni-polar),以美國為中心的世界秩序已結束,
多極(multi-polar)世界將成形
  • 現在正處於失序時期,所以各地衝突浮上檯面(亞美尼亞/亞塞拜然、俄烏、以巴、委內瑞拉/蓋亞那...)。美國已失去了地位和國際尊重,假如國務卿到沙烏地阿拉伯要等上好幾個小時,才被王儲接見;到土耳其則不受待見,總統艾爾段不見、總理不見、外交部長不見,最後見到的是伊斯坦堡市長...
  • 二戰以來,數十年間美國主導超過80場國家的政變,甚至在民主國家我:以前不懂,現在懂了...台灣人可以回頭想想,台灣選舉有沒有被干預過?有哪些"事件"?
  • 主持人問:「為何是多極、而不是另一強權取代美國?或像冷戰時期美蘇兩強對抗?」 (這是我特別喜歡此頻道原因,David總是能扮演反方提問、讓整個訪談更深入清晰) ,「現在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扮演美國角色,中國還不夠強,也不想!中國想擁有自己的影響力,但不想扮演世界警察的角色。」
不可能再見到世界4%的人口對其他國家發號施令,命令他國如何行事
主持人:「但這4%控制大多數財富,除非財富移轉,否則權力移轉不會發生?」,
財富移轉可以很快發生,我預計就在這十年晚些時候
" It's all paper wealth." 全是紙上富貴

(我:許多人預期"金融重置"更快到來...
搭配新聞:「馬來西亞總理安華表示,馬來西亞作為一個獨立國家,有權決定其外交政策以及與任何國家的外交關係」

下個週期

  • 法幣通貨的金融體系,需要不停增加的債務和槓桿,央行會再注入更多流動性,使經濟復甦,將在24H2發生。下一個週期將由股票和大宗商品 (equites and commodities)引領,約有3/4大宗商品控制在BRICS國家手中。
  • Global South與G7國家衝突,將使情況更嚴峻,大宗商品將劇烈走升,從2024夏天到25年底、26年初。通膨將可能超過我們目前所經歷的,我們正處於通貨膨脹長期走升的階段,債券殖利率將到8%甚至更高,為這過度槓桿的體系帶來災難,引發蕭條。
  • 但不會像1930大蕭條情景,當時的貨幣鎖定金本位(讓經濟下跌,但貨幣價值穩固),而下次災難來臨時,當權者會保障經濟,讓貨幣貶值,即貨幣改革、主要國家違約我:美元破產
10年期美債殖利率將衝高至8%,股市S&P跌至3000(24H2)...
Fed會做他們一直以來只會的,大量放水、降息
  • 而美債殖利率或更衝高,Fed將(像日本央行那樣)走向殖利率曲線控制(我:為了壓低利率,自己的債自己買,自然也就是向市場大量灌水)。
  • 油價將來到150~200鎂,這還是在沒有地緣政治惡化的情況下;若有,將更加走高。24H1油價仍可能在60,而後衝高到3倍、4倍。(約在第26分鐘,這支影片是2023/12/8上的)來賓已預期蘇伊士運河、胡賽組織攻擊紅海船隻對油價引發短期波動。
  • 面對24年投資組合要保持很多彈性!來賓目前*微*做多股市,高點不知在1月或3月;但下次的突破新高,就是陷阱時刻,該撤回。股市指數過度集中於Magnificent 7,很極端,這些股票將跌得更重。
  • 主持人問:「何以認為股市將有一波上漲,而後再下跌?」 「我的指標是這麼說的!」 (我:我信!) 。來賓看空M7、FANNG、那斯達克100。
  • 主持人又問:「下跌時怎麼做?換其他資產?」「坐擁現金」(我:保持流動性),可能會交易債券,若利率出現spike,但對來賓而言,債券是交易,不是投資。「股市機會出現在劇烈下跌、悲觀情緒充斥時」。「此時,我會做多,等待下次衝新高,也許到6000點」「哪個點位你會出手?」「S&P到3500時」。來賓前面也提過,股市動盪會比實體經濟更大。


新興市場

  • 印度:很多人看好,但來賓認為有其優勢條件,不過印度不像中國那樣disciplined and well organized,所以發展緩慢... (我:認同)
  • 整體新興市場,在下個週期將*跑贏*美股! "
對七大科技股的狂熱,更像是一個時代的終結,而非新時代的開啟!


心得

大致很認同,也會做為自己在2024上半年操作的依據,就是還有大震盪、但不要怕,震盪就是機會!Stay solvent!保持償付能力、流動性,太多我愛聽的財經頻道強調,非常重要!


最後,如果以上內容分享,對各位看倌有些幫助,請不吝給予愛心鼓勵,感恩!

下一篇【戰略篇】會趕緊出爐~ 


*以上為本人閱讀觀影之心得領悟、含個人觀點,如有疑義,請參照原書籍影片。

10會員
54內容數
「錢」是什麼?在追尋財富自由的道路上,必須先找到「自由」! 這僅是個人心得筆記留存處,希望對和我一樣,在重塑世界認知的朋友,有些幫助、獲得些共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