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窗〔Borneo 其三〕

2023/08/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昨夜探尋的步道,目力所及僅有掌中之光。如今天明,雨林的奧秘不再藏於黑暗,進而擴展至頂上樹冠腳下大地。

繁茂樹叢遮蔽視野,飛掠天空的羽翼難以察覺,一行人走在林中小徑,步伐稍慢的我落在後頭,視線前方是一道道背影,個個懷著相遇的期盼邁步前行。跟隨夥伴的足跡,殿後的視界僅剩側身兩旁能夠觀察留心,但也令我目不暇給,足矣。

 

持續前進了一小段路,密林叢聚掩蓋蹤影,尋找動物更費心神。蟲鳴不止,僅有鳥聲,整路未見飛羽獸跡,忍不住分神四處張望。一旁高聳的巨木引去了我的目光。數人環抱才能圍繞完全的魁偉,延伸天際的挺拔端直,輕柔撒下的陽光透過綠葉,璀璨生輝,不禁看得忘我,稍稍掉隊,沈浸在自身的小小眼界。隊伍拉長,足音漸息,漫漫濕氣充填空間與時間。

 

「犀鳥!」

 

短促的驚呼劃開靜寂,放鬆的氛圍立刻繃緊,將十數公尺外的我的意識拉回行列。恍惚的腦袋回復運轉,待步伐踏穩,落後的身子隨即追上。見著夥伴們高舉相機鏡頭,一群人盯著樹層上方,在原始林的步道中探頭晃腦,樣子顯得有些滑稽。

看到夥伴們的動作,推想著犀鳥停棲的位置肯定很高,應該很難拍出達到自己要求的作品,便先行放棄拍攝,轉而開始紀錄大夥兒的有趣動作,就這麼駐足看著他們發笑了好一會兒。

 

「你不去拍嗎?」嚮導出聲問。

「嗯,好吧,我也去按個幾張好了。」

雙眼隨著指尖方向,緩緩望去那陽光照射的樹頂縫隙,沒想到犀鳥的位置處在一處毫無遮掩的完美枝幹,甫升起的陽光尚屬柔和,背景明亮乾淨。

 

「喔天啊!也太讚!」我在心中大喊。雖然稍嫌逆光,且犀鳥的位置也不算低,但在此處觀察停留的時間僅有短短三天,大概無法再碰上更好的景象。於是接下來數分鐘,過高的仰角使我的脖子成為代價高昂的犧牲品,逆光的的主體也考驗著手動對焦的精準度,晃動不停的手臂更是提醒了我這數個月未拍照的日子,充分疏於練習。

 

最終,先前脫口而出的「按個幾張」照片,已然成為當日快門聲最為響亮持久的一次相遇。

raw-image
自然攝影師。 從飛禽走獸到水中游魚,只在自然環境、依循著牠們出沒的時節身影進行拍攝。在森林蹲點靜候、在草原匍匐前進、在水下屏氣凝神,僅為水缸柵欄中無法展現的野性,僅為曾經擦身而過的懊悔,僅為相遇之時,那轉瞬而永恆的感動。 此處紀錄那些邂逅和錯身而過,一張張相片背後的旅途、故事與心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