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章 礦燈亭.樓梯(0-1-3-5)

2024/01/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甫垂降幾分鐘後,足下已踏底、旋降在礦燈亭屋頂,腳底觸感甚為柔軟,原以為會踩到瓦片之類的建材,方想起金九地區潮濕多雨,舊時屋厝基本採用傾斜式油毛氈屋頂。油毛氈,指得是古昔用紙漿破布、現今用石綿或不織布,浸濡柏油壓成薄片並被膜之建材,原料亦可添加動物毛髮加強韌度。蓋屋頂的基底木板上,以交錯方向鋪設油毛氈,各層間塗柏油做為黏合劑,最外層再加塗厚厚的柏油,強化油毛氈屋頂的防水作用。礦燈亭的油毛氈屋頂處於地坑內二十餘年,已因濕氣溶蝕腐爛、破缺不堪,徒留屋頂的長樑木和鐵絲線、繩索,不太理解以礦燈亭連家如許財力,怎會選擇俗稱「黑紙頂」的便宜建材,雖說它耐用、屬高級防水工法,但定期施工和維護時熔融高熱柏油的氣體,多少會傷害住戶呼吸道健康。


       油毛氈屋頂還橫著繩索,我挪舉手機角度,望瞰底部有顆巨大石塊,砸壞本來是外牆的結構,鋼筋泥石碎成一凹口,那石塊頗特殊,中間穿了孔洞,記得應該叫「風颱石」,是此地住民智慧,選四顆石塊置於黑紙厝四方,繩索穿孔後綁縛,跨越油毛氈屋頂成十字形,可有效防止颱風吹毀屋頂,故石頭和繩索特別稱為「風颱石」、「屋面索」,唯獨礦燈亭風颱石大得異常,不像防颱之用,倒像某種風水陣式。


      一收鉅子令,轉跳上屋樑,我立即蹲坐下來,晃動手機亂照,完全樑上君子新手作派,窺探當年煊赫一時的傳奇豪宅,我心笑道這屋頂損破地相當藝術,恰巧破在大廳上方,概略位置估判,大廳地板下方,設有一道木雕樓梯機關,可通往再下一層的礦道──即端連礦燈亭和德培育幼之家的地底秘道,姜氏姐弟來時路。


      翻身一躍而下,正前方那道綺麗雕琢的木造迴折梯,可通往二樓,大抵身處地坑緣故,頓覺自己彷彿穿梭無盡樓中樓,倘若待得太久會失去空間方向感。樓梯中段平臺有扇鐵窗花紋極度美麗、興亞帝冠式的阿拉伯圓拱窗,我吁了口氣,終於抵達連玥玲死亡現場。手機電力已快不足,我試圖尋找電燈按鍵和電閘,欲探查完整幢礦燈亭,恐怕需要數小時,即使天明,陽光也照不進地底,右斜後方對應木造迴折梯的,是大門,電力系統應在那兒附近。轉身走到大門,沿牆壁搜尋,足足找了五分鐘,才在一排房間的前隔牆邊上找着,嘗試開關電燈按鍵和電閘好一會兒,燈亮了。


      燈亮了。


      能亮的燈不多,燈亦不夠亮。


      因建築本身毀壞嚴重,電力系統受損,但是眼前景象卻讓我驚呆。


      或許連蟾溪號不單是每夜點上一盞磺火,人們才稱它礦燈亭,而是它本身就是一盞礦燈!



     燈光皆從地面射出,下由上,簡直是現代安裝LED地嵌燈、景觀照明設計概念,搭配圓弧形大廳結構,假如陽光再透過阿拉伯圓拱窗映入,無疑會產生簡易版HDR影像的魔幻視覺;更甚,令人不禁目瞪口呆地環顧大廳,乃牆壁滿佈植物氣根,聚集成微妙壓迫──進一步說,露兜樹氣根搓製成的繩梯,吊遍大廳,好似將現身一群女人,爭先恐後想攀上繩梯,爬出無底深淵的地坑──誰會把繩梯掛在牆上當裝飾?先前因陳宇桓和嬰靈之事,對連家獲取不義之財,大為鄙視,但如今眼前這番操作,不論善惡,反倒佩服起連蟾溪的思路前衛,無人能及──然則此刻仍舊低估連蟾溪。


      如果從大門進入、面對木造迴折梯,那麼右手邊格局結構,先是幾間傭人房,之後分別是貯藏室和雜物間;往左手邊格局結構,是開放式會客室貫通一大間廚房,最角落才是方便賓客使用的浴廁間。我緩步上二樓,準備親見連玥玲之死亡地點,揭櫫謎團。倒吸一口涼氣,樓梯平臺上,果真存在一把手工老竹椅,椅面上擱置一口連蓋竹籠,椅底有隻偃倒的霉髒礦燈,當時硝梟拿照片給我看時,我隱瞞一事:這張並非單純椅轎,而是「椅仔姑」的椅轎!


     連玥玲死亡,汪臺美哭鬧著,當時椅仔姑打開這口連蓋竹籠,拿出花米餵她,須知由椅仔姑親自照顧的女童,一生必平安喜樂、無危無難,卻不想魏世冠前來查看連玥玲屍體,椅仔姑只得躲起來,呼叫墨薔燄趕來礦燈亭,救汪臺美。我疑惑椅仔姑為何丟下祂的椅轎消失,相傳椅仔姑身前是家暴受虐而亡的女童,坐在椅轎上斷氣,死後變成臺灣本土妖怪,專門守護少女和女童,值得一提,是特別做為「養女」的守護靈,並且排斥已婚女子。我思忖:「椅仔姑向來只在元宵夜、上巳夜和中秋夜現身,或許連玥玲便死於這三日中。」自古先民於暮春巳日,即農曆三月三日,舉行水濱祓禊之祭儀,人們進行擷蘭佩香、沐浴飲遊等活動,而婦女不孕者,認為是鬼神作祟導致,虔誠的在上巳節沐浴淨化,盼望運用天地自然之靈氣治癒不孕症。


      話說姜氏姐弟、岳小兵、我,各別從德培育幼之家、嬰廟、林投森林來到礦燈亭,總覺得忽略了什麼事,講不出箇端倪,眼下自平臺轉向,再登上那高一段的十二階樓梯時,才驚察矛盾點,是了,何以沒聽姜氏姐弟和岳小兵提起他們上二樓的事?姜薑那脫序女人就算了,姜蓎與岳小兵均是心思縝密、個性謹慎之人,萬沒可能不花點時間看一眼,正當我腦中勾勒出一項可能性之際,木造迴折梯下方忽發出極輕聲響,似廚房傳來,緊接著一抹黑影由開放式會客室竄出,奔往大門,我詫異之餘、瞬息反應,直接一縱而下,重回大廳,認定數步便能追上黑影,豈料雙足剛落地,那黑影居然早消失,我掌扣鉅子令,警戒地巡視四周,縱單是一瞥眼,我篤定所見黑影,實是一名長髮紅衣女子!


6會員
312內容數
硝梟,差強人意是個專職研究神話與妖怪傳聞的閒散人。小說人物墨薔淳之經歷,即生活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