砧木媽媽強大到讓我傻眼

2024/01/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為母則強』,這話套用在人類世界,凸顯出母性的愛與光輝;但若是在植物界,就有點違反遊戲規則的感覺。特別是遇到如我這般愛『打破砂鍋問到底;種到最後知根柢』的人,那麼進行嫁接之術的人,一定會對我的行為捶胸頓足!

我家花園的嬌客

我家花園的嬌客

女兒買回來一盆漂亮的垂枝茉莉;一看便知,是以嫁接方式養育出來的植株。本著熱衷植物研究的好奇心,開始搜尋各種書籍與資料,甚至回頭向賣家詢問,卻一直得不到宿主真面目的答案!

長得挺美的

長得挺美的

第二年枝旺、葉繁、花美麗,不愧是一種嬌羞惹人憐的植物。

外圍一圈就是砧木苦林盤

外圍一圈就是砧木苦林盤

但在此同時,發現宿主的枝幹竟也開始冒出新芽了;這是一個喜憂參半的契機,喜的是有了成葉,便能循線索驥;憂的是,會不會傷到好不容易嫁接養大的孩子呀!

一整個成為苦林盤盆栽

一整個成為苦林盤盆栽

到底要留媽媽,還是留孩子?這個困惑我的問題還沒有定論的同時,砧木媽媽強大到讓我傻眼,儼然成為一盆新的植栽。答案也隨之揭曉:垂枝茉莉的砧木為同屬馬鞭草科的苦林盤

苦林盤的花也很好看

苦林盤的花也很好看

正當自己心滿意足,享受得到真相快意的同時,不妙的情況發生,垂枝茉莉已被苦林盤淹沒!趕緊剪幾枝苦林盤枝條,插枝另起爐灶;再對垂枝茉莉進行拯救工作。

今年的垂枝茉莉依然盛開

今年的垂枝茉莉依然盛開

所幸,有了新的苦林盤盆栽,而垂枝茉莉也是滿樹燦爛!

垂枝茉莉美麗的花托和果實

垂枝茉莉美麗的花托和果實

我的叛逆心可從未停止;女兒又拿回二盆玫瑰,名喚『咖啡時光』與『沉默茱麗葉』,命名,就是進行嫁接育種人的特殊權力。

沉默茱麗葉

沉默茱麗葉

沉默茱麗葉

沉默茱麗葉

砧木強出頭的戲碼,再度上演,欣賞過美麗的花朵,想挖出砧木真相的心便蠢蠢欲動。

咖啡時光

咖啡時光

咖啡時光

咖啡時光

這次,我把二盆接穗成功的玫瑰,徹底打敗,卻還不能確定砧木是誰!果然,不按牌理出牌是要付出代價的!

有時候,我們會要小孩挑最順的路來走,才可以提高成功機率、可以避免諸多失敗因素、可以少走冤枉路!

像我這種愛『反其道而行』的人,只是一種變通、一種愛好、一種情勢所逼、一種反擊、一種叛逆…,雖然我不認為自己的溯源目的有什麼大錯,但將別人辛苦嫁接成功的品種打回原形,似乎也是很不道德的!而且容易賠之以昂貴的代價,還須慎之、慎之哪。

104會員
533內容數
一詩暢飲一杜康 吟詩訪英雄 一詞入境一風月 填詞尋美人 漫步唐詩宋詞 翻滾古今風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