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上未知》漫畫是靜止的圖畫藝術

2024/01/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漫畫是靜止的圖畫藝術

每次看了一部喜歡的漫畫,心裡就會驚嘆,怎麼會讓我遇見這麼好看的故事?它只活在二次元的平面上,但為何能這麼精彩敘事,最重要的是“畫”得好美!

漫畫家真的都是神人般的存在,二次元人物是抽象的,美與不美都連動了我們的想像力,但要如何在多數人心裡獲得眼緣,除了故事內涵外,畫風基底更要十分精湛。漫畫就像是影像精緻的前置分鏡,細膩的構圖、色感、文字(對白、旁述、狀聲詞)所組成的內容,精彩到極致一樣能撼動感官。


近幾年,韓國漫畫讓我很驚艷,它以條漫的方式,容易在手機閱讀。並改變了漫畫製作及紙本閱讀的生態,也讓許多業餘漫畫家殺出重圍,以連載方式直接與讀者溝通。

雖然我已來到大嬸的年紀,但閱讀漫畫時,我仍像年少時那般的迫不及待,偶然獵奇的發現好故事,便開始進入二次元的世界,跟著想像力旅行,這心情就如同我要推薦的這本漫畫名稱《戀上未知》。


Photo by WEB TOON

Photo by WEB TOON


妳願意成為我的繆思嗎?

故事從畫家江藍(男主),受叔叔委託到奶奶家整理老屋,不經意釋放了未知生命體…進而愛上神秘薇芝(女主)的故事。要我形容這漫畫的好看,我要再次提起對岩井俊二影像的喜愛,唯美、細膩、精緻和詩意,可全然套用在這部漫畫裡。

故事有個十分巧妙設定,薇芝(女主)無法被鏡頭感知拍攝,所以江藍(男主)要將這美麗幸福的相遇記錄下來,他便要發揮畫家的能力,紀錄每個感動片刻。男主的心思意念,在每個靜止的畫作及語境,將我們帶入男主的心靈世界。

「我們,要成為那原野上的花朵。一同在土地上度過白天黑夜,挺過惡劣氣候,走完所有季節,最終攜手綻放後凋零吧。我們分明是這樣約好的…妳還記得那約定嗎?…妳還開著嗎?」
Photo by WEB TOON

Photo by WEB TOON


純粹美麗的生命體與愛情相遇,探索著彼此帶來驚喜與喜悅,直到江藍對薇芝說:「妳願意成為我的繆思嗎?」愛情隨之展開~~當然故事的精彩總會帶上起承轉合,迎來離別。但請放心,最後仍是皆大歡喜的he….


Photo by WEB TOON

Photo by WEB TOON


關鍵核心是夢想

作者的後記提到,這部作品關鍵字的核心是「夢」,睡覺做的夢、想像、理想、人生目標,將具有多重意義的「夢」這個單字和故事融合在一起。她從年幼時做過的夢,獲得《戀上未知》的靈感。以這個主題創作後,故事走向逐漸變成,江藍雖因自身處境暫時放棄了夢想,但卻像夢一樣的遇見薇芝,做了一場和薇芝永遠不分開的夢,並將這個夢長久的畫了下去。


Photo by WEB TOON

Photo by WEB TOON


夢想對於江藍而言就是成為一位畫家,於是作者在形塑薇芝這個角色時,有意的賦予特殊意義,將她和畫作連結。未知的生命體是從海洋而來,幻化成沈睡的珠子。在海邊拾起珠子象徵,拾起沈睡的夢想。醒不過來的珠子也意味著他人無法實現的夢想。作者在故事裡藏著這些細緻的小巧思,也是故事之所以細緻好看的原因。


而我的夢想

越來越篤定,要將感動我的好故事記錄下來,循著時間確立自己的軌跡,或許可如同橋上說書人那樣,為南來北往的人們帶來些許啟發。


延伸閱讀


31會員
69內容數
資深故事迷,這裡留存看過的好電影、戲劇,堪稱經典又透析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