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年-貓姐姐

2024/01/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貓姐姐


剛學會走路的時候,我有一隻貓姐姐

都說性格是天生的,

是。

天生的,我好奇,不怕黑不哭鬧不聽話。

不懂家裡大人瞎忙什麼,我就自顧自的,食物不缺,玩累就睡。


貓姐姐比我有用多了。

捕鼠俐落,看家謹慎,拜桌魚肉從不偷吃,是很多鄰居想要養的好幫手。

貓姐姐唯一的問題就是炫耀,抓到什麼獵物都刁回家,愛討摸摸,被稱讚後眼睛瞇瞇地,才去享用她自己打獵來的食物。

有一回,媽媽以為我抓繩子亂甩,近看嚇一身冷汗,原來是搶了貓姐姐的雨傘節。那隻倒楣的蛇不知道怎麼樣了,總之後來我也不怕蛇。


福隆那時還很鄉下,考慮爺爺需要就醫,所以舉家遷居,搬到相對方便的七堵。

安頓下來花了一段時日,媽媽再回福隆時,貓姐姐已經不行了....

(不要哭,不要哭)

站不住,瘦骨嶙峋的貓姐姐,仍然守著空無一人的家。

媽媽趕緊跟鄰居取食物餵她。貓姐姐沒吃,媽媽輕輕摸摸,她瞇瞇眼,微弱喵了一聲,緩緩地閉上眼睛。


多年以後我懂得,

那時大人不是故意要拋棄她的。

爺爺生病不得不搬離習慣的老家,到陌生的環境得重新適應。

蝸居在小小的公寓,父母要照顧老的小的,侷促不安的心情,實在沒有餘裕再帶寵物。

而且,大家都相信,鄰居喜愛而且擅長打獵的貓,留在鄉下是比較好的環境。


大家都這麼相信的。唯獨貓姐姐不知道。

鄰居説有給食物,她不吃。一陣子沒看到,以為她忙著打獵。

但沒有,沒有人想到貓會餓死。


幼時的記憶若有似無,沒有貓姐姐也是一路平順地長大。二十年後我要養貓,媽媽才說出這件往事。


獨立自主的貓姐姐,面對空無一人的家,無人知曉的時間裡,找不到出路,等不到她在乎的人。

叔本華的世界有平庸或痛苦,貓姐姐選擇痛苦。

生命的長度不值一提,即便痛苦,意義因為堅持而存在。

我54歲,歡愉或是悲戚都不妥協,個性鮮明地活著。貓姐姐下次咬了蛇,一樣會讓給我玩。


我想媽媽也不願意忘記。

若不得不離開,好好道別就沒那麼遺憾。



1會員
3內容數
一生要記錄的十件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